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错过他将错过一段传奇--丁俊晖“野球”闪耀英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1:50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他今年16岁。他的脸上写满稚嫩,即使在穿上具有典型英国绅士气质的斯诺克比赛马甲之后,这份稚嫩依然无法产生实质性的蜕变。然而,伦敦著名的温布利会展中心内的计分牌以及他马甲上印着的中国国旗传递了这样一条令人无比激动的讯息:一个中国少年竟然可以打出和英国人一样纯熟、优雅、高超的斯诺克。

  你可以不知道他。只是,你也许将错过一段传奇。

  他叫丁俊晖,江苏宜兴人。英国当地时间2月2日,他在规格极高、奖金数额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温布利斯诺克(英式台球)大师赛首轮比赛中淘汰世界排名第16位的英国高手约翰·佩里,历史性地闯进16强。而在此前,丁俊晖已经创造了两项纪录———他是第一位获得参加温布利斯诺克大师赛资格的中国选手,也是在这项拥有29年历史的赛事中最年轻的参赛者。

  丁俊晖击败佩里的比分是6比3,因此很难用“侥幸”来描述这场有着非凡意义的胜利。赛后,许多现役球手,台球界名宿以及英国媒体都给予丁俊晖极高的评价。《泰晤士报》认为他的技术没有明显漏洞,而且他表现出了与年纪不相称的成熟,因此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顶尖球手;《卫报》评价丁俊晖虽然首次参加这种大赛,但其沉着稳定的表现证明他完全属于大赛型选手,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前球王戴维斯预测丁俊晖将在2010年左右拿到世界排名赛的冠军;而丁俊晖目前的训练伙伴、前世界冠军埃布顿则干脆将他形容成“未来斯诺克界的泰格·伍兹”。

  在赛事尚未开始之前,不少球手对直接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很不买账,认为世界台球联合会有意“照顾”这位来自东方的少年。丁俊晖的获胜不但赢得了对手们的尊重,也令非常希望在中国推广斯诺克运动的世界台联欢呼不已。他们盼望着丁俊晖能够在中国掀起一股斯诺克的风潮。

  尽管丁俊晖在世界斯诺克的最高舞台上仍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但从2002年开始,他实际上已渐渐成长为中国台球界的第一人———他在连续夺得亚青赛和世青赛冠军后,又在当年的韩国釜山亚运会上夺冠,一举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中没有金牌的历史。而去年夏天,他更是在亚欧大师挑战赛上爆冷击败了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手马克·威廉姆斯。正是由于其一系列出色的表现,世界台联才给了他持外卡参加本届温布利大师赛的难得机会。

  台球运动应该说在中国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相对难度更大、“层次”更高的斯诺克却始终无法真正在国内形成气候———很多年来中国没有国家台球队,甚至也没有地方的专业队,大多数台球爱好者无非就是在桌球房里打打“野球”,而由于缺少高水平教练的指导以及系统的培训,许多好的“苗子”不能得到及时扶植。

  丁俊晖起初走的也正是这样的道路,但经营台球生意的父亲却给他提供了许多人不可能获得的便利条件以及浓郁的家庭氛围。他从9岁开始逐渐进行相对正规的训练,父亲为了使他能够打好球,甚至放弃在宜兴的生意,带他到处奔波辗转于台球运动风气较盛的广东沿海几座城市。几年下来,丁俊晖的“野球”之路虽然艰辛,但毕竟也修成了“正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丁俊晖将迎来本届温布利大师赛的第二个对手、去年世界排名第五的英国名将斯蒂芬·李。16岁的中国少年,能否再给世界带去惊喜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