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柳暗花明三张牌--海南体育探索之路纪实(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9:53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体育市场—打特色牌

  我国北方地区已是白雪皑皑的时候,位于南海之滨的海南岛依然绿草如茵。随着高尔夫球这项“绿色运动”的日益大众化,它正逐渐成为海南旅游休闲的新热点。

  据统计,目前海南立项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有24个,已建成球场14个,按人口与球场
的比率来算,海南的高尔夫球运动设施排名全国前列。

  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及环境资源优势,是可以常年挥杆的热带海岛休闲旅游胜地。丰富的自然景观使得海南的高尔夫球场各具特色,有滨海型、湖畔型、山地型、园林型,更有依山傍海的综合型。目前,海南的高尔夫球市场主要由省外、国外的客源支撑。据统计,近两年来,海南的高尔夫球场每年接待打球的人数都高达10万人次,高尔夫已成为与旅游业紧密结合的一项产业。“冬季到海南打高尔夫”,对我国北方地区及日本、韩国、北欧、东欧等国的高尔夫球爱好者都有极大的吸引力。

  海南省把高尔夫球运动列为该省旅游业的六大主打产品之一,高尔夫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各类国内、国际、职业、业余赛事的举办,各种具有海南特色的高尔夫旅游产品的开发,为海南省吸引了众多高尔夫球爱好者和旅游观光客。

  今年10月6日,在韩国正走红的124集电视连续剧《野人时代》男主演柳太雄、韩国知名笑星李洪烈以及多次荣获亚太地区高尔夫冠军的韩国职业高尔夫球手林陈汉等14位韩国明星组成的“李洪烈环球高尔夫”摄制组专程来海南拍录节目。李说:没想到海南有这么漂亮的高尔夫球场。

  此外,海南的横渡琼州海峡、环岛汽车、自行车集结赛、拉力赛、三亚铁人三项赛……都办成了传统、有影响的品牌赛事。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商业性体育大赛。

  2002年,海南成功举办“力神杯”2002年国际游联马拉松杯赛,中远三林博鳌全国业余高尔夫比洞赛、2002年三亚传统铁人三项赛、“中国海南椰风伴你行汽摩集结赛等等。

  这些特色体育,正沐浴着宝岛旅游休闲的春风。

  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建省15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在经历泡沫经济后,海南国民经济近年来逐步走出低谷期。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几,十年来首次以两位数增长,尽管如此,但海南经济并不乐观,财政收入多年徘徊在五十亿左右,被称为“吃饭财政”。海南全民健身基础差、起步晚、水平低、发展不平衡。没有形成在全省“GDP”中占有一定比重的产业规模。在这样的条件下,政府首先得顾及百姓吃饭,体育长期得不到足够的投入,是可以理解的。感觉到有三个问题有待解决。

  一是海南体育体制设置不合理

  这是体育界多年呼喊的问题。一个主管体育的厅还兼管着文化、出版等,原海南省体育局已合并成为省文体厅的两个处,只有12名分管体育的机关行政人员。记者在一份政协海南省会办公厅秘书处下发的文件中看到这样的建议:“恢复省体育局,各市县文体局。除设分管体育领导和工作人员外,要象琼海市 那样设立体育服务中心,加强是群众体育工作队伍的力量。”原来这种看法还只是基层和体育工作者的意见,而现在,政府部门也感觉到了这些问题。

  二是政府在可能的条件下支持本地体育人才的培养

  海南属于北纬30度以南地区,加上遗传基因的影响,决定了海南人具有身材矮小单瘦的特征。虽然如此,在广东、海南未分省的时候,海南人在广东的体育人才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如著名举重运动员邢芬等。2000年的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海南人除20-39岁年龄组男女的纵跳项目处于合格水平外,其余所有项目都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所以,海南是有人才的。

  因此,笔者以为,政府有关部门要仔细研究,给政策,合理布局,为培养奥运争光战略的体育人才,为国争光而努力。

  三 海南急需建设体育场地

  整个海南省还没有一个体育中心。体育馆除海口体育馆外(3400座位),全岛也只有海南大学与海南中学的两个小型体育馆(约2000座位)。这些年来,海南体育场地设施发展缓慢。近十年来全省共建起了综合体育馆、塑胶田径场、4片网球场。经过六、七年努力征来的体育用地,却一直因没有资金而建设不起一个像样的体育场馆来。

  健康与体育分不开。如在体育设施建设上过于落后,海南的“健康岛”品牌就少了重要内容。

  “我们去贵州考察,觉得有些经验值得我们参考:贵州体育中心离市30公里。建起来也不容易:由政府承诺贷款。我们能否也像他们一样,每年投200万贷款,用一定比例的体彩公益金贴息。政府偿还本金。就是十来个亿。”一位体育工作者这样说。“海南现在不行,不等于永远不行嘛!”

  困难、条件很差,但海南人没有“等靠要”,他们正在一步一步地艰苦探索。他们的经验以及教训,为我国老少边山穷地区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思路———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对现实,找到特色切口。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