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华西都市报:美国橄榄球-我狂故我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6: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央视直播了首届美国橄榄球超级碗决赛后,许多人还在为“中国是否有3亿观众看电视转播”展开争论,我想美国人也在纳闷———我们才1.2亿人瞧比赛呢,他们凭什么有多出一倍的铁杆球迷来捧场!

  其实,具体的数字是苍白的,即使少掉九成的观众,中国对于超级碗而言仍然是一个巨大市场,关键是有了电视这个特殊的载体———有了电视,我们才如同身临其境,直接
与橄榄球的狂热对接,从而真实地享受又一种已然在美利坚大陆风靡多时的运动。

  比起早已被中国球迷熟悉的欧洲足球来,橄榄球距离我们的生活非常遥远,许多人甚至不知道它才是英文单词“FOOTBALL”的主人,自然也很难理解它是美国人心目中的第一运动,既超过了我们钟爱的足球、网球,也压倒了盛行一时的NBA。一切的背后,都只因为我们还没有通过一个最恰当的媒介与这一体育运动相结合,现在有了电视直播,所有的困惑迟早都会迎刃而解。

  实际上,如今的体育热爱已经变得简单了,人们可以不再费老大的工夫去了解比赛的规则,以求看出比赛的门道,只要你愿意花时间欣赏,端坐在电视机前,你就能够跟大赛心灵沟通了:电视一方面延伸了赛场,把它端摆到我们的眼前;另一方面,它也延伸了我们的眼界,使之能扩展到整个的体育世界。

  昨天,与其说我们看的是一场顶级橄榄球赛事,还不如说我们看到了一场“电视转播的顶级赛事”,电视的特征便是“在场的真”,人们看到了火热的比赛场景、猛烈的球员争夺,就会感同身受,把自己置身于比赛的现场氛围中,那劲头自然也别提了。在这里,橄榄球的内涵已显得无足轻重,只要比赛的外表(形式)漂亮,看上去很美,人们就可以接纳它,从此把它作为自己的真心喜爱,甚至相伴终身。

  现在,美式橄榄球的大牌球星距离我们都还很远,没几个中国球迷知道他们的名字是怎样拼写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就此喜欢上橄榄球,当我们感觉它精彩、刺激,看了过瘾,那就有了接受它的全部理由。

  马知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