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足球》报陈冰:被漠视的非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41 《足球》报

  本报观察员陈冰

  直到尼日利亚的三球星因招妓被开除,大家似乎才明白还有非洲杯———这样一个影响7亿人的洲际赛事,在突尼斯的地中海岸静悄悄地进行。

  2004年,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杯年”。相比如日中天的欧锦赛和盛名在外的美洲杯
,比赛质量高于亚洲杯的非洲杯却备受冷落。不是非洲足球江河日下,而是在职业足球日益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今天,非洲经济和社会的停滞让非洲足球继续成为被漠视的“边缘地带”。

  欧洲乃至世界足球对于非洲的歧视由来已久,在最近10年大有不断恶化的趋势。英国借“日不落帝国”将文化输到全世界,足球这个由欧洲推扩至全球的运动,正是“体育场上的英语”,但像非洲这些足球边缘地区却很难颠覆因为“经济与秩序完美”而日益稳固的欧洲正统。从1868年现代足球诞生起,世界足球就是一个以欧洲为中心的实体,即使是有100年历史的国际足联,也不过是欧洲足球控制世界的代言。

  1992年后,以欧洲为发展中心的职业足球业已形成了完整的运行机制,欧洲,就是世界足球的国际化标准。非洲足球虽然贡献了足够的精英人才,却始终不能将自己的足球文化和体制纳入欧洲的体系内。足球在非洲是民族意识的象征之一,成为民族主义的关注焦点。在上世纪50年代的独立运动以后,这一运动成为了在全球范围内伸张国家身份认同的手段,非洲尤其希望依靠足球获得种族平等。可这里没有欧洲联赛日益严谨而精密的运作能力,只是因循守旧地在维持着非洲固有的传统:固执地在气候稍好的1月比赛,完全不理会如火如荼的欧洲联赛对它的冲击(球员疲于奔命,甚至因利益冲突放弃参赛)。相比欧洲错落有致的足球文化,非洲被认为是“野性、荒蛮”的。

  非洲远离世界足球的中心舞台,不是因为这里没有天才,而是因为他们过于追求个性并迷失自己。现实是残酷的,如不能与欧洲足球这个“国际化标准”接轨,非洲杯将永远是欧洲球探掠夺人才的交易市集或者足球逸闻的素材来源,而不是“黑色足球”的真正舞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