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费德勒首夺澳网男单冠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04 金羊网-新快报
  200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第14天 男单决赛

  费德勒3∶0萨芬(7∶6、6∶4、6∶3)

  飞龙在天,用于比喻帝王在位。

  在昨天的澳网男单决赛中,费德勒以3∶0的比分勇破萨芬,不但首夺澳网冠军,而在下周一公布的ATP世界排名中,他也将首次荣登世界第一。是为———费龙在天

  新快报讯(记者 吴伟庆)澳网男单决赛昨天在万众瞩目之下,于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落幕,瑞士名将、赛会2号种子费德勒在比赛中以无可争议的表现,3∶0击败久伤后重返男子网坛的俄罗斯选手萨芬,首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这固然和萨芬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疲劳有关,但是费德勒自身稳定的发挥才是获胜的关键。

  费德勒迅速热身

  往常习惯慢热的费德勒在昨天的比赛中并没有“沉睡”太久。虽然他在自己第1盘的第2个发球局被萨芬破发成功,但是他迅速稳住阵脚,随后成功破发萨芬的发球局。

  双方随后你来我往的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在战成6∶6平后比赛进入抢七。费德勒在打出数记精准的底线穿越球之后,已经以6∶3领先。随后费德勒压迫对手正手一板,将萨芬调到右侧底线外,随后正手发力偷袭对手的反手位得分,顺利拿下第一盘的胜利。

  第二盘费德勒开局并不占优,但是在调整战术后,费德勒开始用攻防效果兼备的反手切削斜线球结合速度快、落点刁的正手直线球压制对手。结果在这一盘中费德勒率先破发,在随后的比赛中费德勒出色的竞技状态没有再给萨芬任何机会,以6∶4的比分再赢一盘。

  第三盘比赛完全被费德勒所掌控,而萨芬的上网战术并没有收到太多效果。面对士气低落的对手,费德勒的正手小斜线频频得手,最终以6∶2为自己拿下了第三盘,以3∶0的总比分结束了这场赛前本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较量。
  费德勒此次夺冠不仅为自己获得120万澳元的巨额奖金,还为自己拿到了200分的冠军积分,这样在下周一公布的ATP世界排名以及冠军积分争夺战的排名中,他将双双位居第一。此外,费德勒也将成为首位荣登世界第一的瑞士男子网球选手。

  萨芬输给自己

  和费德勒的稳定发挥相比,以大力发球著称的俄罗斯名将萨芬显得完全不在状态。在此前6场比赛中他一共发出123个ACE球,但昨天他只发出3个,而且一发成功率和二发得分率都偏低。可以说整场比赛萨芬都被费德勒牵着鼻子跑。

  萨芬在第一盘比赛中本来有个不错的开始,可是在率先破发之后,萨芬却越来越紧张。尤其是在抢七这个关键时刻,在之前比赛中一直发挥不错的萨芬一直没有找到感觉,结果首盘失利。

  在第二盘比赛中,萨芬的眉头锁得越来越紧。由于愤怒自己多次出现不应有的失误,脾气暴躁的萨芬在第二盘比赛开始摔拍子,而镜头也抓住他频频无奈摇头的画面进行特写。有一次,俄罗斯人准备发球时竟然走错了位置,经主裁提醒后才反应过来,观众这时纷纷报以掌声鼓励这位帅哥,希望能帮助其稳定住自己的心态,但是萨芬依然没有找到感觉,以4∶6再负一盘。

  第三盘比赛萨芬基本已经放弃,他已经完全陷入心理疲劳导致技术动作变形的恶性循环。虽然他几次忍住没有摔拍子,但也没有了在前几场落后时的拼搏精神。随着雄心的烟消云散,最终俄罗斯人3∶6输掉了最后一盘比赛,也输掉了近在咫尺的冠军。

  (金陵/编制)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wx/button/lianxiangsportspip105.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