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回忆乒球国手:削球手姜永宁的四个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42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1952年10月,北京举办了“第一次全国乒乓球比赛大会”。会上一个用直拍削球运动员引起广大观众的极大兴趣,只见他站在中远台,把对方攻过来的球,稳稳地削过去,一个比一个削的近网,使对方越攻越费力,产生急躁情绪而失误。往往一个球要打上十几个、二十几个回合。当对手放小球时,只见他一个箭步冲向球台一个快攻打得对手摸不着头脑。他就是我国优秀运动员、归国华侨姜永宁。决赛中姜永宁战胜傅其芳,夺得男子单打冠军。这是我国乒乓球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

  姜永宁这种以守带攻、以柔克刚的打法,在当时是极为少见的,开辟了以削为主打法之先河。姜永宁多次蝉联全国冠军,他是第一批被国家授予运动健将称号的人。他的爱人孙梅英也是一名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也是位运动健将,他俩是我国第一对夫妻健将,成为乒乓球爱好者的美谈。

  1953年2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办的第二十届世乒赛,中国人首次亮相。

  在男子团体赛中,姜永宁用直拍两面削球,结合反攻打败了第十六届世乒赛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英国人利奇,成为我国第一个打败世界冠军的人。

  姜永宁60年代初退役,任国家女队教练,培养出许许多多优秀运动员。曾受国际乒联委派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任教。

  为表彰姜永宁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我国有一项重要赛事“三英杯”乒乓球赛,以纪念去世的姜永宁、付其芳、容国团三位老国手。

  作者:丁金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