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江山代有才人出--澳大利亚公开赛在墨尔本落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9:38 今晚报

  2004年2月1日,在经过了两个星期的激烈角逐之后,网坛新赛季的首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公开赛在墨尔本落下帷幕。

  在压轴戏男子单打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年仅22岁的瑞士名将费德勒以7比6、6比4和6比2直落三盘击败了24岁、在本届大满贯赛事中气势如虹的俄罗斯选手萨芬,首次获得澳网冠军。此间的体育评论家们纷纷指出,费德勒和萨芬谁得冠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本届
澳网精彩纷呈,为近年来所罕见;而且,正如重返赛场的萨芬所宣布的那样:男子网坛的又一个新时代从此开始了!

  一切生命现象和社会现象中的新陈代谢都决不是一帆风顺的。20世纪70年代的网坛宿将维拉斯一语中的地指出:新一代人总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前赴后继的网坛站稳脚跟。萨芬的启蒙教练、他的母亲劳莎·伊斯拉诺娃在萨芬20岁获得美网冠军后就曾非常担忧:“他那时太年轻了,要应付伴随着巨大的成功而来的荣誉和财富,对任何一个如此年龄的人来说都太不容易了。”当初,少年得志的阿加西,何尝不是如此?所有的年轻人都要经历不断的挫折和磨难才能走向成熟。

  今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各路少年天才云集墨尔本公园赛场,罗迪克、费德勒、萨芬、费雷罗、休伊特……澳大利亚的媒体纷纷推测:世界男子网坛更新换代的日子是不是终于到来了?

  俄罗斯小将萨芬的复出,让无数热爱网球的人们惊喜不已。他在两个星期的赛程中给观众们奉献的几场“史诗”般的比赛一直让媒体和球迷津津乐道。人们欣喜地发现,萨芬丝毫没有失去原来的力量、速度、敏捷和反败为胜的顽强,不同的是,他开始懂得了控制自己的坏脾气。1月29日,萨芬在半决赛中苦战3小时42分钟击败对手阿加西,给这位网坛老将自1999年以来在澳网连续26场不败的纪录画上了句号。萨芬在赛后向观众宣布:网坛新的一代来了!

  尽管“火光四射”的萨芬并没有在“冰火大战”中战胜“魔术师”、瑞士小将费德勒,但人们还是觉得萨芬在本次澳网中领导了一场新老交替的革命。到2月1日澳网落幕时为止,四大满贯男单冠军、网球大师杯冠军和世界男子排名第一的头衔已经全部归属于一群不到25岁的年轻人。

  1月29日晚,发誓再创辉煌的阿加西在酣战五局输给了萨芬后,走到球场中央,向四面的观众深深鞠躬致谢。对澳大利亚观众来说,这一熟悉的动作总是阿加西留在夺得大满贯奖杯之后才献给观众的,如今这失败之后带着含蓄微笑一躬到地,暗示着什么?人们在欣喜萨芬复出之余,突然想到阿加西会不会从此离开网坛?

  虽然阿加西后来表示他决无告别之意,鞠躬只为表示感谢,但他却再次面带含蓄的微笑,哲学大师般地补充说:“你根本就无法知道哪一场比赛是最后一场,对吧?”

  老一代平静、豪迈、有些悲壮地离去了,新一代欢快、自信、有些莽撞地杀来了,这就是历史。分析人士指出,即使2004年的澳网不是阿加西网球生涯的真正结束,那他也肯定自此逐渐息声网坛。而对于年轻的萨芬和费德勒等来说,这个赛季的第一场大满贯则是他们驰骋网坛的真正开始。吴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