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成都商报:错误的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6: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从马拉松到雅典的42公里路程上,一位希腊传令兵用无比的勇气、毅力以及带血的足迹,丈量了人类有限生命与无限超越之间似乎不可企及的距离。菲迪辟斯所开创的,不仅是一项伟大的运动,更有一个恐怖的名词—————运动猝死。

  和菲迪辟斯的崇高不同,现代运动猝死,往往更多地带给我们悲哀、恐惧和沉思。从幸福的生坠入黑暗的死,好像越来越轻而易举—————短短一周,方寸绿茵,曾经被当
作生命活力之源来膜拜的圣地,竟然一口气吞噬了3条年轻的生命。更可悲的是,这并不是平凡生命向不朽伟业的超越,反倒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把一团疑云笼罩在我们紧紧收缩的心上。

  现代文明在无限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和活动舞台的同时,却也把人的生命变得脆弱。其实,早在两千年前的庄子就已经洞察了这一切,于是他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反对为物欲戕害生命,并且提出“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的告诫。

  一味否定崇高的献身,委曲求全苟且偷生,固然是对生命意义的违背和人类尊严的亵渎,但无端在无谓的场所牺牲宝贵的生命,同样也是对生命的浪费和对人类的践踏—————亚里士多德相信,把有价值的事物毁灭给人看,就是悲剧。可要是毁灭本身没有价值,这样的悲剧还要不要演?

  历史进步的目标,是使人本身成为目的。在个体生命逐渐上升到社会价值顶端的今天,运动猝死却在众目睽睽之下,让我们震撼于作为手段的生命转瞬即逝。

  每一个运动猝死者,都带走了他们猝死背后的故事,让我们无从探询。死者长已矣,生者却不能坐视这样的悲剧一幕幕演下去,该是剧终的时候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