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海男乒“有家难回” 伤心王励勤:20元票难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1:46 东方体育日报

  5年在上海没卖出一张比赛门票在上海举行一场比赛赔5万元为组织中小学生到球场凑人数,俱乐部送票送饮料送点心有人宁可花50元打的到俱乐部副总那里拿赠票,也不愿花20元买票入场上海男乒有家难回·

  伤心运动员王励勤:为什么没人愿意买票

  我不明白上海人为什么连一张20元的门票都不愿意买,演唱会门票就是卖到2000元,都有人愿意掏钱。

  ——王励勤

  球队比赛卖不出票,球员自然难过。王励勤是圣雪绒的王牌,也是票房的保证。然而,5年来为他加油的球迷中,却没有一人是买票入场的。“整整5年了,我没有送给别人一张票,因为我从来没有拿到过一张票。”王励勤这样自嘲。

  问他为何无人买票,他反问:“难道是我们成绩不好吗?一支乒超俱乐部无法吸引观众,不可能只是某一环节出错,肯定是都有问题。在我看来,俱乐部的市场推广和宣布力度的确不够大,组织也过于简单,但关键问题还在于如何与整个大环境相适应。”王励勤这样开始解析他眼中的圣雪绒和乒超。

  王励勤不愿意承认,但他必须承认,如今的上海人不爱看乒乓球了。“这是一种城市文化。”他说,“上海越来越现代化,人们的业余生活更丰富多彩。大家可以选择的对象实在太多了。三大球里也只有足球比较热闹,其他的票房也不太好。乒乓球在上海乃至全国的普及率,应算是很高了,不然恐怕送票都没人看。”

  虽然可以上升到城市文化的高度来理解,但王励勤依然有自己的伤心处:“想来想去都想不明白,我不明白上海人为什么连一张20元的门票都不愿意买,演唱会就是卖到2000元,都有人愿意掏钱。其实这个票价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

  那么乒超联赛在江浙一些小城镇为何特别火爆呢?“可能是小城市的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吧,高水平的体育比赛见得也比较少。能见到明星对他们来说就已很开心了。另外在小城镇,乒乓球运动往往比在大城市更受重视。对我们来说,其实在哪里比都一样,只要观众真正懂得欣赏乒乓球就好。”王励勤说。上海男乒有家难回·球迷明算账到场旁观不如自己锻炼

  其实,乒乓球在上海人心目中并非没有位置。一到周末,众多乒乓球爱好者就会把各处场馆挤得满满当当。特别是白领和公务员,他们是最坚定的支持者,但他们就是不愿意花钱买一张票进场观看比赛。

  圣雪绒副总袁海路对这种现象非常想不通:“想不通,真的想不通。你说他们也真怪,情愿花50元打的到我这来要一张票,也不愿直接买一张20元的球票。或许赠票比较有面子吧。”

  然而,球迷却不这样认为。一位白领就很直接地说:“真正懂乒乓的球迷都希望离球台近一些,可内场票大多在俱乐部手里,外面肯定买不到,还不如托个人情要一张。”

  还有一些住得离市中心比较远的球迷则算了一笔账:住在近郊,去买球票来回车费起码6元。买最一般的球票得20元。看比赛又得花6元车费,还要准备零食。看一场球至少40元。这还不算上花去的时间,挤车的麻烦。凡是在上海的比赛,电视台都有直播,坐在家里慢慢欣赏,还有慢镜头,不是更轻松更清楚吗?

  学生球迷更现实,他们很明确地把看球与打球一分为二。去年年底,丁松、曹燕华等世界冠军前往松江大学城时,学生都很兴奋,可真正愿意上场打上一局的少之又少。问他们理由,他们振振有辞:“我们的水平和世界冠军根本没法比。既然没有可比性,就没有交流的必要。乒乓球的奥妙在于细节变化,我们看不懂也发现不了,那还去看它干嘛?我们打乒乓球是健身,那些冠军打是工作,是挣钱,大家道不同不相为谋。”

  业内人士也指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一个乒乓球明星号召力明显不足。只有出现更多的王励勤和丁松,才能拉动整个市场。而现在上海愿意培养孩子成为运动员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少。

  此外,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乒乓球观众群的分散。以往乒乓球运动开展得相对较火的地区多为黄浦等中心城区,而今那里则是市政动迁的集中地。人员的分流,造成了交流的不集中。没有了核心,如何重新使那些喜爱乒乓球的人重新聚集在一起就成了最大的问题。上海男乒有家难回·尴尬圣雪绒回家赔钱出门赚钱

  先回忆一段历史——

  1998年,上海圣雪绒男乒的主场被指定在静安体育馆。

  1999年,在普陀体育馆的力邀下,俱乐部主动把主场迁至该体育馆。

  2000年,除了在上海的比赛仍放在普陀体育馆外,圣雪绒开始并把目光投向其他城市。

  2001年,在败走广州、南京、杭州等大、中型城市后,圣雪绒在保证上海有一两场比赛后,将市场开发重点放在江苏、浙江一带。

  2002年,圣雪绒彻底放弃上海“主场”,将所有主场赛事迁至外地。除了两站在圣雪绒公司总部宁夏,其余均在江浙地区一些城镇。

  在上海比赛,卖票的事还是以后再说吧

  圣雪绒俱乐部老总王戈上任只有一年,他承认自己此前从没想到,要办好一家乒超俱乐部会如此艰难。时至今日,他已习惯在一声叹息后悠悠地说:“在上海比赛,卖票的事还是以后再说吧,只希望能有些广告收入,我们能少亏一些。在上海,我们只能送票。”

  “已经两年没回上海打比赛了吗?唉呀,原来真是相隔这么久了。”前五年圣雪绒俱乐部老总,如今任俱乐部副总的袁海路感叹岁月飞逝。

  “想当初,我们在1998年起步时,还没有乒超呢,8支队伍参加的只是红双喜乒乓球俱乐部比赛。作为赞助商,对俱乐部的运营我们一无所知。”袁海路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回忆。

  “那年静安体育馆是我们的指定主场,而他们一直采取赠票方式,即使有部分收入也归场馆所有。所以那时我们根本没考虑过卖球票的事。1999年,主场迁到了场租较为低廉的普陀体育馆。电视台的直播要求是人数达到1500人,可我们上哪里去找这么多观众?场馆周围有不少中小学,于是我们又买饮料又送点心,组织他们来凑人数。孩子们就像春游一般,把球场当成游乐场。那种气氛就像孙悟空大闹天宫一样。”当年的细节,袁海路依然历历在目。

  2002年,圣雪绒主动把主场放在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效果虽然不错,但学校规定比赛必须向学生免费开放。后来他们到崇明、金山、奉贤的学校去,比赛很受欢迎,但全得俱乐部贴钱。“可以说,我们是把上海都跑遍了,才想起要到外地发展的。”谈起五年没有卖出一张球票的事,袁海路只有无奈。

  在上海比赛,哪一次不亏5万元!如果卖给外地,一场球我们就最少能挣15万元

  去年年底,圣雪绒两位老总曾异口同声地表示,2003年最后一场比赛一定回上海打。然而12月27日,比赛却突然移师马鞍山。

  当时,虹口体育馆早就准备好了场地,他们甚至已邀请附近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会干部,共同策划包装此次比赛。然而就在比赛前,马鞍山体育馆的负责人,手捧5万元定金,连夜赶到圣雪绒俱乐部老总面前,张口第一句话就是:“惩办比赛,你们规定只要先付60%的定金,但我们愿意承担风险一次付清。”就这样,圣雪绒把比赛改在马鞍山举行。

  还是王戈说话实在:”在上海办一场比赛,最多能推销出几十张球票。而两天的场地费至少就要三万,还有其他费用,我们哪一次不亏5万元!如果卖给外地,一场球我们就最少能挣15万元,一进一出就20万的差距。你说,我们该怎么选择?”作者:周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