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邮票照片”谁是29年前的拍摄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19 中体在线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主峰。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20年间,外国登山队曾7次想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均以失败告终。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我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把五星红旗插上了海拔8848.13米的珠穆朗玛峰,在世界登山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75年5月27日14时30分,我国登山队的9名登山队员再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世界之巅。1975年9月26日,我国发行了T.15《中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邮票1套。这套邮票第3枚的图案是“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世界之巅”(面值8分)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选用的就是当时在峰顶拍摄的彩色照片。

  这张照片的作者是谁?查阅了历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但这些邮票目录均未记载。许多集邮著作也语焉不详,就连新修订出版的《中国集邮百科知识》也未注明。

  1999年初,我在旧书市购到一本《全国影展作品汇编(1975)》,在这本《汇编》中,查到了T.15-3邮票图案“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世界之巅”的原作照片,照片下标注的标题是“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彩色)”,另有“侯生福摄”字样(如图)。侯生福,何许人也?经过多次反复查找资料,终于在《蓝镜头》一书中查到了“登山队队长侯生福摄下了‘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照片”的记载。原来,侯生福是我国登山队的队长。循着这条线索,我又通过《中外体育名人辞典》“侯生福”辞条,查到了侯生福现在陕西洛川县任政协副主席。

  “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世界之巅(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照片是不是侯生福拍摄的呢?如果是,他是用什么机器拍摄的?带着这些问题,通过查询台,我查到了侯生福先生的电话。侯生福先生在电话中告诉我:“1975年5月,我担任中国登山队副队长,带领8名登山队员从珠穆朗玛峰东北山脊胜利登上海拔8848.13米的世界最高峰。我与队员们在峰顶未用氧气设备,连续工作达70分钟,完成了科学考察任务。《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照片,是我用美国进口的宝莱克斯电影机和35毫米彩色电影胶片拍摄的,当时我拍了一盘(约15分钟)。《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照片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登山照片之一,已被国家定为档案一级文物,珍藏在中国档案馆。”侯生福先生还告诉笔者:“除了这次在峰顶使用电影机拍摄外,我再也没有使用过照相机、电影机,也未发表过其它摄影作品。《再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照片能参加1975年全国摄影作品展览,并被选作邮票图案,我十分高兴。”

  侯生福,1939年出生,陕西省洛川县秦关乡鲁家原村。1958年参军,1959年随部队进驻西蒇自治区那曲地区。1960年参加珠穆朗玛峰登山队。1964年参加了海拔7700米的希夏邦马峰的攀登,特70-5邮票图案反映了这次登山活动。1967年,侯生福参加了对珠穆朗玛峰的侦察任务,并登上了8100米的高度,为以后征服珠穆朗玛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1年,侯生福先生从登山队调回原籍,先后在洛川县体委、县政协工作,1984年任县政协副主席。侯生福是我国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一,曾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奖章,并荣立大功、二等功各一次。

  作者:曹风增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