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中国体育报:中国女网突破的意义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1:1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网于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分别闯入了女双前八和前十六名。这“历史性”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这是否已确立了中国女双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重庆市万友康年大酒店杨嵋澳网是世界四大网球公开赛(澳网、法网、温网、美网)之一,也是每年世界网球大赛最先开打的赛事。中国网球多年来一直梦想着能在这备受世界关注的大赛中能有所作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选手多数时候均是无功而返。在四大网球公开赛中,中国选手的历史最好战绩是李芳和易景茜各打入过一次美网和温网
女子单打的前32名。而这次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的突破,可谓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业内为之欢欣鼓舞,业外同样喜出望外。

  中国女网突破的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中国网球女队的教练张琪。张琪说,一是中国网协自去年初真正确立了中国竞技网球水平要取得长足进步,“必须坚持走职业化的道路”的指导思想,同时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制定了“以女子网球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在此方针的指导下,去年初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四名国内最好的女选手真正步入了职业化的道路。仅去年一年就参加了30多个大大小小职业比赛,这是前所未有的,成绩和世界双打排名的提高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到去年底,孙/李的双打世界排名已从年初的300多位提高到了48位;郑洁/晏紫也推进了200多位。也正因如此,孙/李才首次在澳网正选赛中获得了16号种子的位置。除双打外,郑洁、孙甜甜的单打排名上了一个很大的档次,从年初的200名左右分别推进到了参加今年澳网前的80位和120位左右。

  本次澳网中国选手的突破意义何在?张琪认为,一是对长期处在低谷中的中国网球注入了信心和希望,对推动中国网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它使我们看到,中国网球不是没希望,而是希望很大,不是上不去,而是突破在即。我们承认有差距,但差距在缩小。郑/晏这次比赛第一轮战胜了5号种子,这是一个好兆头。让中国两对女双止步前八和前十六的选手,最终都进入了冠亚军决赛,而我们两对选手与她们的战果分别是5比7、3比6;4比6、4比6。总之,与一年前“半职业化”时相比,我们的选手在选择比赛、应对连轴转的职业赛事,以及体能、技术水平、心理和比赛经验,均逐渐地成熟了起来。

  那么,中国女双选手是否有把握直接进入奥运会正选赛?张琪说,目前孙/李和郑/晏澳网后的世界排名大约分别进入到42位和50位左右,如今年上半年的比赛她们能正常发挥,估计至6月14日排名截止日,她们肯定能获得入场券,现在我们考虑的是,如何让她们在上半年的比赛中发挥得更好一点,力争取得种子的位置。编后絮语: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里面有量变到质变的道理,有时间积累的关系。同理,我国网球女子双打的突破,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场之功、一赛之劳。脱颖而出缘于厚积薄发。这件事倒可以引出另一个话题,就是其再一次佐证了我国竞技体育大多都是从女子项目率先突破。就在昨天的同一个澳网赛上,又传来我国女双闯进青少年组四强的消息,“中国网球史再翻新的一页”(新华社语)。那么,我们在为接连报捷的大、小巾帼选手击节之余,应该会把更期待的目光投向男子汉。

  作者:张耀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