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远观“海”汹涌近瞧“涛”无惧--孙雯专访张海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04 新民晚报

  女足四国赛开打,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女足赛场又开始热闹起来,大家关心的无非是这支新组建的国家队会在这次比赛中有什么样的表现。带着这样那样的好奇,记者与新帅张海涛对于目前的女足现状进行了一次长谈。

  体能问题充满信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天下午的赛前最后一堂训练课,队员的情绪很高涨,显得很有朝气,应该说调整得不错。你觉得这一阶段的训练达到了你的预期目标了吗?”

  张海涛(以下简称张):“确实如此,队员在前一段的训练中都表现得非常刻苦,特别是体能的基础训练效果很明显。与刚组建时相比,进步不小。我可以这样说,现在所有的队员,要应付90分钟高对抗,反复奔跑的要求,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在谈到体能问题时,可以看得出张海涛相当自信。他对记者谈起近期体能训练的一些方法和内容,特别是在最后一场对当地U17岁男子少年队的热身比赛中,以基本主力阵容出场的队员打满了90分钟,这也是他目前为止最为满意的一场比赛,攻防转换的速度相当快,整体的队型也达到了教练设想的要求。队员的表现足以证明前期的身体训练效果是显著的。

  以记者的观察,在此次四国赛中,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是在体能上。中国队经过了长达一个多月准备期的艰苦训练,这与刚刚集中才几天的瑞典队和加拿大队相比较,优势不言而喻。

  战术思路循序渐进

  记:“通过这一段的技战术训练,可以看出你在尝试新的四三三阵型,你觉得效果如何?”

  张:“之所以采取这样的阵型,是根据队里目前队员的具体情况而定。对于女足队员在技战术的理解,我是相当满意的,她们的接受能力很强,只是在某些传接球的细节问题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张教练同时也谈到了目前采取四三三阵型的一些困难,特别是对中场球员的要求是相当高的。在现在的这支队伍中担当中场组织的3名球员都很年轻。除了曲飞飞在上届世界杯有过短暂的亮相之外,另两名队员更是第一次

  参加这样的国际A级比赛,压力可想而知。以张海涛的思路,是一定要通过全队的共同努力去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整体攻防转换的要求体现在每一个队员的跑动上,全攻全守型的球员是这个球队要努力打造的方向。

  在仅仅组建一个多月的中国女足身上,要看到更多的技战术进步,或者过多地评价一个教练的执教思路为时尚显过早。一个队伍的成形不是一朝一夕,或以几场比赛来论功过。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不断地发现问题,然后改进。

  坚持自我无惧失败

  记:“如果这次四国赛,成绩不佳,你会如何看待?你知道会有什么样的一些反应吗?”

  张:“首先我对这些年轻球员会给予积极肯定。她们需要更多的鼓励,这也是我一贯的指导思想,让她们放下包袱。其次,不管是输球还是赢球,我认定的东西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张海涛谈到在这将近一个多月的训练中,基本上是以鼓励为主,几乎没有责骂过队员,这也为球队营造了相当宽松的氛围。对于比赛成绩,要说一个教练不介意那是违心的。但是不管结果如何,既然下决心接手这支球队,就一定会把它带好。记者从这位少帅的眼神中,看到了不为外界所动的勇气和决心。

  年轻的教练,年轻的队伍,既是优势,又是劣势。队长范运杰告诉我们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比赛,而作为媒体、球迷的我们,更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次比赛。

  记者孙雯(本报深圳今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