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棒球> 正文 
日本开发高科技运动机器人 机器人世界杯赛有望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2:09 新闻晨报

  日本索尼公司开发的双足步行机器人(QRIO)成功地实现了机器人的第一次“跑”。据说,它还可以投球。与此同时,东京大学开发出了一个击球机器人,据说它的击球技术比一郎(日本著名棒球手)还要高超。照此发展下去,“机器人队”、“机器人杯”离我们将不再遥远。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机器人的棒球、足球比赛将不是梦。索尼和东京大学的
竞争对手——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研所)智能系统部的研究员对体育机器人的前景充满期待地说:“说不定10年以后我们能组建一支业余机器人棒球队呢。”

  由于“跑”这个动作要求机器人的两只脚瞬间同时离地,所以很难进行稳定的控制。由于索尼公司Q RIO的CPU(中央处理单元)性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使它每分钟能“跑”14米。它“跑”时每步有0.02秒、“跳”时每次有0.04秒的时间双脚离地。

  产业综合研究所去年秋天也刚刚研制出了可以进行“双脚跳”的机器人系统。

  另外,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石川正俊教授等人开发出了一个机器人击球系统,他们在机器人的两肋安装了两个摄像头,机器人每千分之一秒就会确认一次来球的位置,从而调整挥棒位置。如果飞来的球在好球范围内,即便是时速超过300公里的直线球或弧线球,这个系统也能挥棒准确击中。今后还要给它那支挥棒的手上安装3个手指,到时候它就既能投球又能击球了。

  石川教授胸有成竹地说:“去年,我们就研制出了能接球的机器人,有的球速快到人类肉眼都看不见,它也能接住。它的下半身先姑且不论,在投球、击球、接球的能力上,它早已经超过人了。现在机器人的研究在向机器人本身的极限迈进。”投出怪球的机器人投球手和超级机器人击球手之间的对决已经基本可以实现。如果再加上跑这个机能,机器人就能朝组成一个“棒球队”迈进一大步。

  为了能在2050年之前建立一支能在足球世界杯上夺冠的“机器人足球队”,日本的机器人研究者们提议的“机器人杯”已经开赛了。

  “机器人杯”国际委员会主席、日本大阪大学的浅田教授说:“到2050年机器人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姑且不论。但是,用两条腿走路的机器人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这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浅田教授还说,“人们说技术是和战争一起进化的,对人类来说这绝不是一件幸运的事。与‘机器人杯’有关的信息不保密,它属于所有的人,要让大家一起来切磋。正如人通过运动提高了运动能力一样,机器人也需要通过‘机器人杯’这样的活动来提高机器人的技术含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