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两个军旅作者 一对合作伙伴——栾凯与陈道斌相距千里共谱佳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17 中体在线

  采访栾凯和陈道斌颇费了些周折,因为栾凯在北京,而陈道斌远在广州。采访只能分别进行,一个当面交流,一个通过电话。

  见到栾凯是在春节前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因为学校已经放假,校园里显得有些清冷。在栾凯那间紧凑得有些局促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的是满屋子的与音乐有关的器材:电子键盘、合成器、调音台、电脑、麦克风架、音箱,以及获得各类音乐创作奖的奖牌和证书。这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是一个在音乐上颇有造诣的专业音乐人。他是军艺音乐系的老师。

  栾凯似乎很了解记者需要什么样的新闻素材,一开口便自我介绍到:“我和陈道斌是第一批入选的奥运歌曲作者中惟一的一对军旅作者。”今年刚好30岁的栾凯,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与大他一岁的陈道斌通过网络相熟,成为合作默契的搭档,他们共同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全军的音乐大赛中获奖。陈道斌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创作员,具有强烈的奥运情结,一直想写首奥运歌曲,去年春天得知征集奥运歌曲,两人便一拍即合,决定创作一首作品参加评选。按陈道斌的话说就是,等了很多年了。

  这首歌的完成形式早于内容。两人在动笔之前,就先定下了整体风格和形式。因为此前陈道斌曾经为九运会写过一首童声歌曲《一样的情缘》,觉得用童声表现比较好,就决定这首歌里一定得有童声。陈道斌先写词,栾凯再谱曲,三个月的时间内几经修改,完成了歌曲。歌曲名为《走进东方的梦》。

  “写完之后我们就感觉肯定会入选。”栾凯说,“因为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很用心,有意识地进行了一些创新,是别的歌曲没有的,在形式上有突破。”在这个作品里,栾凯尝试了使用更多的中国传统的音乐元素,如戏曲、秧歌、民歌等,在配器上也运用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像锣、古筝、笛子等,用以展现浓郁的中国风格。“要让人一听就知道是在北京,而不是雅典、汉城。”同样是出于这个目的,栾凯采用了被世界熟知的《茉莉花》的主旋律,进行了大胆变奏。在形式上,这首歌曲采用童声合唱和女声独唱交替进行的方式,童声纯净、真诚,女声缥缈、华丽,整首歌曲气势恢弘,场面壮阔,具有强烈的仪式感。

  栾凯说,在创作之初两人就已经明确了要写一首奥运歌曲,而不是奥运主题歌。“这首作品更适宜用作宣传歌曲或开幕歌,强烈的民族特色将是最打动人心的,向世人传递一种东方的古老文化。而童声合唱又表现出从孩子的心底发出的对世界各地朋友的真挚情感。”

  虽然作品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但是栾凯对自己的作品在普通中国听众中的评价并不抱太高期望。“毕竟中国人对这些传统的音乐元素太熟悉了,普通听众可能觉得这没什么,但在世界范围内,这些因素却是中国的代表,具有一定的地域特征。”

  “你认为这首歌能流传下来吗?”记者问。

  栾凯说:“能否流传下来并不是最重要。这首歌不是流行的写法,我的很多歌可以流传下来,但这首歌不会。这首歌更多的是仪式性歌曲,旋律很好听,但转调非常多,不适合老百姓传唱。就像很多歌,听起来很好听,但是不好唱。这首歌是用来欣赏的,不是大家传唱的。关键是它有存在的价值,在中国的音乐史上也是有贡献的。”而陈道斌也相信,经过时间的磨砺考验,这首歌的价值会体现出来的。

  这首作品成功之后,栾凯和陈道斌都计划在今后几年之中在创作出一首主题歌。“主题歌难度要大得多,要立意好,曲子优美,歌词精彩。但是还是决定写一首。”

  关于奥运歌曲,陈道斌说他们两人之间有默契,将会每年都写一首。主题歌不是要写就写的,能否最后入选采用也有很多的客观因素。但他们两个人都比较单纯,不会太多考虑作品以外的东西,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能否最后被选用,并不重要,重在参与。本报记者王静(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