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许昱华:蓦然回首之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17 中体在线

  前言:随着体育产业的市场化,企业与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看到今年年初中国围城国象队员访欧归来,我想起了当年为出国比赛到处找资金……

  谨将此文献给当年赞助过我如今仍然关注国象的我的“娘家”———杭州楼外楼以及我的父亲。

  我一直相信,有些事有些人,冥冥之中早有安排。

  二十年前,父母牵着我的手第一次走进楼外楼的大门,在小小的我心中并不知道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意境,如今,年幼的记忆在父母的述说中唤起,他们说,因为这个名字有着更上一层楼的美好祝愿,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我们三人近似奢侈地用了一餐。有一个吉祥的数字6元6角6分,使这个夜晚延续了20年之后依然能够清晰如昨。

  谁也没有想到在今天,20年前平凡的那个三口之家,能与依山傍水的楼外楼有着如此亲密的接触,这又是何等的缘分呢。

  我满心感恩。对于很多人很多事。我知道,我是幸运的。

  当回忆起这些年我的成长历程,每当在人生转折的紧要关头,我总是能碰到一些事,遇到一些人。生活就是这样,有很多机遇,在你所经过的路途中等待着,当你细细回味,你会发现,它们是多么的可遇而不可求。

  1995年的那个夏天,我处在与季节同步的水深火热中。我是一名棋手,却因为资金缘故无法参赛,这就如同一条鱼儿在小饭盆里游泳一般。当时父亲朋友的儿子正好在电视台工作,他们看到了我的处境,建议用媒体做平台找赞助,在很多人的帮助下,在报刊的渲染下……我“认识”了“楼外楼”。

  父亲一直对这次际遇有着很多的感慨,他的感情十分丰富,只是不善于表达,2000年我首夺世界杯的时候,父亲苦思四天,完成十六字令四首,他这样写道:

  孤,一髻青青水面浮。迷西子,秀美世间殊。

  山,天下西湖景可观。神游处,晴雨好奇联。

  名,楼外楼人众志成。勤求创,拓者旨三铮。

  楼,食在杭州一半勾。形香色,味质誉全球。

  其实我知道,父亲一直对楼外楼有着很深的情结;其实我知道,在女儿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的那个难眠之夜,欣慰的父亲一定在默默的感恩。

  因为,父女同心。

  每次从北京回来总会去楼外楼,就像回家一样。亲切而又随意的气氛,餐桌上将最近的新闻旧闻就着一口口葡萄酒散发出来,除了老总和我的父母还会有几个楼外楼的老友,其中不乏师辈人物,独到的评论,尖锐的批评再加上几句幽默的调侃,笑声不断,知识更是不断。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了楼外楼150岁的生日,过了我27周岁的生日,楼外楼的历史越来越久,父亲脸上岁月的痕迹也越来越深。当今天,再次忆起20年前的那一幕,忽然有一句话在耳边轻轻响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似乎有个声音在说,其实在20年前,你们一家人就在寻找它。

  作者:许昱华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