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突破”之后谈突破--访中国女网将士(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0:31 今晚报
中国女双澳网突破 华人球迷欣喜若狂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8强——这个成绩在许多国际网坛高手来看,不算什么;即使是在许多中国优势项目的选手眼中,也不算什么。可是,对于长期处于“第三世界”的中国网球而言,能够在大满贯比赛中打进第三轮,已经是“突破性”的成绩,是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了。虽然,创造这个“突破”的郑洁/晏紫在昨天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被4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利霍夫采娃淘汰,但是,她们和中国网球一样都得到了“突破性”的收获。

  突破,在亲历“突破”的郑洁看来,主要是信心的巨大增长。郑洁和搭档晏紫在首轮就战胜了5号种子,随后又连克强敌进入8强,只是惜败于4号种子手下。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郑洁总结个人经验时认为,以前把许多高手都看得太“高”,总觉得没法打,但现在和世界前几名的高手都打过了,觉得差距也不是那么大。即使是面对战胜自己的库兹涅佐娃/利霍夫采娃,郑洁也觉得失败主要是自己战术运用没有到家,失误太多。郑洁半开玩笑地说:“要敢想,以后还是得把自己看得高一点。国外选手就是觉得自己什么都行,所以他们才能做到。当然了,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的打。”

  对于女双教练王良佐来说,成绩的突破并非他心目中最重要的成就,我们的选手对比赛内容在感悟上的突破,才是让教练最欣喜的地方。王良佐表示,以前看我们的运动员和高手过招,看起来是在攻击对手,但实际上这是一种“放弃”的表现,选手并没能主动去体会和高手较量的内容,没能主动去抗衡对手。但是通过澳网的比赛,我们的选手突破了这种状态,能够主动去“投入比赛”。王指导举例说,如果对手底线强大,那就主动和他在底线抗衡,想方设法的和他抗衡,尽管在比赛中会让人难受,但只有“忍受难受、度过难受、向对手隐瞒这种难受,才能变成不难受”。王良佐承认,虽然这次进入8强,但我们的实力并没有真的达到战胜世界前30位选手的地步,这次的突破凭借的更多是自己的拼劲和对手对我们的不熟悉;不过,通过在大满贯比赛中“忍受难受”,我们的实力就得到了质的增长。王良佐明白,网球女双今年更大的任务是争取奥运会的入场券,由于参赛名额的增加,我们将面临俄罗斯、美国、比利时和南美国家更多高手的挑战,一次的突破并不能代表一切,只有实力的增长才是真正的武器。

  突破,在领队王光和那里又是另一番感受。中国选手参加大满贯的历史差不多10年了,但直到今天才得到这样的成绩,王光和说:“8强,毕竟是以前都没有做到的事情,这次得到突破,大家都很振奋。”说句开玩笑的话,就是比赛奖金也有“突破”了——女双8强的奖金是4万多澳元,而大满贯的奖金额一向是各项比赛中最高的。王光和表示,今后我们的选手,特别是青少年选手有机会还是要尽量多参加大满贯,赛事的环境、竞争的气氛、职业的味道都是其他比赛很难体会到的,这对提高他们自身对网球的认识、自信心、从业的动力都很有好处的。

  多年前,网球就将自己定位为:以女子为重点,以双打为突破口。直到今天,女双终于“突破”了,希望今后这样让人欣喜、让人振奋的突破能越来越多。彭延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