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筑巢引得金凤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2:55 今晚报

  多年来,多支国字号重点运动队纷纷来津集训备战,诠释着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发展战略:一方面我市为各运动队提供最完善最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各运动队的到来也大力促进天津地方体育的发展,正可谓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为此,市体育局多年来苦心“筑巢”,将天津体育与国家体育发展形成捆绑互动,以奥运战略作为地方竞技体育发展的根本战略,从而使天津体育登上了国家体育发展的战船。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津门福地 实至名归

  忆往昔,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全部金牌,1999年天津世体赛中国体操队夺金创历史最高,2003年中国女排阔别17年再度亲吻世界杯曾在出征前选址天津进行集训;看今朝,包括“梦之队”中国跳水队在内的多支国家运动队将天津作为奥运冲刺的集训地。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体操队更是多次在出征国际大赛前来津誓师动员。在国家各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心中,天津等于“福地”,天津等于“添金”。

  近几年,我市发挥毗邻北京的地域优势相继建立了国家蹦床队、跆拳道队、女子摔跤队、女子举重青年队等训练基地。选择天津,不仅因为这里有着良好的硬件设施,更因为在天津市领导的重视和基层的全力以赴之下,为国家运动队创造出全方位的软件保障。国家队在津集训期间,我市各基地训练场馆、住宿条件及餐饮都切实按照国家运动队的标准落实到位。春节假期,几支在津的国家队仍坚持苦练,各基地领导和工作人员也牺牲了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做好保障工作。他们没有怨言,相反却将温暖的笑容挂在脸上:“国家队能在天津集训是我们的骄傲。”

  在韩家墅训练基地,国家跆拳道队员吐露心声:“天津把这么好的场馆给我们训练,如果再练不好首先对不起的是一直支持我们的天津人民。”“安家”于复康路训练基地的国家蹦床队早已将天津当成了自己的家,和天津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小队员们还清楚地记得在去年非典期间,基地封闭,全队长期不得外出,只能在基地中训练和生活的他们没有感觉到丝毫的恐惧和孤独,在市体育局和基地领导的关怀下,他们只感觉到亲如一家的温暖。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大年初一来津视察慰问4支国家队时再三向天津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和基层单位表示感谢,感谢天津从上至下为各支国家队的奥运备战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持。

  良好的氛围,加上屡创佳绩的结果,使津门“福地”实至名归,使国家体育总局无论将哪一支重点队伍放在天津都等于放心。

  筑巢引凤 互动发展

  近几年,天津体育已进入全面提速的新时期,这与中国体育的快速发展有着根本的共同利益。国家体育总局肯定我市对奥运争光政策做出的贡献,同时我市也通过“筑巢引凤”战略的实施,通过建立一批国家级训练基地,以互动捆绑的形式推动我市体育事业的大发展。

  国家队来津训练促进了我市场地设施、训练恢复设施的改造和完善;使我市各运动队直观接触到国家队训练理念、管理上的国内甚至是国际先进方法手段,推动我市运动队训练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在为国家队提供场地、食宿的工作过程中,促进了天津体育在行政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的提高。国家跳水队到天津训练已经有2个多月,使我市的小运动员从启蒙阶段就受到了世界一流训练的熏陶,为他们将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而,发挥地方优势,请国家队到地方训练,不仅是地方为国家备战奥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对地方各方面发展也有很大帮助,可以说是一种互为互动,最终取得双赢效应。

  天津市体育局一贯坚持以奥运战略作为我市竞技体育发展的根本战略,瞄准国家冲击奥运金牌重点优势项目进行布局、训练和培养。比如我市在九运会后就把跳水作为2008年奥运会重点发展项目之一,聘请谭良德、李青等高水平教练员到天津任教,并对陆上的训练作了彻底的改造,配备了世界先进水平身体训练器械,在近300人中进行反复筛选,如今已经形成了近30人的规模,这批孩子经过几年的精雕细刻极有希望出现奥运人才。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跳水队的认可。同时,我市按照国家跳水队的要求,将原有的过滤系统改造成为陆上训练场地,使陆上训练场地面积达到了近800平方米,基本满足了国家跳水队陆上训练的需要。

  此外,女子排球、女子柔道我市多年采取三线制(一线队、青年队、少年队)的做法,体操、乒乓球也是这样,把优秀人才送到国家队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体育局还计划做好“水”的文章,利用自然水域,开展国家“119工程”的水上项目,抓好田径、游泳这两大基础性大项,按照奥运人才选拔培养标准进行训练,力争在更大的领域为中国体育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报记者何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