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沈祥福破天荒“揭秘”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4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决赛资格无疑是今年中国足球的一大重点。作为万众瞩目的国奥队主帅,沈祥福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在预选赛中表现不佳的国奥队受到了很大的非议,绝大多数人甚至认为这支球队不可能突破韩国和伊朗队的合围而出线,一向以老实著称的沈祥福也学会了“卖关子”,每及媒体采访总是顾左右而言他。不知是不是受到新年的影响,在桂林出现的祥子心情大悦,破天荒地在大战前敞开心扉。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心藏主力阵容

  如果说记者笔下的文章是“妙笔生花”,国奥队的主力阵容无疑是构成花朵的最美丽花瓣。对于公众永远感兴趣的“主力阵容”问题,沈祥福语出惊人“在我的心中,主力早已定型”。和之前的“每个人都有成为主力机会”的说法大相径庭。想知道他脑子的主力阵容?绝不可能。尤其在中国国奥队和韩国国奥队侦察与反侦察的“暗战”开始上演的时候。不到3月3日对韩国的第一场比赛开始那天,沈祥福永远不会让自己心中的“秘密”在媒体上出现。但我们应该看到,新人的表现使国奥队的队伍替补厚度在增加,提高了阵容选择的余地。沈祥福对替补队员也表示出了难以取舍之情。

  评析三个对手

  谈及四国赛国奥的对手,沈指导评价说,他们三队各有风格,如俄罗斯队技术和体能都结合得很好,他们拼抢又特别积极,很像韩国队。从实力上看,沈祥福认为罗马尼亚、俄罗斯都是欧洲的传统强队,但也不应该忽视来自非洲的摩洛哥队。北京时间24日凌晨,摩洛哥队就曾以3∶1的比分再次击败韩国摘取了卡塔尔丰田杯青年锦标赛桂冠,而在此前,他们已经在小组赛中2∶0战胜对手。本次摩洛哥队更是召回了几名在欧洲踢球的球员,所以来中国的这支摩洛哥队比击败韩国的那支队伍实力更厉害。“和这样的对手比赛,对考验我们队伍防守和反击能力很有价值”,沈祥福强调说。虽然离与韩国、伊朗的比赛还有一段时间,但其实国奥队无论在毛家湾还是到西班牙拉练,训练的内容就是针对韩伊这两只冲奥路上的“拦路虎”。“像我们到西班牙拉练,从一开始找的对手就是要找比韩、伊强的队伍”,沈祥福说,本次四国赛也不例外。“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其他队伍,就是为适应韩国和伊朗速度、拼抢。”

  不拘阵型意在防守

  国奥队的防守问题一直受到国内媒体的普遍质疑。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奥队先后集训和拉练了一个多月,前后共打了5场热身赛,战绩是3胜3负,进12球失6球。除了在毛家湾与成都五牛队的比赛外,其余5场比赛每场比赛都丢球。无论是打343、3421抑或是361,国奥队的防守总是漏洞百出。而本次参加四国赛,国奥队首先要弥补的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和后卫欠缺破坏球的意识这两方面的缺陷。因此,对于国奥比赛的阵型,媒体一直比较关注,但沈祥福本人并不是很看重。他指出,届时使用什么阵型要根据任务要求,也要根据对手以及每场球战术变化而变化,但关键还是看整体变化能否达到预定效果。他说,变化肯定是有的,但首先是打好我们的防守,在防守中寻找反击机会。“各种环境下,因变而适应是目前球队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

  向米卢问计

  刚打完香港贺岁杯的米卢将来桂林观看本次四国赛,届时米卢会不会指点一下迷津?沈祥福哈哈大笑说:“会,肯定会。”他说,“既使他不指点,我也会去问。毕竟他有很丰富的大赛经验”,沈祥福表示,米卢在的那几年,自己和他的感情一直不错,他希望能从米卢那里汲取更多的临场指挥经验。

  当年,米卢在调节队员的心态上似乎很有心得,而如今大赛将至,国奥则如何更好地调整队员的比赛心态?沈祥福说,球队现在将按计划继续训练比赛,不过,最近球队会有一些心理专家加盟,届时,他们将负责整个球队心态的调整,缓解球员压力。

  特派记者 丁媛媛 桂林现场报道

  (编辑 思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