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深圳:400台“大戏”闹新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6:45 深圳商报
好戏连台羊年文化“大丰收”“文化立市”猴年文化大发展
  深圳:400台“大戏”闹新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单中桂娄荔王斗天)大年初三上午,在深圳务工的湖南籍青年刘兰兰,9点钟就赶到深圳东门文化广场。当她来到这里时,广场上已经人流如潮,鼓乐喧天。由深圳市文化局、市外事办和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局、东门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举办的《金猴报春福满鹏城———2004年春节广场文艺展演活动》,已在这里连续举办了三天。高跷、腰鼓、威风锣鼓、民间手工艺展示、传统秧歌和舞狮、民歌联唱、杂技滑稽表演、时装、小品等节目引得现场数千名群众欢声笑语和热烈鼓掌。

  据市文化局提供的资料,今年春节期间,市各级文化部门共推出397项公益文化活动。为了领略深圳文化春节的热闹,记者走访了几处文化场所。在天鹰影院、金盾影院,免费电影《老鼠爱上猫》、《河东狮吼》,让喜爱电影的市民大饱眼福;罗湖区举办的“百场电影进社区”,更是场场爆棚;从初三至初五,深圳大剧院南广场的杂技、歌舞,天天都精彩;大年初一至初八,宝安区各公园、广场,随时可以看到“杂技街头巡演”。春节期间,我市的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书城等文化场所都正常开放。深圳美术馆展出的《黄永玉的翡冷翠———80年艺术之特展》、市博物馆的《湖北擂鼓墩珍宝展》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展。

  文化闹新春,是深圳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深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的号召,确立了“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并以此推动发展理念的创新。2003年,深圳文化事业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取得了快速发展,成果累累。粤剧《驼哥的旗》和电影《邓小平》,荣获了中宣部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工作者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群情高涨,举办的“新英雄赞———深圳市抗击非典的100个日日夜夜”电视文艺晚会受到群众的欢迎;第六届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首次实施招标采购获得成功,在艺术节期间共举办了68场文艺活动,参加演出的群众演员和创作人员近1万人,参与人数、演出场次、参演作品(节目)、观众人次等均创历届最高水平;首届“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暨第十二届“大剧院艺术节”,也成功地采用了市场运作新模式。深圳首届“12月的深圳美术版图”系列活动,首届“深圳十佳原创歌曲”活动,为深圳本土文化创作搭建新的平台。特别是第四届深圳读书月活动,更以430万市民参与读书而形成强大的文化声势。2003年,深圳还走出国门,在法国、德国举办了“深圳文化周”。据统计,2003年我市文化系统(含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获得省级以上奖项981项,其中国际级71项,国家级186项,省级724项,可谓又是一个“文化大丰收”年。

  据了解,今年将是我市文化发展项目多、规模大、步子快的一年。按照市委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我市绘就了文化建设的蓝图。其中有多件文化发展大事:在未来几年内将深圳建成“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和“设计之都”;启动深圳历史博物馆的设计、装修工程,做好深圳歌剧院、现代艺术馆、艺术学校新校址和中波转播台新发射基地的前期工作;抓好《深圳市建设图书馆之城2003-2005实施方案》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深圳实施方案》的落实;组建一批文化企业:通过体制转变和资产重组等方式,组建广电集团和发行集团;将深圳市粤剧团、深圳歌舞团由事业单位改制为文化企业;推动音像、书报刊连锁经营,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抓紧实施《深圳市印刷业2004-2007年发展规划》,扶持印刷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数字电视,做好数字电视的普及工作,推进数字电视产业化发展步伐等。

  左图:春节期间,罗湖区文艺工作者在东门露天舞台演出精彩节目。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猴记感言

  属猴的记者王斗天

  400台“大戏”,把寒冷的深圳春节闹得热热火火。而这只是深圳文化蓬勃发展的春天里的一个花朵。深圳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致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上,市委更把“建设高品位文化—生态城市”列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内涵。猴记相信,随着“文化立市”战略的实施,深圳不仅将为广东“文化大省”建设作出贡献,还必将大大增强深圳的城市凝聚力和国际竞争力。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