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国奥12强赛主力阵容揭秘(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01:39 京华时报
  作者: 张晓敏来源:
高明(上)在争顶头球。
安琦在训练中扑救任意球。
王新欣在进球后庆祝。
  昨天,即大年初三,国奥队在桂林重新集结,备战由国奥队、罗马尼亚队、摩洛哥队以及俄罗斯队参加的四国赛。此次四国邀请赛也将是国奥队进一步演练阵容的重要热身。

  年前两周的西班牙拉练,国奥队共打了五场热身赛。仅从两胜三负的成绩来看,拉练结果并不是很理想,但是通过这五场热身赛,尤其是与安德莱赫特、布拉格斯巴达、柏林赫塔过招后,国奥队确实达到了热身的目的。无论是在队员们的拼搏作风上还是在贯彻教练组的意图上,国奥队员们都基本上达到了教练组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在拉练过程中,老将不甘落后,新人奋勇向前。从前两场热身赛上下半场的两套阵容,到后三场一套阵容进行到底,国奥队在尝试着不同阵容的同时,主力阵容也在慢慢浮出水面,343的攻击阵型也逐渐走向成熟。

  守门员 安琦成为首选

  西班牙五场热身赛中,除了第二场面对特内里费青年队由杨君出任门将外,其余四场的球门则都由安琦把守。“亚洲冠军杯事件”让安琦变得逐渐成熟起来,国家队的经历特别是世界杯的磨练让他具有同龄人没有的经验,这也是即将到来的12强所必需的,经过大赛考验的安琦将成为国奥队最后的屏障。

  在安琦离开国奥队的日子里,另一位守门员杨君曾一度镇守国奥队大门很长一段时间,但是随着安琦的重新归队与崛起,身材上不占优势的杨君只能充当“二门”的身份。

  另两位门将宗磊与姜波虽然没有随队前往西班牙,但是在未来的奥运会预选赛上,他们两人肯定有一人随队出征,不过也只是陪练的身份,得到上场的机会微乎其微。

  后卫 张宝峰是惟一变数

  西班牙拉练五场热身赛打下来,国奥队后卫线的变化不是很大,虽然教练组试用过几种组合,但是几位替补队员并没有对原先杜威领衔的后卫线形成太大的冲击。其中惟一能够对原先后卫主力位置发起冲击的只有来自长春亚泰的新人张宝峰,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多面手”的特点使他具有了挑战主力位置的资本。从五场热身赛中可以看出,张宝峰多次首发出场,并且左右边后卫和拖后中位的位置都打过,表现相当不错;但是,由于国奥队的打法已经基本定型,后卫不仅仅担负防守的任务,同时还是进攻的首要发起者,因此在进攻发起上能力还略显不足的张宝峰只能以第一后卫替补的身份出现,同时这位“新人”的冒出增加了国奥队后卫线的板凳厚度。

  12强决战之前,如果没有出现意外情况,国奥队的后卫线依旧保持原来的格局:拖后中卫是队长杜威,左边后卫是孙祥,右边后卫是张耀坤。新人张宝峰以及老将周麟等只能来抢夺替补的位置。

  中场 老将危机重重

  通过热身赛可以发现,国奥队中场的变化非常大,几名新人的加入和于涛的后撤以及343攻击阵型的要求,让国奥队以前的中场老将们感到危机重重。

  左前卫:徐亮是最大亮点

  “老新人”徐亮成为本次集训中一个最大的亮点。由于自己错过了国奥队上次集训和与叙利亚队的两场比赛,这次重新入选之后,无论在拼抢、助攻还是在自己的绝技任意球方面,徐亮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沈指导在队中多次提及的表扬对象。特别是在第三场与帕尔马斯预备队的比赛中,徐亮用自己招牌式任意球与并不擅长的头球梅开二度,使得他成为了左前卫的最有力争夺者。

  右前卫:表现均不理想

  国奥队这次集训以来,给人一个最明显的感觉是右边前卫上的几名球员状态一直没有调整到最佳,这个位置的人选成为了目前国奥队最不确定的因素。在西班牙拉练时,孙吉、曹阳、王圣、矫喆都打过这个位置,但是上述几人让人觉得都没有从联赛的疲劳中调整过来。虽然他们几个人在场上都拼得很玩命,而且也都在尽力认真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不过与左边几位队员表现出的良好状态不同,右边的这几人始终没有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接下来的四国赛,这个位置将是教练组考察的重点。尽管如此,主力右边前卫也将在这几个人中产生。

  后腰:于涛带来竞争

  “多面手”于涛的后撤和新人王栋的加入,让原先非常稳定的后腰变得竞争异常激烈。即使是此前铁打的主力胡兆军,目前也不能保证到了12强上能打主力。胡兆军在中场的调度能力虽然突出,但是在西班牙拉练时与几支强队过招时在防守上表现出的弱点,不能不被教练组所顾虑。于涛在国奥队中是公认的多面手,曹明的入选让于涛很可能后撤改打后腰,以此增加中场球员的攻击性。新人王栋的能力让教练组感到眼前一亮,攻守兼备加上良好的体能让他成为这个位置上有力的竞争者。另外,原先的“万能油”陆峰始终在教练心目中有自己的位置。由于在与叙利亚队的两场比赛中,国奥队的后腰表现很一般,进攻和防守都不是很到位,因此未来的12强,国奥队的两位中前卫如何排兵,也将是国奥教练组颇费思量的。

  前锋 新人异军突起

  这次集训以来,国奥队的阵型彻底由原先惯打的361固定在了富有极强攻击性的343。随着杜震宇、曹明等人的异军突起,国奥队的锋线将迎来大的地震。

  右边锋:高明表现抢眼

  随着左路队员的竞争激烈,原先主打左边的阎嵩此次集训以来多次调至右边。从西班牙的拉练来看,高明在右边锋的位置上表现抢眼,于涛也被调来打过这个位置,加之有伤在身的吴坪枫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阎嵩要想在这一位置上谋求首发,难度还是很大的。依目前的情况而论,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丰富大赛经验的高明无疑成为了最有力人选。

  左边锋:杜震宇带来新冲击

  来自辽宁的王新欣原是这个位置上的绝对主力,可是由于他在与叙利亚两场比赛中的状态不佳使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良好的脚下技术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将成为他自己确保主力的有利砝码。杜震宇在上次入选时就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极强的冲击力使他更符合国奥队满场飞奔的打法。如果不出意外,他们二人将成为国奥队这个位置上的主力的竞争者。

  突前前锋:曹明成为新王牌

  新人曹明、李大维的入选,让这个位置原先的绝对主力于涛在前面的热身赛上多次改打后腰,特别是来自长春亚泰的曹明,凭着自己良好的意识和门前极强的射门嗅觉,让他成为国奥教练组手中一张新的王牌。曹明现在需要增加的是大赛的经验,相信国奥队在后面的热身赛上教练组还会给他提供继续上场锻炼的机会。

  未来的12强上,是派于涛还是曹明首发出场,很可能取决于对手的实力而定。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