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女足用训练击退严寒 张海涛:即使失败也不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连续数日的低温冷雨后,广州的天空终于在猴年第一天露出了笑脸———昨天下午3时半,大年初一的黄埔体育场上洒满阳光,女足姑娘在休息半天后照例走上训练场进行训练。

  训练场上十分投入

  “我们当然也想多休息几天,但是30日就有比赛了,情况不允许呀!”主教练张海涛边说边看着远处正在热身的队员。昨天的训练量并没有因为过年而有丝毫的减少,前半段安排的是力量训练。队员纷纷来到杠铃边,一组组地做着深蹲、挺举等负重练习。韩端、藤巍、李洁等几个身材高大的队员做起动作来显得较轻松,但像曲飞飞、任立萍等身材单薄的做起来就显得有些吃力。张海涛并没有因为身体条件的不同而给某些队员以优待,他站在一旁边指导动作、边给队员加油。力量训练后开始拿球练习,无论是带球跑还是技战术演练都让人感到队员的轻松和投入。两位队长范运杰和王丽平都对记者说:“大家情绪很好,训练热情也很高,因为马上就有比赛了,所以每天的训练大家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看着这群可爱的姑娘,亲自前来督训的足协副主席薛立动情地说:“这么年轻的队伍,这么短的集训时间,接下来又有那么多的比赛,从教练到队员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大家精神面貌良好,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知道要刻苦训练。我们不会给队员不必要的压力,不会对她们说每场比赛要踢成什么样,要知道很多队员国际比赛的场数是零呀!这种情况下你要她上场就赢球有些不切实际。我们只会对她们说,搞好每天训练,大家要齐心协力,能做到这点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即使失败也不轻言放弃

  虽然仅仅带队训练了一个月,但昨天记者见到的张海涛与一个月前与传媒的首次亮相比较,还是显得老练了很多。大赛当前又恰逢辞旧迎新之际,记者对他打趣说:“您是不是应该给这支队伍做个年终总结呀!”张海涛略微思考了片刻说:“现在对这支队伍做全面的总结和分析,时间还是显得短了点,但是很多变化大家是看得到的。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进步,训练气氛良好,队员的训练热情很高。思想上的进步保证了教练员训练计划的实施。”

  对于队伍中众多的新面孔,张海涛评价说:“我想年轻和不成熟都是暂时的。我会给这些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我一直说,我用人没有太多的新老之分,谁训练状态好,谁能够很好地贯彻教练员的意图,那么比赛谁就上。不能怕失误,失误同样也是增长经验,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

  看着张海涛侃侃而谈,让人似乎忘了他也是一个30出头的年轻人,但记者还是忍不住问他:“作为主教练,你自己也年轻,你想好了会为自己的年轻、经验不足付出代价吗?”

  张海涛笑笑说:“我是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每场比赛我都会争取胜利,但这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做好最细致最周全的准备。即便如此,我想还是会在比赛中发生一些想不到的问题,会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但这都是提高和成熟必须经历的过程。比赛当然是以成绩说话,但有时外界认为的好与不好并不是你自己真实的情况,因此即使付出的是失败的代价,我也会时刻认清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不会轻易放弃。”

  今天,中国女足将赶赴深圳,为1月30日开始的四国赛做最后准备,届时,三支世界顶尖水平的球队瑞典、美国及加拿大将悉数到场,对张海涛来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本报记者安颖(夏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