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短信送祝福电话传亲情 上海奥运选手家庭新年走访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13:52 新民晚报
昨天,是猴年初一。
  下午,走访了三位上海奥运选手的家庭,听到了三个不回家过年的幕后故事。

  陶璐娜:给老爸发短信拜年

  上海康城,在莘庄附近。陶璐娜温馨的家,就在面对绿地的那幢小高层里。

  一进门,陶爸爸就得意地拿出手机:“你看,我们丽丽噱?大年夜不打电话回来拜年,给我发了个短信。”

  掏出老花镜,陶爸爸笑着读了起来:“老爸,新的一年快开始了,愿你好事接二连三,心情四季如春,生活五颜六色,事业旗(七)开得胜,偶尔发(八)点小财,一切烦恼抛到九霄云外,请接受我十全十美的祝福。丽丽”

  丽丽,是陶璐娜的小名。陶爸爸说,陶璐娜小时候长得很漂亮,于是,一顺口,就得了这个小名。在爸爸和妈妈之间,陶璐娜和爸爸显然要更亲密。陶爸爸说:“我过去开过饭店,烧出来的菜,我们丽丽最爱吃了。可是我们丽丽从1995年去了国家队后,整整9年,过年只回来过一次。”

  这唯一的一次回家过年就在去年,陶妈妈记得很清楚:“大年夜回来的,年初二走的。因为年初三国家队就要训练了。那三天,阿拉老头子不要太开心噢。今天是醉虾,糖醋鲳鱼。明天是三文鱼生吃,清炒虾仁,天天翻花头,专挑丽丽喜欢的烧。丽丽走的时候说了一句,老爸烧的菜,也是奥运冠军,把老头子高兴得睡梦中都笑醒了。”

  这也难怪,平时在家,陶爸爸基本上是“袖手旁观”都是陶妈妈下厨,即使是过年,也是如此。陶爸爸说:“我烧的菜是给奥运冠军吃的,丽丽不在,烧起来没劲。”

  说到这里,陶爸爸又想女儿了,马上拨通了陶璐娜在广州的手机:“丽丽,过年你发个短信就算了?你们队里的年夜饭吃点啥?现在市体育局金局长、韩副局长和晚报的记者来给我们拜年,你也讲几句。”

  免提电话里清晰地传出了陶璐娜的声音:“老爸,我本来想晚上给你们打电话的,我们队里的年夜饭怎么能和你的水平比呢?其实,每次春节我都想回来,但没办法,对不起了。在这里,我再给你们拜个年,也给金局长他们和记者们拜个年。我们家的空调开了吗?厅那么大,大家别冻着。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训练,2月6日就要去马来西亚,参加亚洲射击锦标赛。虽然我已经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席位,但锻炼锻炼,适应适应,也是好的。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在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王励勤:一定替我放双筷子

  北美公寓,在普善路上。王励勤给父母购置的新居,就在那幢小区大门边的那幢小高层里。

  新年的阳光,很温暖。王爸爸和王妈妈坐在沙发上,在看儿子王励勤的比赛录像。王妈妈叹了口气说:“这些录像不知看过多少遍了,没办法,想儿子的时候,只能看看录像,打打电话。”

  1993年,王励勤入选国家队。10多年来,只有在去年回家过年。即便如此,但还是留下了点遗憾。

  去年,得知弟弟要回家过年,王励勤的姐姐决定把自己的婚礼放在春节举行。由于时间太仓促,加上去年春节结婚的人又特别多,婚宴好不容易挤在了2月5日(年初五)。但这一天,又是国家队开训的日子。虽然姐弟情深,但王励勤还是坚决地拒绝了家人代他请假的要求:“阿拉队里不要太严格噢,我不想开这个口。”

  2月4日下午,王励勤就乘上飞往厦门的飞机。他唯一的要求是,在姐姐的婚宴上,给自己放双筷子。

  今年的大年夜,王励勤的父母还是两个人过的年。不过,饭桌上多了双象征性的筷子。

  王妈妈说:“我真的希望以后每次过年,这双筷子都能夹在儿子的手上。”话是这么说,但王爸爸和王妈妈心里都明白,儿子在为国争光,一定要支持他。

  王励勤是个孝顺的孩子,虽然回家不多,但时刻想着父母。他筹够的第一笔钱,就是给父母改善住房。“我的房子以后再买。”

  王励勤是个敬业的运动员,即使是打拜年电话,也谈及了自己的训练和比赛。王妈妈说:“大年夜打电话,除了问我们身体好外,还告诉我们,最近他的训练状态很好,双打搭档阎森车祸受伤恢复得要比预料得快,应该能赶上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和雅典奥运会。即使赶不上,他与新搭档也有了一定的默契,要我们放心。”

  从我们坐下,到我们辞别,王妈妈的手上一直攥着一盘录像带。紧紧的,没有松开。

  吴敏霞:奥运凯旋我们搬家

  新乐路上的一条小弄堂里,顺着曲曲拐拐的走道,爬上又窄又陡的木楼梯,十多平方的亭子间,就是世锦赛双人跳水冠军吴敏霞的家。

  正在公用厨房操持晚饭的吴妈妈一直在外地工作,因此,过年也是吴家一年中不多的团聚日子。

  可从1998年开始,这个三口之家就没有在这里过过团圆年。那年,13岁的吴敏霞被选入了国家跳水队。

  由于女儿还小,实在放心不下,1999年的春节,吴爸爸和吴妈妈赶到了北京,与女儿过了个年。2001年的春节,一家三口还是在北京过的年。

  “现在女儿大了,也懂事了,我们也放心了。不回家过年,通通电话,也习惯了。”吴爸爸说。的确,吴敏霞长大了,已经是个19岁的大姑娘了。并且以1.66米的身高成为了中国跳水女队的“第一高度”。

  吴爸爸说:“小姑娘大年夜打来拜年电话说要减肥,吓了我一跳。才50公斤的体重,要减什么肥?她是三米跳板的,需要力量压板,才能增加弹跳高度。这个问题,我专门打电话问过吴敏霞现在的教练刘恒林,他说,控制队员的体重也是教练的工作之一,吴敏霞的体形绝对没有问题。”

  吴爸爸说:“小姑娘欢喜吃肉,但今年是奥运年,她想做的每一件事都要经过教练批准。教练,教练,就是教你怎么练,没有教练,她怎么为国争光?”

  现在的吴敏霞,是中国女子跳水队领军人物郭晶晶的搭档,她俩是世界女子三米板双人跳水的“无敌组合”,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夺金的机会很大。

  懂事的吴敏霞在大年夜的拜年电话里还说,中国跳水队这次春节不放假,天天要训练,因此不能回家过年。不过自己目前的状态很好,信心也很足。如果这次雅典奥运凯旋,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家里的住房问题。

  昨天一大早,吴爸爸就在亭子间的墙上,在吴敏霞漂亮的跳水组合照片下,写下了一行文字:2004年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开幕。文字的排列就像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

  这是吴爸爸的新年心愿,也是吴敏霞的新年目标。

  吴爸爸说,吴敏霞在拜年电话里说,雅典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女子三米跳板的双人比赛。

  走出吴家,已是黄昏。街上行人匆匆,许多楼房已经亮起了灯光。

  回家,团聚,过年,在许多人看来,平平常常;在不少人心中,却是奢望。

  本报记者徐利刚

  接到陶璐娜的拜年电话,陶爸爸和陶妈妈舒心地笑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