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深情报春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主打一张“情感牌”,第一出小品《让一让,生活多美好》表现了由于堵车而产生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紧张与化解,道一声珍重,说一句理解,生活就如此美好。这样的立意与创作,最能得到观众贴心的共鸣。《好人不打折》同样是有生活气息的好作品,以小见大,反映生活实际,荧屏上下的情感便交融互动,真切感人。另外,像反映再婚家庭生活状态的小品《婚礼》,将引人思考的社会、家庭问题表现得生动自然且入木三分,让人品读再三回味不绝。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最能打动人心的莫过于表现亲情的小品节目,像表现兄弟情的《兄弟》、母子情的《送水工》、子孙情的《讲故事》,以及表现老乡情的《都市外乡人》,这些小品将人间真情暖意整个浓缩于春节晚会的舞台,在老百姓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时候,得到一份亲情的慰藉,那是最动人心魄的力量。当一幕幕人间真情激荡起人们心中的波澜,整台晚会便亮点频闪,高潮迭起。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节晚会承载了许许多多的情感与欢乐,但这份喜庆气氛并没有太多的人造痕迹,也没有成为晚会编创人员艺术追求的障碍,无论是娱乐性还是观赏性,都没有因此打折。可以看得出,对艺术的锤炼来自编创人员对生活的体验与把握,非有深入生活的细致功夫不能有如此高度的成功:原汁原味的东西多了,矫揉造作的东西少了;反映基层群众生活的故事多了,明星大腕的“出场秀”少了;现实生活的时代感强了,流俗和应景的套路少了。我很欣赏小品《讲故事》中的结束语,轻轻的一句“今大过年的,只要老人高兴,全家都高兴。”朴素而显真情,善美而显高格。可见,发现生活之美,追求艺术品格,满足大众日益提高的欣赏品位,已是许多文艺工作者自觉的追求。在小品《送水工》、《都市外乡人》中都不乏这样鲜活的例子。可以说,今年春节晚会是精彩小品的大看场,不仅有对思想品格的深入挖掘,而且有艺术探求的可取之处。

  “祝福”声声入耳,汇入这浩大喜庆气氛的是“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的悠长歌声。我想,这是今年春节晚会留给我的最深记忆。

  常 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