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城市民俗往哪儿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08: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年三十,记者从济南来到淄博,走在城市的街头并没有感觉到太浓的“年味儿”,高楼大厦间,大批的购物人群,还有川流不息的车辆,以及过年期间越来越红火的饭店。但民俗的东西却在年年变淡。城市民俗哪里去了呢?

  说到城市民俗,山东大学教授、山东民俗学会会长李万鹏说,城市民俗由农村延伸而来,过去的城市也可以说是个“民俗窝”,比如在我省的济南、淄博、泰安等城市,打太平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鼓、贴年画、贴春联、踩高跷、逛庙会、放鞭炮等应有尽有;老济南的民间游戏更是花样百出,猫逮老鼠、杠老杠、踢毽子、跳房、拾子儿、徒手拔河等等。他还特别提到了年俗:除夕之夜,吃罢年夜饭,放过爆竹,又围着火炉守岁;到了五更再吃“更岁饺子”……初一,晚辈们列队给长辈拜年;初二,出嫁的姑娘回娘家;初五为“破五”;初七为“人胜日”;初十为“石磨日”;十五是元宵节。那个时候过年,满街爆竹声声,飘红挂绿,真是热闹。

  济南甸柳新村80岁的民间老艺人周景福因其掌握制作泥兔的“绝活”,被称为“兔子王”。他回忆起当年过中秋节“请兔子”的“盛景”时十分感慨:中秋节“请兔”,在济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济南做“兔子王”的有30多家。每逢中秋节,各家各户把“兔子王”请回去,全家人赏月时,一边品尝瓜果月饼,一边欣赏着威风八面,披红挂绿的泥兔,真可谓其乐融融。但眼下这种民俗已近灭绝。

  对此,李万鹏十分担忧地说,我们的城市民俗正在逐步丧失,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年味儿越来越淡,而洋节却乘虚而入,节节升温。看来,今后城市里过春节不会“火”到哪里去,相比而言,农村保留过节的民俗会较多。他认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现在一些大城市里过节的民俗氛围越来越淡化了,使得节庆成了单一的“吃节”。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虽然还勉强能钟情于传统节日,但对于需要精神满足的年轻人来说,当然就不合拍了。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我们的民俗节日也是如此。”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说。谈到“吃节”,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逐步提高,大多数人家平日吃的就像过年似的,年真的来了,也就缺乏过去对吃的满足感,当然对过年的吸引力也就大打折扣。只有将过年与饮食文化联系到一起,吃出花样来,吃出文化味来,才能给春节赋予新的气息。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就是将吃与文化联系到了一起。我们的春节为什么不能呢?至于,节日的穿和玩也面临着变革。一句话,留住民俗,光大民俗,又要改造民俗。

  本报记者 杨润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