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会辉映200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4: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雅典奥运会无疑是最重要的赛事,一是它本身是中国体育“大考”的硬指标,另外,雅典也是北京奥运会最直接的榜样,当雅典的圣火徐徐熄灭时,北京奥运会的筹备也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对于四川体育而言,今年的奥运也是最关键的大事:首先,大熊猫能否出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在今年内确定;另外,在雅典奥运会上,四川选手能否获得金牌,也是衡量蜀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gzh/xiaxin/2004/v7-spipa-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中体育的一项重要指标。

  雅典能否再创新高

  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体育在奥运赛场上就习惯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日子:那一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拿下了16块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选手再度赢得16金,而到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更是突飞猛进,一举夺取了28枚金牌,总排名也首次进入世界三甲。当雅典走近时,人们不由随着惯性思维产生新的浮想:中国军团还能攀上新高峰吗?

  当然,这一想法并非没有缘由,在刚过去的2003年里,中国选手在夏季奥运会项目上拿到了32枚金牌。不过,这一数据并不能真正体现世界顶尖选手的实力,许多选手为了将竞技顶峰留到奥运会上,去年均采取了有所保留的策略,因此我们在男子举重等项目上赢得的几项冠军显然有水分。相反,雅典更可能成为中国体育前进中的一次小的波折,总体成绩较悉尼差的可能性更大。

  前5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已经拿到了整整80枚金牌,在可能出现相对低谷的前提下,此次金牌总数能否突破100枚便成为人们关心的另一大热门话题,其实这倒不必担心,虽然我们很难再接近30块金牌,但一般估计都在25枚上下,总数超过100枚金牌还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中国稳固三甲无忧

  在总体形势会落后于悉尼奥运会的前提下,中国能否保住上届刚从德国人手里抢过来的“老三”位置就成为一个焦点问题。在2003年,德国体育动静颇大,奥运项目金牌数已逼近了中国军团,有觊觎老三位置的迹象。不过,上届奥运会总是一面最直接的镜子,以德国代表团当时仅夺取14枚金牌的收获看,如今又没有增加特别的夺金大项,似乎还很难撼动中国兵团的地位;而在悉尼高居第四的澳大利亚由于失去了东道主位置,要获得比上届16块金牌更多的冠军也显得非常勉强;此外,法国、意大利、荷兰、古巴这些对手也还不具备向中国叫板的整体实力。

  因此,只要中国选手能在雅典摘走超过20枚的金牌,第三的地位还是无人能敌。

  三大球能否拿冠军

  近年来,中国的奥运战绩日渐升腾,却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遗憾:自从1984年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折桂后,三大球始终没拿到金牌;即使在大丰收的悉尼,也只收获了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其分量远不能跟三大球项目相比。

  去年,中国女排突破了自己的历史怪圈———连续17年一直位居世界强队之列,却始终无法问鼎冠军,并以全胜战绩在日本拿下了世界杯冠军,使我们对三大球重夺奥运金牌恢复了许多信心。

  目前,中国三大球项目上已经有男女篮球和女排取得了奥运入场券,而真正有实力参与金牌争夺的也只有女排一个项目:在如今世界各强队中,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是俄罗斯队,但目前她们自身出现了不少问题,去年没能参战世界杯,如今又要为奥运出线而参加落选赛,即使最终进军雅典,也很难保证士气和实力完全恢复;相反,中国队现在心理上已占据了很大优势,只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就有望再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男足能否真正出线

  中国从没有出现过三大球项目在奥运赛场上聚会的情况,此前最好的战绩是在1988年,当时中国有5支运动队参加了汉城奥运会,只有男排无缘,而那也是新中国男足选手唯一踏上奥运决赛圈;不过,由于当时中国男足出线避开了韩国队,人们对他们的出线很不以为然。

  现在,残酷的分组要考验中国奥运男足了,由于在亚洲区决赛时将直接面对韩国、伊朗两个对手,我们固然对前景非常担忧,却也省了许多心事:只要我们能凭真本事击败强劲对手而晋级雅典决战,外人肯定不会再对我们的出线说三道四。

  此外,男排也是中国兵团的“短腿”之一,他们要通过参加落选赛去争夺出线权。为了当前的任务,主帅邸安和已经四处去找老将出山了,虽然此举很有些“急功近利”,但也不为过。如果男足、男排能同时晋级,中国三大球项目就有望首次实现奥运会赛场上的“大碰头”。

  谁家能成金牌首富

  在悉尼,跳水和举重项目同获5枚金牌,成为中国的“金牌大户”;转眼过去了一个奥运周期,中国跳水经历了巴塞罗那大溃败,只获得了3个奥运项目冠军,以前打遍世界无敌手的女子举重也在个别小项上遭遇了厉害的抵抗,甚至输掉了几块金牌,而男子举重虽然在世锦赛拿到了几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但也是在顶尖对手缺席的情况下的斩获。总之,跳水、举重要想再现悉尼的辉煌,难度很大。

  而中国的另外几个强项,乒乓球总共只有4枚金牌,羽毛球也不过5项、且中国选手几乎没有希望染指男双的金牌;余下的,就只剩下体操了,中国选手早在洛杉矶奥运会时就有5金入账,上届也拿下3金,而且在去年,他们更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赢得了5项冠军,具备了与跳水、举重较劲的实力。从目前局势而言,也只有跳水、举重、体操能成为中国军团的“金牌首富”,当然,如果射击枪手们能有超水平的发挥,夺取4金以上,也有机会争一下,但这却是没有先例的。

  哪位选手摘金最多

  前5届奥运会,中国有两位女将同以4枚金牌并列首位,分别是跳水的伏明霞和乒乓球的邓亚萍;雅典奥运会上,谁能超越她们将成为一个新的热点话题。

  从历史战绩而言,有望赶超伏明霞和邓亚萍的不过两人:乒乓球的王楠和体操的李小鹏,他们都已在悉尼奥运会上拿了两金,而且今年至少有两个项目具备摘金实力———当然,李小鹏的机会更大,毕竟王楠最多只能参加两项,而李小鹏除了可以随同具有超群实力的中国队拿下男团冠军外,个人还有望在跳马、双杠两个单项上称雄,如此,他就可能拿到5块金牌,成为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而且,李小鹏自己也表达了雄心,希望能在雅典拿到两金以上,并获得在北京奥运会点燃圣火的机会。

  四川熊猫申吉成功

  今年,除了雅典奥运会外,北京奥运会也将选定吉祥物。目前,四川推选的大熊猫和江苏推荐的猴子是争夺吉祥物的最大热门,大熊猫能否如愿当选,对于四川人民而言意义重大。

  从前期状况看,大熊猫的机会应该比代号“孙悟空”的猴子大,因为大熊猫的国际知名度、人情味和社会认可度都要高许多,而且,当初参与设计北京亚运会吉祥物、大熊猫“盼盼”的刘忠仁等专业人士也参与到支持大熊猫参选的队伍里,这对实现四川人民的愿望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此外,猴子已经被选为今年亚洲杯足球赛的吉祥物,按照国际惯例,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一种动物连续当选几个重大赛事的吉祥物也不太现实。

  唯一对猴子有利的是,今年是我国农历的“猴年”,但我们相信,有全世界人们的支持,有举国人士的一致喜爱,大熊猫一定能在孙悟空的“本命年”里压倒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成功当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本报记者马知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