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回 味(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55 今晚报
天津队勇夺冠军
  随着天津普利司通女排卫冕成功、上海队与福建队不幸降级,2003-200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终于落下了帷幕。两个多月的联赛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之处。新赛制带来新变化

  中国排球联赛步入职业化以来,在赛制上曾几次发生较大的变化,而本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赛制变化最大。2003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由于SARS的原因,上半年全国几乎没有举行任何比赛,使得几乎所有的赛事都集中到了下半年。2003年11月,世界杯女排赛在日本举行,为给中国女排参赛创造良好条件,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推出了2003-200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新的赛制。

  与以往几届联赛发生显著变化的是,本赛季改变了以往横向分组的方法,采用的是纵向分组,即第一阶段比赛按上赛季的排名,由1至4名、5至8名、9至12名球队分别成组,第二阶段再依照第一阶段比赛结果重新分组。排管中心推出新赛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水平接近的队伍在一起比赛,尽量避免出现比赛一边倒情况,从而提高联赛的观赏性,吸引更多的观众到现场观赛,让队员更有紧迫感。比赛结果与上赛季一样,实力最强的天津队、八一队、辽宁队依然名列前3名,这证明新的赛制改革是成功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新赛季、新赛制,联赛比以往更为紧凑,每场比赛的结果都可能对每一阶段的最后排名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每支球队都不敢掉以轻心,比赛的激烈程度大大强于往年。其中保级大战进行得尤为扣人心弦,结果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昔日五连霸的上海队不幸降级,拥有国手冯坤、张越红的北京队直到在最后一刻才反败为胜勉强保级成功,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赛季联赛的残酷性和赛制改革的成功。

  新赛季、新赛制惟一的美中不足在于,第二阶段比赛与半决赛、决赛时间间隔太长,像天津队在打完第二阶段比赛后,休息了两周才打了半决赛,打完半决赛又休息了两周才打决赛。这样的间隔与前两阶段一周双赛的高比赛密度反差太大,以至于队员们感觉好像只打了一场半决赛就进了决赛一般。

  其实,排管中心之所以在2003-2004赛季出炉一套女排联赛新赛制,主要目的是要保证参加2003年世界杯女排赛和2004年奥运会女排赛的中国女排有充裕的时间集训。那么,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在赛制上是否还会发生变化,眼下尚无定论。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表示,赛制的最终确定要以顾全大局、兼顾各方利益、保持联赛连续性为原则。卫冕冠军走向成熟

  2003-200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天津普利司通女排蝉联冠军,一支更加成熟和稳定的队伍呈现在大家面前。可以说,天津姑娘折桂是众望所归。其实,平时到队里采访时,记者听到天津姑娘们说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可一到了赛场上,她们一个个又都精神百倍。从她们的表现来看,2003-2004赛季的天津队更加成熟了。

  以往几届联赛,天津姑娘有“刚”有“柔”,但“刚”的张平有点鲁莽,“柔”的杨洁、王莉有些软弱。2003-2004赛季的天津队,不仅队长二传手丁红莹更加老练,接应二传手李珊和自由人张娜也更加稳定。副攻手张平不再一味使劲,而是学会先观察对手再打吊结合了。在与八一队进行的决赛中,天津队在决胜局所得的第13分显示出张平的成熟:当时天津队拦住对方赵蕊蕊的一个快球,张平借势打了一个探头球,球险些落在对方场地上,天津队的大多数队员都以为球已落地,已做好了准备庆祝,但是八一队白云奋力一垫,球飞回到天津队这边,张平看准时机高高跳起,再打一个探头球,终于得分,这时她才自信地与队友们击掌相庆。

  说到天津队的成熟与成长,主教练王宝泉最是心明眼亮。李娟被王宝泉称为天津队本赛季进步最大的队员,弹跳极好的她以前技术不够娴熟,扣球效果不好。在备战新赛季的冬训中,王宝泉让李娟重点练习跳发球,目的就是要让她练就一套完整的扣球动作。由于在扣球训练上的精雕细琢,李娟终于在新赛季联赛中成了天津队的“重炮手”,她的四号位重扣既有直线,又有斜线、小斜线,落点不一,她的成长让人们眼前一亮。

  天津队的另外一位主攻手王莉虽在新赛季前面的比赛中表现并不突出,但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却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她一改以前多轻打、轻吊的风格,而是一有机会就下手重扣,把球生生地砸在对方场地里,让对手俯首称臣。

  27岁的副攻手杨洁是天津队的一员老将,经过艰苦的冬训,她的力量加强了,与丁红莹之间的配合也更为默契。杨洁的特点就是快,但以前她打出的快球太轻柔,现在她的扣球很有力度,决赛中她的快攻命中率极高,让八一队防不胜防。

  决赛中再次成功地上演大逆转的好戏,天津队以更为成熟稳定的心态,为2003-200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报记者 李睿文 本报记者 周勤隆 宁柯 摄
DOUBLE_QUOTATIONclsid:D27CDB6E-AE6D-11cf-96B8-444553540000DOUBLE_QUOTATION codebase=DOUBLE_QUOTATIONhttp://download.macromedia.com/pub/shockwave/cabs/flash/swflash.cab#version=5,0,0,0DOUBLE_QUOTATION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lxz/dongsheng_kang_sports_pip_200401.swfDOUBLE_QUOTATION> DOUBLE_QUOTATIONhttp://ad4.sina.com.cn/lxz/dongsheng_kang_sports_pip_200401.swfDOUBLE_QUOTATION quality=high WIDTH=DOUBLE_QUOTATION360DOUBLE_QUOTATION HEIGHT=DOUBLE_QUOTATION300DOUBLE_QUOTATION TYPE=DOUBLE_QUOTATION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PLUGINSPAGE=DOUBLE_QUOTATION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DOUBLE_QUOTATION>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