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教练兄弟档:布朗相互提携 范甘迪各自奋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8:45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NBA球员有三四百名,出现“兄弟档”似乎还不算什么难事,不过,主教练只有29个,出现“兄弟档”的概率自然少了很多,所以,NBA有史以来只出现过两对。

  提携型——布朗兄弟

  现任活塞队主教练的NBA名帅拉里·布朗和同在队中任助理教练的赫伯·布朗就是一
对亲兄弟,他们曾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时共同担任NBA球队的主教练,成为NBA历史上第一对教练“兄弟档”。

  拉里·布朗从1974年至1975年赛季开始担任金块队主教练,当时球队还属于ABA。而哥哥赫伯的执教生涯开始的更早,只不过是在大学奋斗了十年以后,终于在1975年至1976年赛季进入NBA,当上了活塞队主教练,而他执教第一年的战绩也相当不错,率队打入了季后赛第二轮。但兄弟俩在NBA聚首还是后话。ABA在1975年至1976年赛季结束后垮台,金块队加盟NBA,布朗哥俩也因此开始了在NBA赛场的斗智斗勇。

  在1976至1978年间,布朗兄弟共有6次碰面,弟弟拉里·布朗以4胜2负占据上风。但是,1977年至1978年赛季进行了不到三分之一,赫伯·布朗就被炒了鱿鱼,从此再没有当过NBA球队的主教练,在他这一段短暂的NBA执教生涯中,他的执教战绩为72胜74负。而弟弟拉里·布朗却一直干了三十年主教练,这期间从NBA到大学、再从大学到NBA也是两进两出,但他始终是NBA最有话题的主帅之一。本赛季之前,他在NBA执教二十年,战绩达879胜685负,执教场次几乎是哥哥的十倍,获胜场次则是十倍有余。拉里·布朗2003年还率领美国国家男篮在美洲区奥运预选赛上以10战全胜的成绩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如果他们能在奥运会上夺冠,拉里·布朗也因此会成为以运动员、助理教练员和主教练三种不同身份先后获得奥运金牌的美国第一人。

  虽然布朗兄弟二人的名气和事业成就不能同日而语,但这并不妨碍兄弟俩之间的感情。当1995年拉里·布朗出任步行者队主教练时,他请哥哥去当助理教练,从此弟唱兄随,哥哥赫伯心甘情愿地成了弟弟拉里身边的“绿叶”。之后,无论拉里去费城,还是本赛季去底特律,赫伯都作为助理教练团的成员伴其左右。

  各自奋斗型——范甘迪兄弟

  NBA另一对教练“兄弟档”就是本赛季执教热火队的斯坦·范甘迪和执教火箭队的杰夫·范甘迪。与布朗“兄弟档”不同的是,拉里·布朗是北卡篮球名将,还获得过奥运金牌,一直到执教这么多年,一直是镁光灯追逐的对象,而范甘迪兄弟俩身上没有一丝篮球运动的细胞,自称为“只是两个来自加州马丁尼兹镇的呆瓜”,但是他们有一个热爱篮球的父亲比尔。杰夫·范甘迪说,是父亲专注于篮球上的热情让兄弟俩从中学一年级开始就立志要当篮球教练,开始学画战术图和收集球员资料。父亲比尔一直在规模不是很大的大学里执教,兄弟俩耳濡目染,也都在大学毕业后投入了教练这一行。

  斯坦·范甘迪比杰夫·范甘迪大两岁,活泼外向,容易与人打成一片,但也比较情绪化,而弟弟杰夫比较羞涩内向,但两人都对篮球十分投入。斯坦大学毕业后先到佛蒙特大学担任助理教练,之后一直在大学圈里打拼。而杰夫则是从高中教练开始做起,1986年至1987年赛季杰夫与斯图·杰克逊一起在普罗维登斯大学当主教练皮蒂诺的副手,1987年当皮蒂诺进入NBA担任尼克斯队主教练时,他带走了杰克逊,两年后皮蒂诺去肯塔基大学执教后,杰克逊将昔日共同战斗过的范甘迪拉到了尼克斯队,从此便一直留在NBA。1996年,多年的媳妇终于熬成婆,在尼克斯队度过了7年、经历了四任主教练更迭的杰夫·范甘迪执掌了尼克斯队的帅印,还曾在1999年闯入过总决赛。但2001年至2002年赛季开战不久,他却突然宣布辞职,阔别两年之后,本赛季他又接任了火箭队主教练一职。

  斯坦则在大学待了十年之后,总算在1994年至1995年赛季接手了杰克逊遗留下来的威斯康辛大学主教练的位置,但战绩只有13胜14负,他只做了一年就被赶走。帕特·莱利1995年离开尼克斯队执教热火队时,原本想带杰夫一起走,但尼克斯队不放人,于是莱利找来斯坦担任他的首席助理教练,斯坦因此得以正式踏入NBA,而且九年以来一直忠心耿耿地守在莱利身边。直到本赛季开战前四天,莱利宣布辞去主教练一职,斯坦才被扶正。

  作者:杜 婕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现代伊兰特德国AUTOBAHN无限速驾乘体验
“我掏学费,您上学”-送您名校免费学习机会!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