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雅典力争32枚金牌--奥运诸强巡礼之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9:0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众所周知,前苏联一直是奥运会上的金牌老大。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依然是世界体育大国,与美国同为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一集团。雅典奥运会,俄罗斯会有如何表现?近年来一直图谋复兴的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上会打败美国成为金牌第一吗?日前,俄罗斯奥委会和俄罗斯国家体委分别对雅典奥运会的目标和夺金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俄奥委会雄心勃勃 重返第一不是梦

  随着雅典奥运会的日渐临近,夺金大户之一的俄罗斯也在加紧备战和制定具体的目标,日前俄罗斯奥委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工作小组组长科列索夫向俄罗斯媒体首次透露,俄罗斯确定的雅典奥运会目标是:赶超美国和中国,争取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

  早在16至20年前,前苏联独霸奥运会是众所周知的。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总奖牌数为132枚,前苏联共获得55枚金牌,民主德国以37金位居第二,美国人当时仅以36枚金牌位居第三。然而自前苏联解体后,前苏联统霸金牌及奖牌榜的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最近两届奥运会金牌及奖牌数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只要能夺得40枚金牌,就可以确保金牌及奖牌榜第一的位置。在悉尼奥运会上,美国就以40枚金牌而成为金牌户老大。

  俄罗斯体育专家表示,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奥运会金牌大户的争夺越来越厉害,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略的竞争对手。

  悉尼奥运会后就开始了备战

  悉尼奥运会结束后,俄罗斯奥委会很快就制定出严格的备战雅典奥运会的计划,同时给各地区、各体育中心确定了任务,把各项目的集训任务下发给它们。每个地区都领到了具体的任务,负责什么项目,培养多少奥运预备队员进国家队等。实际上,各地区和各体育中心从2001年就已经开始了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工作。

  对于打好雅典奥运会这一大仗来说,刚刚过去的2003年非常关键,多数奥运项目举行了世锦赛,各项目世锦赛是对这几年各国备战雅典奥运会工作的检验,在对各奥运项目世锦赛的成绩进行了认真统计并分析后,俄罗斯方面发现,俄罗斯共获得32个项目的冠军,美国则获得了29个项目的冠军,而中国夺得了25个项目的冠军。如果统计世锦赛的总奖牌数,俄罗斯拿到的奖牌总数为89,美国和中国夺得的奖牌数分别为81和70。

  按照科列索夫的说法,以2003年各奥运项目世锦赛的成绩看,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及奖牌总数第一的任务是现实而可行的。他说:“如果运动员在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上发挥出色,那么在雅典奥运会上也应该保持良好的状态。我从1972年开始就对美国体育进行研究,结果我发现,美国很多奥运项目的选手都是在奥运会的前一年成绩实现突飞猛进的。”

  他指出,美国选手甚至在奥运会开始前几个月服用违禁药物。他以杰罗梅·扬为例,1999年,杰罗梅·扬被发现服用违禁药物,但还是获准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帮助美国队获得了接力赛的冠军。因此有理由相信,美国运动员有可能在雅典奥运会上也会爆出服药丑闻。

  美国夺金大项田径受重创

  尽管在网球项目上美国比俄罗斯强,但具体到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奖牌还是有条件的,就是说,美国必须派出罗迪克和威廉姆斯姐妹才能保证金牌到手。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就没有机会。上届奥运会上,俄罗斯获得了网球四个项目中的一金一银,而目前俄罗斯网球,尤其是女子网球水平提高得很快。如果女选手的状态好,发挥超常,夺得奖牌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俄罗斯女排主帅卡尔波利承诺,俄罗斯女排要在2004年1月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中拿到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并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奖牌。射击项目上,俄罗斯的实力明显高出美国,俄罗斯在这一项目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国。俄罗斯预计在射击项目上拿到2至3块金牌。

  游泳和田径是美国的两大优势项目,美国夺得奥运会的金牌中,游泳和田径项目的金牌占其中的70%。悉尼奥运会上,美国仅在这两个项目上就拿到了27枚金牌,而俄罗斯只拿到3枚金牌。尽管美国的游泳实力非常雄厚,但在2003年游泳世锦赛上,俄罗斯夺得了一枚男子4×100米接力的金牌。俄罗斯在游泳项目上正在加大马力,斯鲁德诺夫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蛙泳选手之一,在雅典奥运会上,他也许能为俄罗斯摘得一枚金牌。目前俄罗斯正对他进行重点训练,不仅给他配有多名教练,还配有心理医生。目的只有一个,让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达到最佳状态。不仅俄罗斯有好的游泳选手,澳大利亚也会在游泳项目上对美国选手形成竞争。科列索夫认为:“俄罗斯选手在悉尼奥运会上只拿到3枚金牌是不正常的。我相信,俄罗斯游泳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不会再出现类似的失误。”

  科列索夫认为,俄罗斯要想实现雅典奥运会金牌及奖牌总数第一的目标,首先自身的准备要特别充分,其次,其他一些国家也在游泳和田径项目上对美国形成了竞争。

  此外,目前美国正在接连爆出田径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丑闻,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田径队伍肯定会迅速成长起来。在巴黎田径世锦赛上,俄罗斯共获得了6枚金牌,再加上田径项目上的第三种力量,美国田径一枝独秀的情况肯定会发生变化。俄罗斯如果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6枚金牌,就算是很大的胜利了。

  体操成为俄罗斯的软肋

  体操是不令俄罗斯乐观的一个项目,在去年的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只拿到14个项目中的1块金牌。虽然俄罗斯国内有人认为,俄罗斯选手在世锦赛上受到了裁判压分的不公平,但科列索夫持这样的观点:“我们不能一味地把责任推到裁判身上,体操项目的确存在裁判执法不公的现象,但中国选手、荷兰选手等也都遇到了这个问题。客观地说,我们自身也有问题,最近几年来,我们的男子队伍存在着严重的后备人才匮乏问题。不久前,俄罗斯队总教练阿尔卡耶夫表示,雅典奥运会的男子体操队伍还要靠涅莫夫、克留科夫和邦达连科。”

  他表示,俄罗斯选手此次在体操世锦赛上未能发挥出真实水平的另一个原因是来自美国观众的压力。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就没有了来自观众的压力。他们只要正常发挥,成绩肯定会比阿纳海姆世锦赛的好。

  俄罗斯计划夺取金牌的其他项目是拳击、自由式摔跤和古典式摔跤、击剑、花样游泳、艺术体操。科列索夫相信:“在这些项目上,美国和中国远远不及我们。”

  同时俄罗斯承认,由于中国的乒乓球水平太高,俄罗斯已经彻底放弃了在这一项目上的夺牌计划。

  希腊人会给俄罗斯加油

  俄罗斯已经注意到了一个不利因素,即:奥运会开始的比赛项目不是俄罗斯的强项,这势必会给俄罗斯争夺第一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但同时令俄罗斯感到乐观的是,相比于美国和中国,俄罗斯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会赢得更多的支持和助威声。按照科列索夫的说法是,希腊与俄罗斯同处欧洲,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宗教信仰,希腊人都会在比赛中更多地支持俄罗斯运动员。而观众的支持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发挥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无形中将会帮助俄罗斯实现在雅典奥运会上成为金牌大户和奖牌第一的目标。

  俄体委细数金牌:24-26枚更现实

  与俄罗斯奥委会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国家体委则对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形势持谨慎态度,俄罗斯国家体委体育部副主任佐林明确表示:俄罗斯要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牌及奖牌第一的想法不切实际。

  佐林表示:虽然俄罗斯在2003年各奥运会项目世锦赛上获得的金牌总数第一,但在雅典奥运会上所面临的夺冠形势要严峻得多。

  羽毛球:虽然这一项目的奥运会预选赛要到2004年6月举行,但俄罗斯选手在羽毛球世锦赛上几乎颗粒无收,目前处于与亚洲选手无法竞争的状态。

  篮球:俄罗斯男子篮球在欧锦赛上只获得第8,没有拿到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女篮可能夺得一枚奖牌,但夺金牌有困难。

  棒球:世锦赛在2003年10月已经举行,俄罗斯队未能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垒球:俄罗斯队将与雅典奥运会无缘。

  拳击:计划拿2枚金牌的目标是现实的。在泰国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拿到3金3银,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拿2枚金牌应该不困难。

  摔跤:预计在这一项目上可以拿到5枚金牌,2枚古典式、2枚男子自由式和1枚女子自由式。俄罗斯男选手在世锦赛上夺得了2枚金牌,女选手夺得了2银2铜。此外,摔跤还是俄罗斯夺金的强项之一。

  蹦床: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包揽了这一项目的2枚金牌,但悉尼奥运会后,一些国家对蹦床项目开始重视,使得俄罗斯在这一项目的优势不再。在世锦赛上,俄罗斯男选手获得第2,女选手的最好成绩是第4。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尚且如此,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也就显得高不可及。

  自行车:男女自行车共有14个项目,其中场地赛10个,4个是公路赛。尽管在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叶基莫夫脱颖而出,但俄罗斯选手在公路赛上并没有优势,只能力争在女子场地赛中夺1至2枚金牌。

  水球:俄罗斯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无望。

  排球:男女排球都还没有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女队在欧锦赛上仅获第5。不管原因是怎样的,一个力争夺取奥运会金牌的队伍是不该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出现这样的失误。在欧锦赛上的表现如此这般,在雅典奥运会上期待金牌将会非常困难,因为奥运会的争夺将会比欧锦赛要激烈得多。

  足球:俄罗斯男女足球队都已经失去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曲棍球:俄罗斯男队已经彻底失去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女队要等到3月在新西兰的资格赛中争取,能否争到也很难说。

  体操:俄罗斯体操协会的预测是4金3银3铜,如果看一下阿纳海姆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的表现,这个目标就显得太不切实际了。2枚金牌是比较实际的。

  艺术体操:尽管俄罗斯选手在这一项目上优势明显,但由于国际体操联合会正在借药检的问题上找卡帕耶娃和恰辛娜的麻烦,俄罗斯选手恐怕不可能包揽这一项目的2金。

  花样游泳:俄罗斯在这一项目遇到的问题与艺术体操差不多,不可能包揽2枚金牌。

  柔道:乐观的预计是1金2银2铜。俄罗斯选手将参加男女各7个级别的比赛,但在世锦赛上,男子只拿到3枚铜牌,女选手只摘得1枚铜牌。

  田径:俄罗斯田径协会报的是4金4银4铜。如今田径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王牌项目,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高有质量的训练做保证。

  游泳:协会期待完成3金2银3铜的任务。游泳是金牌大项之一。俄罗斯游泳队目前有50多人,他们的训练需要得到保障。否则的话,也有可能发生四年前1枚金牌也不到手的尴尬。

  跳水:协会的估计是2金2银1铜。但这一估计有些高了,不出意料的话,萨乌丁和多布罗斯科克应该能拿到1块金牌。

  现代五项:计划拿到1金1银。

  射箭:俄罗斯选手在世锦赛上没有拿到奖牌,在雅典奥运会上想夺金除非出现奇迹。

  射击:计划拿到3枚金牌。

  网球:尽管网球如今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热门项目,但男女选手都不可能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乒乓球:协会报的是拿1枚铜牌。但这十有八九是过高的目标。

  铁人三项:俄罗斯年轻选手瓦西里耶夫曾在世界杯赛上曾拿到亚军,本来是俄罗斯夺得雅典奥运会奖牌的希望,但在新西兰世锦赛上成绩一落千丈。

  跆拳道:协会计划拿到1金1铜。可在2003年9月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上,俄罗斯在成绩表上仅名列第26,无一人拿到奖牌,最好成绩是第9名。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72公斤银牌的伊万诺娃也在世锦赛上仅名列第17。协会的这一目标怎样实现?靠谁实现?

  举重:温哥华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1金未得,男女选手加起来只拿到3银1铜。

  击剑:俄罗斯男子佩剑有希望夺得团体和个人项目的金牌。其余的剑种就不令人乐观了。

  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了认真分析后就会发现,俄罗斯只能获得24至26枚金牌,这样的金牌数是不可能成为金牌和奖牌第一的。

  俄已拿到雅典奥运22个大项的参赛资格

  俄罗斯奥委会与俄罗斯体委日前在莫斯科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罗斯已经拿到雅典奥运会22个大项的参赛资格,计划派460至480名选手参加雅典奥运会并对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金牌奖牌丰收充满自信。

  两位俄罗斯体育负责人——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和俄罗斯体委主任费季索夫双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佳盖乔夫指出,俄罗斯仔细比较了三个主要对手美国、中国和德国的实力情况,通过对比四个主要体育强国的选手在2001年至2003年国际体育大赛上的表现,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运动员总体表现要好于其他三个国家的选手。

  共有702名俄罗斯选手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选拔赛及各项目的国际大赛,目前俄罗斯选手已经拿到了雅典奥运会22个大项的参赛资格,302人已经握有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失去了男子篮球、男女足球和女子手球等项目的参赛资格。

  雅典奥运会的最终选拔赛将于今年6月底及7月中旬进行,俄罗斯选手还将在各项目的选拔赛中继续争夺雅典奥运入场券。7月21日是雅典奥运会的报名截止日期。

  俄罗斯计划派出460至480名运动员、教练、队医、专家及行政人员共约200至220名的庞大的代表团参加雅典奥运会。

  普京亲自过问雅典奥运备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04年新年来临之前在克里姆林宫召见了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和俄罗斯体委主任费季索夫,详细了解了俄罗斯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工作情况。

  会谈中,佳盖乔夫向普京通报,奥委会与国家体委定期互通备战工作情况,目前备战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涉及包括兴奋剂检查在内的体育医学问题。

  谈到备战奥运会的费用问题,费季索夫指出,2003年的体育预算提高了两倍多,总数接近60亿卢布。费季索夫同时也通报了一些训练基地的修缮情况。他说:“2003年只有两个训练基地得到了翻修。”(陈君)

  背景资料:2003年俄美中奥运项目世锦赛金牌对比

项目 俄罗斯 美国 中国
拳击 3 0 0
游泳 4 11 2
水球 0 1 0
花样游泳 2 0 0
跳水 2 0 4
击剑 3 0 0
田径 6 10 0
自由式摔跤 3 2 0
古典式摔跤 2 0 0
艺术体操 2 0 0
体操 1 5 5
举重 0 0 7
自行车 4 0 0
乒乓球 0 0 4
羽毛球 0 0 3
总数 32 29 25

  近两届奥运会奖牌榜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名次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 名次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
01 美国 44 32 25 101 01 美国 40 24 33 97
02 俄罗斯 26 21 16 63 02 俄罗斯 32 28 28 88
03 德国 20 18 27 65 03 中国 28 16 15 59
04 中国 16 22 12 50 04 澳大利亚 16 25 17 58
05 法国 15 7 15 37 05 德国 13 13 26 56
06 意大利 13 10 10 35 06 法国 13 14 11 38
07 澳大利亚 9 9 23 41 07 意大利 13 8 13 34
08 古巴 9 8 8 25 08 荷兰 12 9 4 25
09 乌克兰 9 2 12 23 09 古巴 11 11 7 29
10 韩国 7 15 5 27 10 英国 11 10 7 28

  俄罗斯在悉尼奥运会上的夺金项目分布:拳击2、摔跤6、自行车1、体操6、艺术体操2、田径3、跳水3、蹦床2、花样游泳2、现代五项2、射击1、击剑3、总数32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