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十年甲A回眸:假球与“黑哨”刺痛着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16:19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李戈

  十年甲A的职业化进程,在为中国足球带来空前繁荣的同时,中国足坛也不断地受到“假球”、“黑哨”为代表的足坛腐败现象的滋扰。其中一些典型的腐败事例令我们今天回味起来仍心绪难平。

  隋波事件:这一事件虽然最终给出了一个官方说法,但个中的原委仍耐人寻味,说法似乎并未获得各方的一致认可。事件的大致经过是,1998年8月22日甲B联赛第16轮,云南红塔对阵陕西国力。赛后,贾秀全公开指责“个别队员表现奇怪,场外东西很多,防不胜防”。而他所指的这名队员就是隋波。经过131天漫长的调查后,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公布了调查结果:“隋波在本年度8月22日陕西国力队对红塔队的比赛中不存在违反足球比赛纪律规定的现象。”“隋波事件”表面就此了结,然而对足球曾有着无限热爱的隋波,却因此带着一颗受伤的心,永远离开了职业足球场。

  渝沈之战:这是首例被中国足协认定为存在问题的比赛。1999年12月5日,当年甲A联赛的最后一轮,深圳平安、沈阳海狮、广州松日队均可能因为一场失利降入甲B,其中前4名球队在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捉对厮杀。处境最为险恶的沈阳海狮客场对阵有希望进入当年甲A前三名的重庆隆鑫,比赛从一开始便极不正常,同本轮的其他比赛相比晚开场6分钟,沈阳海狮最后也正是依靠这多出来的6分钟取得比赛胜利,艰险保级。赛后广大球迷及媒体对该场比赛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强烈不满,怀疑是假球。虽经中国足协派员调查,仍是不了了之。在上周末代甲A最后一轮谜底大破解时,渝沈之战的另一种版本又以另一方式在重庆大田湾上演,但中国足协却无可奈何。

  龚建平:一封忏悔信将这个名字牢牢地钉在了中国足球的“耻辱柱”上。迄今为止,他也是惟一一位被官方认同的“黑哨”。龚建平在案发后曾经不止一次地说,是中国足球恶劣的环境让自己一步步身陷泥潭。其实这个恶劣的环境同样是龚建平所痛恨的,没有这个环境,他可能依旧是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而不是一名罪犯。

  在中国足球这个名利场中,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的人绝非龚建平一个人,所以龚建平的锒铛入狱,也给其他人敲响了警钟。

  球员嫖娼案:2000年3月27日出版的××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爆出重大新闻,深圳平安队的6名球员在对云南红塔队的客场比赛结束后,于当晚在球队下榻的酒店召妓,被球队主教练塔瓦雷斯当场抓获。此事的披露立刻引来了全国球迷的浓厚兴趣和深圳平安俱乐部的极度不满。平安俱乐部立即宣布对彭伟国等6名球员课以处罚,同时作出反应,表示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并要求该报道歉。历时一年多后,该报在报纸上公开道歉,“球员嫖娼案”就此完结。但职业化进程中率先暴富起来的中国球员们,在职业意识与职业操守尚未达到应有水平的情况下,类似违反职业道德甚至社会规范的行为绝不少见,只是个别的人与事被媒体曝光,更多的则消失在黑夜的掩护下。

  在明年诞生的中超赛场内外,以上丑恶的现象未必就会被中超大门关在门外。如果中国足协不能更有效地打击足坛腐败现象,那么,假球与黑哨也存在着被中超利益放大的可能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