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同城约战 约战论坛 我为鞋狂
在国际职业赛中起飞--中国女子网球突破的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07:59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近几年,中国网球一直徘徊在职业网球赛的最底层,并在心理上饱受世界强手挤压,偶尔也有表现,但也只是一闪而过,去年亚运会,中国网球跌入了近10年来的最低谷,连块铜牌都未拿到。

  雅典奥运会在即,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定决心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并真正介入职业网球圈去争分抢分,以找到中国网球在世界排名中应有的地位。那么,
一年来结果怎样?

  等级分明的赛制

  世界职业网球赛只认积分和排名、世界排名低的选手只能参加积分少、奖金低的比赛,入门就打高级别的比赛,人家不带你玩。

  今年初,担纲突击重任的四名中国最好的女选手,郑洁、孙甜甜世界单打排名分别是198、230,李婷、晏紫则在400名开外。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的世界双打排名也只在400名左右,也就是说,我选手今年初只能参加ITF(国际网联)1-2.5万美元左右的发展巡回赛和挑战赛,如想打好一点的如5万美元的比赛,或是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选手联合会)最低级别(10万美元以上)的系列赛,都必须通过预选赛后才能进入正选赛。因此,年初的中国选手很苦,只能在被称为职业选手“入门赛”的ITF的系列赛苦受煎熬,耐心积攒参加更高级别比赛的“原始资本”。攒分的辛酸

  然而,“入门赛”并不好打,在这一阶层,新秀老将混杂,水平参差不齐,若选手水平不稳定,很有可能辛苦了半天也一无所获。而勉强参加高级别的比赛,打预选赛的滋味就更难受,一般要连胜两三轮才能进入正选赛,但往往是打完预选赛已是精疲力竭,进入正选赛后如抽签不好,再遇上种子,一轮即止,真是事倍功半,苦不堪言。为此在这一层面里鏖战的选手,“坐电梯”者众。

  今年初,四位中国女将心气很高,在教练张琪的率领下赴国际职业网坛捞分。第一站就参加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果均止步在预选赛第一轮。第二站是总奖金为14万美元的印度公开赛,单打只有孙甜甜一人进了正选赛第二轮,双打还不错,孙甜甜/李婷均闯入了前四。第三站是奖金为17万美元的卡塔尔公开赛,结果只有郑洁单打进了第一轮,双打颗粒无收。三次大赛下来,中国姑娘们不得不冷静下来,重新设定了参赛目标,以打2.5-5万美元的比赛为主。

  水到渠成

  从2月中旬开始,姑娘们在美国日本一连六周都在这一级别的比赛中摸爬滚打,终于郑洁单打有了起色,拿了两站2.5万美元挑战赛的亚军和前四,孙甜甜也连续三到四周站稳了前8和前16;双打孙甜甜/李婷则获得了两站2.5万美元和一站5万美元的冠军。此间,积分和奖金虽然不是很多,但姑娘们打出了信心。

  至6月15日,姑娘们迎来了中国选手在世界网坛中历史性的突破,在总奖金为17万美元的奥地利公开赛上,孙甜甜/李婷、郑洁/晏紫囊括了本站比赛双打的冠、亚军!仅此一站,两对选手就分别获得了120分和85分排名分,几乎是前面9站的得分总和。

  厚积薄发

  此后中国姑娘们一发而不可收,在下半年于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地10万美元以上的较高级别的比赛中,孙甜甜/李婷又获两个17万美元公开赛的冠军,郑洁/晏紫也不甘落后,三次闯进17万美元公开赛的前四。至今,就双打而言,5万美元的挑战赛对我选手来说,拿冠军已不成问题,2.5万美元的比赛根本就不参加。如今要解决的是如何在17万美元这一级别的比赛中站稳脚跟,并向50万以上级别的大赛发起攻击。

  至此,中国姑娘们在国际网坛已征战了近一年,总共打了29个各种类型的职业比赛,这是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有史以来集中参加国际大赛最多的一年。就世界单打排名来看,郑洁已升至94位,孙甜甜升到140位;双打进步尤其显著,目前孙甜甜/李婷已达48位,郑洁/晏紫达74位。据国际网联的最新统计,孙/李本年度共打了70场双打,胜负为53比17,胜率75.7%;郑/晏共打58场,胜39场,负19场,胜率为67.2%。

  孙甜甜/李婷、郑洁/晏紫若将这个排名保持到明年6月14日,也就是奥运会网球报名资格最后确定日,那么按照以往奥运会资格线,她们将有机会直接进入奥运会网球正选赛。不过雅典奥运会参赛限制有变,即从原来一个国家或地区只允许四名选手(两单一双)参赛,扩展到了允许6人(四单两双)参赛,所以网球运动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占去的席位会增加,中国选手还需要继续努力。

  突破的背后

  中国网球队领队王光和说,中国女子网球今年在国际职业网坛上的突破,不仅仅是成绩或是排名的突破,“最重要的是通过一年来的职业赛事,使我选手在信心、精神、职业意识和适应职业赛事的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一个较大的突破。”

  王光和介绍说,以往我选手也参加过职业赛,但都是打几站就回国调整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再出去。像今年这样一出去就一周接一周,马不停蹄地打四五个月,这还是第一次。要在这一过程中取得突破,首先必须适应职业网球选手特有的生活方式———从体能上要求运动员必须学会在短时间里进行调整和放松;在比赛间隔中抽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和针对性训练;在旅行途中如飞机、汽车上学会睡觉和倒时差;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餐饮习惯条件下,学会吃足喝足并保证营养;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学会保护身体,保证比赛;在周而复始的训练、比赛、吃饭、睡觉的枯燥生活中,学会忍受单调和寂寞……其次在精神上要经得起失败与成功,成功与失败反复的磨砺;在心理上要顶得住高手们来势汹涌的压力;在比赛中还要能承受得起异国他乡观众别样的喝彩;在极度的疲劳和伤痛中要能咬牙坚持到底……这不是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而是长期的,持续而又漫长的过程。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超人的信念和超人的付出。

  排名提高了,这只是一个结果,而为了这一结果所付出的努力才是真正的收获。(张耀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三九健康网乙肝专题,携您走出乙肝阴影!
评选末代甲A之绿茵英雄榜,每日放送西门子M55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赴大马亲历七星越野挑战赛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UPTMEPO ULTRAMATIC TB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