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不变应万变--解析“半目王子”安祚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15:21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最近韩国棋界的焦点人物是安祚永七段。进入9月后,安祚永连胜4局,以44胜的战绩超越崔哲瀚名列排行榜第一位。

  然而最让棋迷关注的不是多胜排行第一这件事。毕竟多胜排行第一不是一个头衔,
也比不上在国际大赛上表现突出。韩国围棋界最近对他刮目相看的原因是他对李世石取得了4连胜的战绩。对李世石4连胜就这么了不起吗?当然,自2000年李世石开始崭露头角,能对他取得4连胜的之前只有一人,那就是世界第一人李昌镐。

  应《围棋天地》杂志的邀请,写了这篇稿子。中国的围棋迷们一定会问:安祚永,听说过,但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

  安祚永,1979年生,1993年入段,1997年获得新锐十杰战的冠军。因为他特别增长把握半自胜负的棋,半自胜的棋很多,故在韩国有“半目王子”美名。

  要说起安祚永不能不提的一个棋手就是李昌镐,其原因很多围棋圈内的人也不很清楚。在安祚永1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三次登顶的机会——1999年最高位战、2000年霸王战、2002年名人战。但三次挑战,三次皆北。失败的原因很简单,他很不幸地三次全部碰上了李昌镐。至至今安祚永对李昌镐的战绩是1胜12负,和李昌镐同处一个时代的确是一大不幸。如果对手换成任何一个人,以安祚永精确的计算力和官子功夫,肯定会有机会。然而他的对手恰恰是同样计算准确、官子功夫更是天下第一的李昌镐。在和李昌镐争锋过程中,半目胜负有3次。安祚永1胜2败。在和李昌镐12盘的争斗中,取得的唯一一胜也是充满艰辛的一个半目。

  安祚永的棋风是典型的“李昌镐流”,速度略显迟缓而厚实冲盘和官子强。另外安祚永还是韩国棋手中数一数二的“长考派”。最近棋手们又给安柞永加上了一个绰号,叫“10小时”,棋院的职员说比赛只要在下午6点还没结束,那盘棋肯定是安祚永的,小棋手们则戏称为“安祚永法则”。

  安祚永和李世石共交手11次,安祚永取得6胜。在韩国除了李昌镐和刘昌赫外,安祚永是唯一对李世石胜率过半的棋手。是棋风相克?还是天生就是李世石的克星?很多年轻棋手也都在讨论着“安祚永现象”,因为大家都在找寻破解李世石的办法。

  然而这个破解大法是安祚永身上找出来还为时尚早。从最近4连胜的内容上看,安祚永对李世石的争斗还处在进行时,并没有完全压制住李世石。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棋风的角度,小心地做一些探讨。

  前面我们说过安祚永的棋风几乎就是李昌镐棋风的翻版。那么安祚永和李世石的对抗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第二个李昌镐对李世石的战役。

  李世石围棋的最大特点是依托精确计算的强大战斗力。有人对此做了进一步的深入和展开。认为李世石的围棋思想是“围绕着断点展开思考”的围棋。也就是说无论对手想尽办法避免作战,他都能将你的棋断开,并进行作战。而这种功夫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问题是以“不动心”著称的李昌镐也中了李世石诱敌之计。李昌镐的战斗力的确也是世界一流,在和擅长乱战的曹薰铉的对抗中丝毫未处下风。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再加上李昌镐在李世石面前又是前辈棋手,所以面对李世石嚣张和挑衅,未能沉住气。结果在和李世石的“肉搏战”中,李昌镐大龙愤死的时候居多。

  而棋风和李昌镐极为相似的安祚永面对李世石的时候,却保持了冷静。不久前结束名人战循环圈中,安祚永和李世石苦战10个小时,最后2目半胜出。李世石最后被安祚永的“马拉松战法”搞得精疲力竭。从棋的进程上看,安祚永始终坚持了自己的战法,不管李世石怎么诱惑、挑衅,都按照自己思路行棋,坚持了自己的风格。所以说安祚永对李世石的成功不是战术上的成功,而是战略上的成功。

  这也是他对李世石4连胜的根本原因。

  安祚永对李世石的争斗还只是刚刚开始,面对气势逼人、棋艺突飞猛进李世石,也许有一天安祚永对他的战绩会颠倒过来。但是李世石现在想轻易地战胜安祚永也绝非易事,再次碰上“李昌镐式”的对手,不知道是不是李世石的不幸。

  而从一个更广的角度来说,正因为拥有李昌镐、李世石、朴永训、宋泰坤、崔哲瀚、安祚永、赵汉乘、元晟溱这些棋风各异,棋力强劲的韩国年轻棋手相生相克,韩国围棋才保持着足够的活力与强大。得年轻者得天下,自古历来如此。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