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生活在别处 幸福的桑普拉斯拥有亲情 爱情和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58 中体在线

  网球天地

  “所有一切都结束了,我的身心将全部抽离网球,平静地将那块曾给我无限快乐的球场,称作我曾经的事业。”

  桑普拉斯是用颤抖的声音说出这番话语的,而他的眼中,也蒙上了一层水雾。

  这是我们熟悉的桑普拉斯吗?那张比赛时好像永远面无表情的扑克脸,那种新闻发布会上用来打发记者的单调的嗓音都不复存在了,愈发鲜明的是当年他听到教练罹患绝症当众饮泣时悲伤,或赢得去年美网时兴奋地爬上看台与怀孕的妻子相拥的热情。

  “冷”与“热”,是桑普拉斯的两张面孔。

  生活是个魔术师,其中的百般滋味只有当事人最最清楚。但身为名人,很多隐私不得不被摆在聚光灯下任人窥视,所以很多时候桑普拉斯选择了沉默。

  君特·格拉斯说:“生活在别处。”闪光灯之外的别处,真实的球王,其实活得很真实。

  终于要告别了,在决定那一刻,桑普拉斯有没有回想起这个出道之初并不受青睐的只懂打球的毛头小伙子?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仍和当年没什么两样:专一、诚挚,对他而言,A加B只能等于C。甚至当他最终明了A、B、C的奥妙后,他也一如既往。

  他的身体总在代替寡言的他说话,而它从不说谎。每一滴眼泪、每一处伤病、赛场上的每一刻都是真实的。

  曾经,他需要胜利就如需要呼吸一样,现在,他学会把所有的感情都倾注到生活和家庭中去。虽然离开赛场后他将会怀念比赛带来的快乐,但他终于有了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家人,为湖人队打气,和朋友一起打高尔夫。目前桑普拉斯最大的任务是留在家中照顾儿子,陪儿子玩耍,因为“孩子改变了我的生活,令我的生命更加完整。我期待着亲历他的每一点成长,并且希望自己能做他最好的榜样。”

  至于未来,开网球学校?下海经商?再考虑吧,人生最重要的是享受眼前的每时每刻。

  亲情,包容力十足的后盾

  2000年的夏天,网球圣地温布尔顿,桑普拉斯在男单决赛上以3:1战胜拉夫特,破天荒地第7次赢得温网冠军。见证这一幕的人们发现,在看台上还有两位特殊的观众,他们就是桑普拉斯的父母——萨姆和格洛丽亚。桑普拉斯在获胜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上看台与他的父母拥抱,他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的父母来看比赛,所以这场比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他们激励着我打完最后一拍。我很高兴能与他们分享这一历史性时刻。”

  以往,由于桑普拉斯怕父母紧张,他的父母也怕给儿子带来压力,所以一般情况下从来不看儿子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桑普拉斯越来越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对自己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邀请父母来看比赛,但直到当年的温网,这对低调的老人才现身赛场。“他们坐在屋檐下,我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找到他们,”桑普拉斯说,“如今我更希望有父母在身边。他们总是给我足够的空间,他们不想让我替他们担忧。但我说是我需要你们。在看台上,他们再次对我说‘我们爱你’。他们不是一般网球运动员的父母,永远给我爱和支持。我总是独立做事,我感谢他们给我机会让我们网球,给我机会让我破纪录。”

  桑普拉斯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希腊移民家庭,他不但继承了一张希腊雕塑般轮廊分明的面孔,更继承父母那踏实、正统的个性。而且幸运的是,老桑普拉斯夫妇对儿子的培养自有一套,正是这种“全力支持、不批评、不指手画脚”的教育方式让儿子得以在青少年时期自由成长,没有因过分的关心与压力而产生反作用力,导致不良后果。他们深知自己的焦虑会传染给孩子,也不想喧宾夺主取代教练的位置。连一些心理专家也以桑普拉斯为例,阐述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个性及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桑普拉斯还拥有众多的兄弟姐妹,彼此间关系和睦,实在是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

  所以桑普拉斯也总是抱着感恩的心情,认为“父母就是能够激励我尽力打球的原因”。在美网宣布退役的新闻发布会上,桑普拉斯几番真情流露,他在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时,终于忍不住让眼泪夺眶而出。

  爱情,抚去伤痛的避风港

  一个是体育界的大腕,一个是影视圈的美女,虽然是再老套不过的故事,但发生在并不“风流”的桑普拉斯身上,也算很有谈资了。

  桑普拉斯是这样谈论爱妻布里吉特·威尔逊的,“我最爱布里吉特的一点是她非常迷人,但是她从来不以自己的容貌出色就变得傲慢,这在洛杉矶这样的城市里是非常难得的,此外她为人还非常谦逊,这使我懂得自己应该珍惜眼前的这个女人。”

  一开始或许还是威尔逊的美貌令球王一见钟情,后来却是她善解人意的性情把他长久留在了身边。威尔逊并非好莱坞的大明星,1990年获选美国小姐少女组冠军后,她进军演艺圈出演了一些小角,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阿诺·施瓦辛格合作的《最后一个动作英雄》了。但与其他的小明星相比,威尔逊的形象显然大气多了,1.80米的高挑身材、完美的蓝色眼睛和一头纯正的淡金色秀发,难怪桑普拉斯第一次见到她就一反常态地对朋友直说:“我想和她约会。”当朋友想方设法要来威尔森的电话后,一段真正的罗曼史急速上演,从初次的“盲目约会”到宣布订婚只有短短9个月。

  对于桑普拉斯来说,这并非首次与女演员谈情说爱,之前他与《拜见岳父大人》女主角金柏莉·威廉姆斯的恋情也曾持续了好几年。和威尔逊相比,威廉姆斯是完全不同的类型,黝黑娇俏,一头黑发剪得很短,性格也比较活泼,好像更适合“女朋友”,而非“太太”的角色。事实上,经过一阵子的甜蜜后,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威廉姆斯甚至在分手还公开数落前男友的诸多不是,而向来保护隐私的球王只是用“沉默”来做回应。也许桑普拉斯漂泊不定的职业生涯和事业胜于爱情的态度令威廉姆斯不得不选择自动出局。与其正人君子的形象一致,桑普拉斯的感情生活实在有点乏善可陈。他为人所知的前女友除了威廉姆斯,就只有早年年长其6岁的律师女友了,是她陪伴他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

  这样看来,威尔逊的出现倒是恰到好处,年近30岁的桑普拉斯此时已功成名就,更看重家庭的价值,除了父母之外,威尔逊的温柔体贴似一个避风港,这就解释了他为何在2000年法网首轮出局之后决定订婚,同年美网决赛失利后举行了小型的家庭式婚礼。即使是威尔逊因为过去曾拍过色情电脑而备受人们指责的时候,桑普拉斯至少对外表现出了对妻子的百分百分维护,替她挡住风风雨雨。

  友情,英雄相惜的磁场

  站在美网的中央球场上,依依惜别的桑普拉斯并不孤独,除了妻儿、球迷的追随,还有朋友们的相伴,其中有与他合作7年之久的教练阿纳孔,以及另外3位伟大球员麦肯罗、贝克尔和库里埃,阿加西则通过大屏幕向这个老朋友告别。尽管所有人都尽量用打趣的口吻来使现场的气氛轻松些,但其中流露出来的惺惺相惜之感任谁都能感觉得到。

  还有一个人只能是永远缺席了,他就是桑普拉斯的恩师——蒂姆·古利森。不夸张地说,若不是古利森,桑普拉斯便不会是今天的桑普拉斯。如何培养自信,如何不能放弃,如何应对赛场上下的各种状况,这一切几乎都是古利森教给桑普拉斯的。说是师傅,其实更像朋友,难怪良师益友这个词是相连的。再不舍也敌不过命运的捉弄,天人相隔的师徒两人心灵仍是相通。

  幸好,上帝把保罗·阿纳孔补偿给了桑普拉斯。当初,当年轻的阿纳孔开始执教桑普拉斯时,怀疑纷至沓来,但桑普拉斯知道他需要的不是一个技术长于自己的陪练,而是一位头脑冷静,并能给予他信任与支撑的兄弟。1995——2001年期间,阿纳孔一直出任桑普拉斯的教练。两人“分手”后,桑普拉斯先后选择了蒂姆·古利森的双胞胎弟弟汤姆及西班牙教练希古拉斯,但始终无法找到对味的感觉。最终,两人重新携手同进,也成功地再创佳绩。阿纳孔也评价他执教桑普拉斯7年的经历为“世界上最完美和神奇的工作”。

  至于桑普拉斯与阿加西的“天王之争”,则早已成为网坛的佳话。这两位球王属于完全不同的族类,但都拥有对网球的激情。从同学到对手再到竞争者,最后成为相互的激励者,这比普通朋友的意义要深远得多。要不是桑普拉斯成就在身,阿加西就不会有巨大的动力卷土重来;要不是阿加西后来居上,桑普拉斯也不会拼尽全力再搏大满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惟有期待20年后的美网决赛场上会出现“克里斯蒂安·桑普拉斯VS杰登·阿加西”这样的梦幻对局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欢迎到约战论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运动天地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