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不屈斗魂扼紧命运咽喉--记著名业余棋手孙宜国7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0:42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九月的一天下午,我在编辑里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原在江西现居北京的读者说看过介绍唐晓宏和李岱春的文章,他很喜欢。我的心里有淡淡的愉悦,于是我很诚恳地对他说我很尊重业余棋手。这位读者后面的话却勾起了我的回忆,令我有了一种沧桑的感觉:“我希望从您那里知道孙宜国7段的电话,我很想在多年之后问候他一下。当年他患病的时候,我们
那里的棋友都关心,也都尽了一点力的……”

  就在我犹豫的时候,这位读者接着说道:“我从《草莽英雄》的专题看出你的态度,也许我和您一样,就只是对孙7段有一种单纯地尊敬和敬佩。我只是想问候他一声,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

  ……

  我第一次见到孙宜国是在约10年前的成都棋园,那次他应朋友的邀请来到成都旅游。有趣的是那一次他来到成都旅游。有趣的是那一次他来到成都后,成都棋园里面一个老彩棋杀手:“你的棋是不是很有发展空间,可以让世界冠军3个?”

  记得当时孙宜国只是浅浅地笑,很平淡也很有高手风范的样子,不多说什么话……还记得可能不习惯成都茶馆里喝茶是掺茶师傅来替你续水,他一边下棋一边四面找水瓶,没找到后,便是很纯正的京腔招呼:“麻烦您这儿给掺点水……”而这个时候,四周观弈的棋客早把棋桌围得水泄不通,掺茶的师傅哪里挤得进来……

  这以后不幸的消息便传来了。病魔是嫉妒才俊的,他击倒了孙宜国。记得那天上午我在棋园自发的募捐者说了这些事情后,便和常去棋园的朋友肥鱼一起把购烟的品种从“红塔山”降为了“软五牛”,然后两个人表示了50元钱。没为什么,心里只是想对高手的尊重,尽点小力吧。

  2003年的北京,接了那个读者的电话后,我的心潮起伏,难以平静。便约好了和孙宜国见面。电话里孙宜国很认真地问我所在的位置,然后挑了一个离我很近的地方。在天坛公园的南门,多年之后我再次见到了他。不错的气色,牛仔裤、休闲衬衣,有一种淡淡的闲逸。

  “现在生活得不错,儿子也好几岁了。爱人是你们四川的,我们感情很好。”中午吃饭的时候,说话简单的孙宜国就这样回答了我的问题。边说他边摸出准备好的照片递过来,掩饰不住淡淡的得意指给我看他的妻子和儿子。一起在座的新浪围棋的负责人宋炯辉说:“老孙很幸福啊……”

  “平时教教学生,常比赛,也爱到处玩儿。什么事情我都挺过来了,生活是该珍惜的啊……”整个吃饭的过程中,孙宜国说到自己大概就是这些话。

  心情很郁闷,一直没有动笔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围棋记者在和孙7段不多的交流中却感觉写不出什么东西来,我不想草率地完成这样一篇可以写得很精彩的文章,更不想失去向读者较完整、全面地介绍孙7段的机会。至少,我必须要向大家介绍这个纯业余出身的业余棋手身上的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于是,我打通了孙的好友成都的何四祥6段的电话,曾获得过第三届晚报杯第九名的何6段的讲述把我带到了1989年在成都举行的晚报杯赛场:“1989年我参加晚报杯,开赛两连胜,同时我也注意到了代表北京参赛的他,我很惊讶他在对局中的棋感和灵气。一个大约20岁的年轻人居然在比赛中显得那么从容,这让我很吃惊。结果同为两连胜的我们对上后,虽然成都棋界都认为我应该拿下他,但是,看过他棋的我知道,我未必能胜得了他……结果我输了两目半。”

  “等到几年后在兰州的黄河杯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了,我实在很惊讶当时身体那么差的他还要接受本赛冠军的挑战!当时他看上去就只有七、八十斤……唉,为了围棋,他真是太了不起了啊。”

  孙宜国睁开眼睛,世界是白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白的。1995年底,病魔袭击了他,威胁着他的生命,一切是那么的突然,“我恐怕以后没有机会下围棋了。”孙宜国闭上了眼睛,世界黑了下来,一片的漆黑。

  “那段时间,不光是他,我们似乎都觉得没有了希望,但是我们一起努力,最后我们赢了,孙宜国又可以继续下围棋了。”很多年之后,孙的妻子在电话里这样讲述那场劫难。当年的《北京青年报》报道了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遭遇病魔的消息的时候,《围棋天地》封面照片上,孙宜国捧得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奖杯时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

  “他是这十几年来中国业余棋手的代表,是中国业余棋手的一面旗帜。只要说起他,我就想起了刚强这个词语。”唐晓宏7段在谈起孙宜国的时候毫不吝惜发自内心的赞美之词。“而且从比赛成绩来说,整个中国业余围棋界可能没有人能比得上他。你们天地有一期杂志说他是‘晚报杯之男’,我觉得在这个中国业余围棋最高等级比赛的舞台上,他当之无愧!”

  是啊,从1989年孙7段参加晚报杯初露锋芒以来,十几年间,两获晚报杯冠军、六获黄河杯冠军,一次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这样的成绩,是他与病魔搏斗、和自己搏斗、和命运揭斗中取得的。人的一生可以痴迷、专注很多,孙宜国选择了围棋,专注了一生。他的经历,是怎样的惊心动魄?!平素里孙宜国淡淡的表情下面,他的内心,是怎样的复杂激烈!

  “宜国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服输!什么都不服输!你太爱围棋了。”很熟悉孙宜国的邵开6段如是说。小时候的孙宜国由妈妈背着去棋院里面下棋、去北京的刘月如老师家学棋……在他二十多年的围棋生涯中.他几乎参加了中国所有的业余棋战,几乎和中国所有的业余高手对局过,在围棋这路上,孙宜国从来就没有服输过。在人生的路上,和病魔的抗争他也赢了,而且是赢得那么让人感动!

  日本的赵治勋一直是我最尊敬的职业棋手,当年他满身纱布、绷带出场棋圣战的时候,也许全世界的棋迷都有一种马上要泪洒当场的感觉。而中国业余围棋界有一个孙宜国,他没有取得过赵治勋那样高的成就,他药故事是和赵九段的“斗魂”精神一样辉映的“男儿当自强”的气概。围棋艺术所传承的棋道精神何止是在专业棋界或是漫画《棋魂》当中!?

  也许很多年之后,你和我仍然会记得,京城有一个孙宜国,在他34岁的围棋人生里,他曾经为了围棋和病魔恶搏、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他赢得非常的精彩,精彩得让你击节喝彩,满心尊重!

  孙宜国7段简介:

  1969年出生于北京。4岁由父亲启蒙学棋,5岁入北京市什刹海体校学棋,师从刘月如。1981年获北京市围棋比赛少年组冠军。1984年在昆明参加全国少年集训赛。1989年首次代表北京市参加晚报杯,1993年获得晚报杯冠军,同年在日本福岗代表中国获得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1995年获黄河杯冠军,同年底病倒,生命垂危。1997年复出,连续获得1997——2001年五届黄河杯冠军,并于1999年再次获得晚报杯冠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