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五里河上空硝烟弥漫 兄弟阋墙之争继续一幕幕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01:16 球报

  若干年后,当怀念中国足球的人们回想2003年那个夏天,无疑将会记起盘旋在五里河上空那场硝烟弥漫的兄弟阋墙之争。那场令人扼腕的争斗过后,兄弟放逐了兄长,也彻底放弃了手足情深。于是,有家难回的兄长成为风中的一朵浮萍,尽管他们已经习惯漂泊。

  五里河曾经承载过辽沈两家足球俱乐部无数的光荣与梦想,这里曾经是他们共同的家园。但是在这个秋意萧萧的午后,辽足人却要以客人的身份莅临这个曾经温暖的家园。是熟
悉,还是陌生,我们实在无法捕捉辽足球员踏上五里河瞬间的内心感受……同根同源相煎何急

  “五里河争夺战”过后,辽足与金德之间已经形同陌路。但是多年以前,他们的确曾经是在同一片天空下成长起来的兄弟……

  辽足曾经塑造了一段无与伦比的辉煌历史,那个时候沈阳、大连是辽足背后强大的人才供给站,高升、傅博、唐尧东、董礼强等沈阳籍球员更是名动天下,那已经是一段永远不再的手足深情。在那个年代里,沈阳曾经如此无私地为辽宁队奉献着大批精英,以致于1988年王洪礼率领的辽宁二队打出来一个新的甲A名额之后,很自然地将这个名额送给了沈阳队,在当时这种作法既没有让辽宁足球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慷慨自傲,也没有让沈阳足球有一种卑微仰视的感恩戴德,大家都认为是一家人正常而且应该这样。

  然而,在大连另立山头之后,辽足彻底成为沈阳人的天下,辽沈两队亲如一家的日子也随着职业联赛的到来而走到终点。尽管如今的辽足已经习惯了四处漂泊的日子,但是每个人都知道,辽足真正的大本营依然在沈阳。

  两支依托在同一座城市的球队,球员之间自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初,辽宁队的选拔非常严格,通常一场残酷的竞争下来,全沈阳市也只有10几个人能够进入辽宁队。落选的球员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去了市体校,这些人日后成为了沈阳东北六药队的主体。

  正是因为这种微妙的关系,造就了辽沈两队球员之间复杂的情感关系。当初辽足威风八面的时候,大部分沈阳球员在心理上都是心悦诚服。只有极个别的优秀球员会有不服气的想法,这也就成为了后来两队水火不容的萌芽。

  职业联赛开始之后,辽沈两队在足球市场中的地位趋于平等,当初存在于沈阳球员心目当中不平之感,逐渐开始迸发。而无论是当初的海狮还是如今的金德,都不甘荫蔽于辽足的光芒之下,于是他们雄心勃勃地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当辽足十连冠那批队员相继退隐之后,沈阳足球终于有机会与老大哥一较高下了。此时,两队的生存状况也逐渐发生了转变,专业足球时代的巨无霸辽足褪去了往日高高在上的光环,而沈阳队却因其得天独厚的城市背景,不断在市场中获得强大的经济支援。这种角色转换更加激发了潜藏于沈阳球员心底的不平感,于是才有了今日的好勇“斗狠”,寸土必争。

  其实,现如今这两支球队渊源甚深。沈阳队的当打球员大都是1978、1979年出生的非奥运年龄段球员,当初的奥运策略使得他们罕有机会入选省队。而李金羽、李铁这样的奥运适龄球员却得以青云直上,直接进入“大院”,进入辽宁队。事实上,无论是哪支球队的球员,都是来自于沈阳市各区级体校的。未入专业队之前,沈阳市内区级体校之间经常进行比赛,现在这批辽宁队和沈阳队的球员小时候更是经常在一起“玩耍”,像马东波、王刚与李毅男和于波就来自于同一体校,而李金羽和杜苹也是师出同门。

  从年龄结构上来说,目前沈阳队的主力以1978、1979年出生为主,而辽宁队球员则以1976、1977年出生为主。由于年龄上的差别,小时打比赛的时候,辽宁队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心理上的强势更加根深蒂固,这也是现在的沈阳队球员一见到辽宁队球员就发怵的原因。但进入到一线队之后,辽足这些人气极旺的球员在经济上却始终显得十分拮据,而幼时对他们艳羡不已的沈阳球员却个个腰缠万贯。这种鲜明的对比,使得两队球员矛盾日深。

  1999年,辽沈在雪中那场激战之所以让人记忆犹新,正是那一役,将辽沈两家的仇怨彻底表面化了。那一次“雪战加血战”的比拼竟然仍以辽宁队神奇地全身而退而告终,之后包括沈阳市本地媒体在内的辽沈传媒几乎一边倒地抨击沈阳海狮队,后者惊怒之余直接发起了后来震动全国的“驱记事件”。今天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沈阳球迷仍然拥有着浓厚的辽足情结,尽管今日的辽宁队早已经失去了往昔的风采。

  也许,现在念叨这些陈年往事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过我们应该在这些逝去的记忆当中,追寻辽沈这对兄弟之间无法化解的恩怨的根源所在。失衡发展加深裂痕

  仿佛是一夜之间,辽沈两兄弟就反目成仇。事实上,自从联赛树起职业化的大旗之后,沈阳队就已经下定决心,要从老大哥手中抢回应该属于自己的市场。从那一刻开始,沈阳队生生不息的奋进脚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还是在1994年,沈阳队首开聘请外援的先河。尽管当时的俄罗斯人萨沙在今天看来,水平低劣得可笑,但他的确是中国职业联赛里程碑式的人物。自此之后,沈阳队一直致力于提升自身球队整体实力,努力朝更强大的方向努力。甚至在某一段时间内,沈阳队更是以挖辽足墙角为乐,李应发、王军、董礼强、傅博、李强、徐冀宁、庄毅等辽宁队昔日将帅都曾经效力过沈阳队帐下。不可否认,沈阳队内外兼修过后,其内在的气质早已与非专业足球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了。

  如今,洋教练已经成为中国联赛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沈阳队更是这一做法的忠实拥趸。无论是涅波,还是亨利,甚或是现在风光无限的斯蒂皮,这些经历显赫的外教,都亲自引领过沈阳队向上攀登的步履。尽管,有人在这里获得成功,有人在这里跌倒,但是沈阳俱乐部打造豪门球队的斗志从未有所减弱。“滴水穿石,积木成林”,正是因为不懈的努力,沈阳金德才终于拥有了叫板辽足的底气。

  此时的辽足却是另一番景象,经济上的窘困使得这支球队只能以不断甩卖明星球员来延续球队发展的香火。有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统计,自从1995年以来,从辽足俱乐部中走出的球员已经突破了50大关,宋黎辉、李东波、张玉宁、曲圣卿、李尧、郑智、曲东等等,一个个名震足坛的名字,如今却成为他人彀中奇物。如今效力于大连实德的李尧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豪情万丈地表示:“如果我们这些人没有被拆散,我们将会还辽宁父老又一个十连冠。”

  自从1994年以来,辽宁队几乎已经成为甲A破落户的代表。囊中羞涩自然无力购买高水平的外援,尽管辽宁队也曾经咬紧牙关聘请过几杆洋枪,但用“打肿脸充胖子”来形容辽足俱乐部当初的动机似乎更为合适。因为,遍览效力辽足的外援,成功者不过哈吉、崔英一等寥寥几人。外籍教练对于辽足而言更是水月镜花,无论叶甫盖尼,还是佩内夫都是灰头土脸地离开了这支球队。

  或许是历史的宿命使然,沈阳队很少能够在与辽足的对抗当中取得胜利,即便是在今年首回合,落寞的辽足还是干净利落的干掉了对手。不过,沈阳队却在几次关键的战役性争斗中占据了上风,1998年同在甲B挣扎的时候,沈阳队凭借“朝鲜三架马车”的神奇发挥,率先杀回甲A,但是那一年沈阳队却两次倒在辽足的脚下。尽管一年之后,辽足也重新返回甲A的行列,但是在这场冲击甲A的争斗当中,辽足无疑落在了下风。今年是甲A的最后一年,沈阳队在金元的打造之下,大有再次将辽足踩在脚下的趋势。也许,现在我们无法断言沈阳队必定会成为中超的巨人,但是我们可以认定如今的辽足已经在这场争斗当中失尽先机。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初辽足威镇八方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默默无闻的沈阳队居然会有一天爬到自己的头上。许多往事已经成为过眼云烟,今天的事实终究也要成为历史,但是横亘在辽沈两队之间的心理隔阂却不会因为岁月磨砺而淡化。也许,昨天沈阳队铿锵的奋进脚步,会成为辽足未来前行奋发的锣鼓,尽管我们仍无法预言未来。德比之战绝迹沈城

  动物世界里,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老虎或者狮子这样的百兽之王,都会以自己便溺的区域来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一旦有人入侵自己的领地,他们必定会以死相搏。

  也许,这用来比喻2003年那场五里河主场之争不太恰当,但当时的情形的的确确大有性命相拼的味道。不过,兄弟阋墙也好,蛮横霸道也好,我们都没有资格指责沈阳金德,因为在这场争夺当中没有折中之道。这不仅仅涉及到俱乐部的尊严,更关乎到俱乐部的生存。

  其实,辽沈两队撕破脸皮并不偶然,这是职业足球发展的必然趋势。2003年6月份的五里河风波,只是两家俱乐部的第一次刺刀见红。职业足球的终极必然是球队要以城市为依托,这与动物划分势力范围毫无二致。辽足从沈阳出走之后,沈阳队理所当然地把这座城市视为自己的生存之本。这些年,无论是谁在掌管沈阳队,无不苦心孤诣地夯实自己的城市依托。尽管,辽足在沈阳这座城市里拥有无与伦比的感情积淀,但不可否认,经过将近8年的蚕食,沈阳队已经打造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球迷部落。

  辽足从北京回归完全是众望所归,而辽足多年以来的人气,使得金德俱乐部相信辽足的归来将会危及到自己的根本利益。因此,他们自然是拼尽全力阻止辽足回归五里河。同情弱者大概是人们的天性,加之人们心中陈年积淀的情感,于是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倾向于辽足。当金德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无论如何也不会同意与辽宁队共用五里河体育场,并发表《告沈阳球迷书》的时候,金德更是站在了舆论批评的风口浪尖。当时愤愤不平的球迷领袖们甚至表示:“从今往后,再也不看金德的比赛了。”

  但是,足球是要靠成绩说话的,随着金德在联赛中成绩的飙升,球迷们一样回到了五里河。

  金德的董事长张澎有两句颇为强硬的话:“辽足没有钱的话就不要搞足球”,“沈阳输给谁也不能输给辽宁。”也许这两句话有些偏颇,但的确是两家球会之间的真实写照,其背后隐藏着更为深刻的含义。今年,辽足未能实现回归沈阳的目的,于是便制定了这样一个策略,重点攻占沈阳周边的球迷市场。

  开拓了抚顺之后,辽足把目光投向了鞍山,早早就宣布将会把两场联赛的主场放在鞍山。但是足协杯期间,金德突然宣布球队足协杯的主场将会设在鞍山,在争夺鞍山球迷这场斗争中一举占得先机。也许这件事情才能真正体现张澎所谓“输给谁也不能输给辽足”的含义。

  不知道辽沈之间复杂而真实的情感是否能称之为仇恨,但是两队走到今天这步田地,却仿佛先天注定。同样的城市背景,同样的球迷群体,同样的血缘关系,无论哪一家俱乐部发展壮大,必定是建立在伤害另一家俱乐部生存基础的前提之下了,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辽沈两家球队纠缠不清的情仇,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必然现象。只有踩在对方的肩膀上前行,才能确保自己活得更加无忧,所以两家俱乐部很多的动作都源于这个问题。

  五里河是中国足球的福地,当年我们正是在这里实现了半个世纪的足球梦想;它也是中国职业足球打碎城市枷锁的见证。昨夜秋风漫卷,遍地清泪,一场曾经无数次上演,未来也将继续下去的兄弟情仇,就在这里上演。

  说不清是悲哀,还是忧愁。

  五里河没有德比,

  五里河没有兄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小心肝”!你知道多少?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欢迎到约战论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运动天地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