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杨一民有功,但请别神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6:46 南方体育

  张德康

  如果仅仅只是观看过去一天的报道,那么普通的读者将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队能够成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的种子队,全靠杨一民的“公关”呀!但是,真实的情况却是:这些年来,中国队一直就是亚洲区第一阶段的种子队,再次“连任”,可以说并没有太多好高兴或者惊奇庆祝的。

  一个本来再正常不过的结果,却被媒体刻意神化为杨一民“公关”的结果,便让人不能不想一想作文者的出发点与动机了。一段时间以来,足球新闻圈确实有这么一种说法:真新闻不好看!没有好看的新闻,报纸当然就不好卖。怎么办?商人的追求很现实:为了发行量,为了挖出球迷口袋里的钞票,记者就必须写出让球迷“耳目一新”的东西来。于是,假新闻出来了,故弄玄虚的东西诞生了,结果,报纸的版面精彩了,读者的胃口也被吊起来了,于是,大家各取所需。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的正常与自然,但最为至关重要的一点却被忘记了,那就是我们很多新闻都是离其真实的一面越来越远了。这么写文章可能确实在读者面前讨了好,可惜它却无法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让我感兴趣的是:怎么一夜之间中国足坛又多了一个神?关于杨一民,其实我不想也没有理由说出任何的不敬之辞,因为对于当年只是在安徽踢守门员位置的他来说,能够确立自己在中国足协以及亚洲足联的位置,其实更多的并不是他在足球方面的造诣,而是作为北体大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国足球事务并低调做人的结果。举个简单的例子,知道杨一民的人很多,但知道他曾经赴美留学并拥有教授头衔的人却并不多,而他能够在亚足联“游刃有余”,也与他过硬的英语不无关系。杨一民此次公关工作确实有功,但谈不上什么神奇,在“龙哥”之后再树一个“民哥”,那只是个别媒体一厢情愿的造神。越是将杨一民此次在多哈的活动给蒙上神秘的色彩,至少在我看来,越是对他的能力与智商的一种看低———本来简单而又正常的东西,怎么就变得像一部战斗片似的了呢?作为中国足协目前的“二号人物”,杨一民的能力与作用无庸置疑,但将他的言或行过分地“神化”,只能有损于他在亚足联的形象与地位———要知道,他是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去参加这次会议的,他所有的言行都应该是着眼于整个亚洲足球才符合他的身份。否则,亚足联岂不真的就变成了各委员会为各自协会争取利益的“交易所”了?更何况,“朝廷有人好做官”的观念,在亚足联这个地方并不真的就像有些人想象得那么“有市场”。

  为什么杨一民本来正常的行动与并不算多的言语会在媒体那里变得“神圣”起来?这显然与新闻的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关系。神化,是故弄玄虚,也是某种献媚。

  好比所谓亚足联要罚安琦停赛一年的新闻,演绎得惊心动魄,到最后造出这条新闻的记者恨不得亚足联把安琦致于死地。最后安琦不幸没有受罚,该记者为了自圆其说,居然又编造说不罚安琦是因为中国足协做了什么公关工作。事实上亚足联从来没考虑过罚安琦停赛一年之事!

  这已经不是新闻,而是奇闻,神话般的奇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欢迎到约战论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运动天地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