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再碎一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3: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胡耀宇拿下李世石携手谢赫挺进四强

  本报讯(记者贾知若) 再碎一“石”!继前天谢赫掀翻“石佛”李昌镐之后,另一位中国小将胡耀宇七段在昨天再碎一“石”———当棋局进行到第162手,满盘的杀伐之音突然平息———胡耀宇的白棋不但安全回家,还顺便吃掉了李世石九段右边的一块“肥肉”。就这样,胡耀宇也令人振奋地跻身四强。

  昨天开赛时,特立独行的“不败少年”李世石不知何故迟到3分钟,结果被扣除6分钟保留时间。这盘棋早早就展开激战,由于李世石的黑棋序盘思路有些混沌,胡耀宇于第49手强行一“搭”后,双方短兵相接再所难免。弈至中盘,白棋获得优势,观战室内有人比喻说:中国的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后已经安全返回,而胡耀宇的棋也正在中腹轻松旅行。棋风强硬的李世石九段面对不利局势,开始硬吃白棋右上的大龙,但白方应对无误,至第162手成功活出大龙,锁定胜局。

  在另一场比赛中,日本赵治勋九段战胜韩国曹薰铉九段,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将于11月4日在韩国大田举行,对阵形势为:胡耀宇七段VS赵治勋九段、谢赫五段VS朴永训四段。

  三星杯·点睛

  王汝南:请保持低调

  162手,胡耀宇的白棋完胜,中国围棋也迎来了本届三星杯赛上迟来的大捷。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是喜洋洋的,不过他依然表示:“都是托大家的福,这样的胜利对中国围棋非常重要!不过,进入四强的另外两名棋手朴永训和赵治勋实力绝不比胡耀宇和谢赫差,半决赛三番棋的偶然性又比一盘淘汰更小,所以我们的棋手还是要坚持低调、冲击的姿态。”

  提到胡耀宇和谢赫的胜利,王院长首先表示,胡耀宇此役下得非常不错,从打劫之后就牢牢掌握了优势,可以说是完胜谱,难能可贵。相比谢赫而言,胡耀宇经受过的大赛锻炼毕竟要更多一些,所以赛前大家都很看好胡耀宇。其实单从实力而言,这两盘棋我们的棋手都还是占下风的,能赢还是摆正位置,拼搏的结果。

  本报记者贾知若

  三星杯·连线韩国

  惨败让霸主失望

  近年来一直在世界大赛中狂胜的韩国军团终于遭遇了滑铁卢,李昌镐、曹薰铉和李世石全部出局,四强中仅剩下朴永训支撑残局。面对多年来没有见过的惨败,韩国媒体失望至极。

  韩国棋院在题为《遭遇中国风暴韩国号触礁》的文章中评论称,到今天本届三星杯八强战全部结束,阵容强大的韩国军团仅有朴永训一人得以生存下来,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昨天,李世石在布局阶段即出缓手,被胡耀宇先下手为强,输得无话可说。也许是上届曹薰铉曾有过以一敌三、最终夺冠的先例,该文在预测半决赛时并不悲观,文中称,朴永训四段对付中国棋手很有办法,这次半决赛韩国人还会有机会。

  朝鲜日报的调子则悲观一些,面对半决赛仅有朴永训一员战将的现实,他们评论称,朴永训单枪匹马能够发挥出多少水平,还能够走多远,只能拭目以待了,全然没有了以往的豪言壮语。本报记者

  三星杯·名将之音

  常昊:他们有夺冠的希望

  打通常昊的手机时,他正在武汉的夜空下散步。在刚结束的围甲联赛中,状态不佳的他又输了一盘棋。因为联赛,他错过了在网上研究胡耀宇与李世石之局的机会,不过中国棋手再次获胜的消息以及三星杯的四强对阵常昊都有所了解。

  “你曾经多次拿过世界大赛的亚军,从经验上讲,肯定比胡耀宇和谢赫这拨小师弟丰富些,这种时候,有什么经验之谈可以送给他们吗?”记者问。对此,常昊回答:“胡耀宇和谢赫在国内大赛中也经常出人头地,应该说他们的经验也很丰富。大赛之前,心理调节很重要,这一点他们肯定也知道,不过,三星杯要过‘二李’的关肯定是最难的,难度不下于拿冠军,他们能够双双胜出,说明在比赛中很放得开,明摆着的,二李的实力比他们要强一些。半决赛的对手从实力上讲要比二李弱些,所以,我希望他们到时候也能放得开,放手一搏,就应该有夺冠的希望。”

  谈起胡耀宇昨天的胜利,常昊有些赞不绝口,“太不容易了,这应该是一次突破。虽然去年胡耀宇也进过前四,但今年有点不一样,他战胜的对手或许比去年要强,在信心方面也会有所增强。李世石也是很厉害的棋手,胡耀宇能赢,一方面说明他的实力跟上了,另一方面,肯定也是发挥出色的缘故。”他说,当记者问他本人“是否感受到来自小师弟们的紧迫感”时,常昊一笑,含蓄地表示:“棋手的运动寿命应该很长,来日方长吧!”本报记者贾知若

  古力:有一些触动

  昨天在围甲联赛中再胜一盘后,古力的连胜纪录还有延续———12连胜!因为航班的缘故,古力昨天辗转北京,并订好了今天来蓉的机票。

  和常昊一样,因为时间关系,古力还没来得及研究昨天的胡李之战,不过对于中国棋手的三星杯大捷,他依然有些兴奋,“应该证明中国的年轻棋手们已经相当有实力了吧!”说起自己平时和胡耀宇之间的比赛胜负,古力直言不讳,“我赢得多些。不过这并不表明我在国际赛场上也会有很好的成绩,胡耀宇和谢赫都赢得不容易,毕竟这和国内比赛的环境、对手都大不一样。”

  “既然如此,胡耀宇他们的胜利是不是给了你更多的信心?”记者问。古力笑着回答:“也不能那么讲……嘿嘿,不过他们的胜利还是给了我一些触动。”本报记者贾知若

  黑方李世石九段白方胡耀宇七段黑贴6目半,白中盘胜,共162手75、81、86=67;78、84=70

  简评:左上角的大雪崩双方驾轻就熟,这也是近年来的流行变化。黑33似乎方向有误,接着黑45、49两手棋也受到观战的刘昌赫九段的批评,白48以下发力点入三三,黑棋开始苦战。白74后双方在下边形成大劫,黑85无奈,白方当然粘劫,此后黑棋在左下角获得一定补偿,但白棋优势历然。黑109是胜负手,李世石如果不能在上边一带围出近50目的确定空,必败无疑。但胡耀宇毫不退让,彻底动出右上角的白棋后,已经将对手逼上绝路。此后的战斗围绕上方白棋的死活进行,白130占据要点,黑棋屠龙的机会已经变得渺茫,白144断是胜利宣言,由于黑棋中腹一带的薄味受到冲击,屠龙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白162拐回后,黑方唯一的办法就是推枰告负。(贾知若)

  纹枰论道

  好运年头

  “神舟五号遨游太空后已经安全返回,而胡耀宇的棋也正在中腹轻松旅行……”——昨天下午,韩国釜山观战室的语录在新浪网上“登陆”时,你可以不看直播,就预知了这盘棋的胜负。

  中国围棋似乎终于走到了好运年头,连“二李”都可以拿下,还有什么任务是两“小虎”不能完成的呢?胡耀宇总是爱笑,昨天复盘的时候在笑,去年三星杯半决赛时不也在笑?不过那是苦笑,那一天,输给师兄王磊后,在韩国儒城的一家日本料理馆里,他醉了。

  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

  胜利是一种必然。曹大元曾说谢赫“是个透明的孩子”,胡耀宇又何尝不是,棋枰前一坐,他们追求的就只有胜利。有许多老一辈的棋手至今看不起小虎辈们比赛时的“磨”功,事实上,谁都想把棋下得更漂亮一点,但如果一局以失败告终,漂亮有什么意义?在“磨”倒了老前辈,又“磨”倒了常昊和王磊们后,小虎辈们的出头之日本来就是时间问题。

  胜利也缺乏某种必然性。李昌镐一世之雄,一个人拿过的世界冠军比中日两国棋手历年来的所有库藏还多,放眼棋坛,你可能赢他一时,岂能压他一世?李世石特立独行,也是一位“石佛年代”的揭竿而起者,假以时日,他极有可能通过完全不同于李昌镐的途径踏上棋坛之巅。谢赫和胡耀宇,分别在对手最强的官子和斗力中得分,诚然快意,但也不乏侥幸——你总不能说谢赫的官子功力已超过石佛了吧?

  从半决赛的对手来看,谢赫和胡耀宇无疑比以往更接近冠军顶峰,但这仅仅是一届比赛而已,倘若中国围棋今年终于揽得三星杯,除了好运年头,要证明更多的东西恐怕还有待时日。

  贾知若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欢迎到约战论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运动天地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