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羊城晚报:中国男篮练兵之战催人清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男篮亚锦赛

  风格与韩国队相近的中国台北队昨天令中国队暴露出连串问题……

  本报哈尔滨专电 第22届男篮亚锦赛昨天进入第二天,赛事的“基调”仍然是弱肉强食。

  中国队继续首天的气势,以121比61大胜中国台北队,不但保持着对对手八连胜的纪录,同时创造了双方历史最大分差纪录。此役取胜后,中国队已率先从C组提前晋级八强,同组的伊朗队也以82比67胜叙利亚队,取得两连胜,与中国队一道晋级;上届亚军黎巴嫩队在A组一枝独秀,以90比67轻取中国香港队后率先从本组出线;B组,韩国队和印度队分别以95比71和81比62胜科威特、马来西亚队后,双双出线;D组,日本队历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以63比59险胜约旦队,卡塔尔队以77比9胜菲律宾队,胜者均晋级下一轮。八强余下一席将在A组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产生。

  *** *** ***

  58比28,这是上半时的比分。事实上,中国队的练兵至此已经结束。
图片:中国男篮队员姚明(左)在比赛中伺机进攻。新华社记者 李岳/摄

  进攻,频繁交叉换位,通过掩护闪出空当便出手如电;利用个人技术强行突破,吸引多名防守球员后迅即分到外围,实施远程轰击。防守,全场紧逼和半场夹击交替使用,凶狠的贴身逼抢;对高大中锋前后夹击,守联防时移位迅速,有如乾坤大挪移———如果不看球衣上印着:CHINESETAIPEI(中国台北),还真以为这是韩国队呢。

  这是昨晚的第一节。早就有人把中国台北队比作韩国二队,因为从其技战术特点及队员的身体条件看,两队的确很相像。中国队依然派上刘炜、姚明、朱芳雨、张劲松和李可的首发阵容。这套阵容配合已久,加之姚明的神勇无敌,只开场3分钟,中国队就以12比2领先。中国台北队被打得一阵懵以后,由颜行书三分得手,这三分似乎激起这班身材矮小球员的斗志,他们车轮般的进攻、防守跑位,让中国队一时不太适应。又是颜行书,在高速跑动中接球、急停跳投中的。场外观众啧啧:真像韩国队的风格。

  但身体条件的差异决定了中国台北队永远无法成为韩国队。当中国台北队实施全场紧逼时,上场队员比对手都要高一头的中国队球员只需做的就是高举皮球,在对方球员头上扔来扔去。当皮球一过了半场,对手就泄了气:因为姚明实在太强了,扔到他手上的球不是被扣进筐便是轻松地打板得分。防守他的吴岱豪在姚明的一次转身重扣后,无可奈何地向观众做了个丧气的表情。从姚明只上场20分钟便得到全场最高29分看,只要能够把皮球放到小巨人手上,要不得分似乎比得分还难。

  进攻可以有资本欺负对手,防守时就没那么轻松了。张劲松是国内有名的防守悍将、姚明在篮下一柱擎天、朱芳雨的防守能力在国内也属数一数二,再加上李可的积极跑动,本来这套阵容在防守方面可算中国队最强的了,可在矮小的对手面前,居然防得很吃力。这一节的后半段中国队曾经连续四次进攻不果,却让对手连得5分。失误增多,犯规次数比对手还多。直到下半时,中国台北体力下降后,中国队的攻防才更有效,第三节仅让对手拿9分。蒋兴权赛后不得不承认:“我们的防守是一段好一段坏,上半时有一段防得不是太好,有点乱。”

  比分不能掩盖一切。赛后统计显示,中国队在对方仅仅两节的全力防守中犯规次数比对手还多两次;失误达到11次,仅比对手少2次;被对手抢断8次,自己才有5次。战“韩国二队”暴露了问题终归是好事,它使人清醒。姚明赛后就说:“他们太像韩国队了,这对我们打韩国有帮助。我们的问题是在轮转防守时找不到自己的防守对象……”

  本报记者 周方平

  (金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如何使自己的“心”永远健康?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合肥足球激情夜
北京足球约战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