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沙滩排球21世纪职业体育的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15:02 中体在线

  搏

  蓝天、白云、碧水、黄沙,在阳光明媚的海滩上,飞舞着彩色的排球,靓丽的倩影与欢声笑语,带给你无限的瑕想与快乐。尽情舒展你的活力,痛快地在细沙上翻滚腾跃。累了,纵身扑入大海,洗去满身的汗水和疲惫;渴了,畅饮一瓶清凉的饮料。如此诗情画意,你享受过吗?这就是沙滩排球。一个与保龄球、高尔夫球并称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运动。

  灵魂在于与自然的统一

  沙滩排球起源于上个世纪的20年代。那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摩尼卡(SantaMonica)海滩上,经常有一些人,用托球或击球的方法,将排球在彼此之间传递着,参加人数则由两人至六人不等,这就是后来风行世界的沙滩排球的雏形。1927年,这项运动开始传入欧洲,成为当时法国“裸体主义者”的活动项目之一。不久,由官方组织的两人制比赛出现,但那时的比赛,一般没有奖金,选手们比赛后可能只得到一桶可乐作为奖励。但到了20世纪50-60年代,沙滩排球得到了突飞猛进地发展。1986年,第一次国际性沙滩排球比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巨额奖金以及附带举办的比基尼女郎选拔赛,将沙滩排球的魅力发挥到极致。从此沙滩排球运动迈入了国际体坛。1992年,它被列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同年,国际排联(FIVB)成立了沙滩排球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沙滩排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沙滩排球的观众首次超过室内排球。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的排球协会开展了沙滩排球运动,全球大约有2000名职业球员。

  为了促进沙滩排球的发展,国际排联不遗余力,每年都要举办总金额为数百万美元的各种赛事,如巡回赛、锦标赛等。国际排联通过积分制,鼓励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参加沙滩排球运动。沙滩排球比赛允许任何选手自由报名,不受国籍,资历等的限制,只是积分高的选手可直接进入正选赛,而积分低或没有积分的选手只能先参加预选赛,再打进入正选赛。为使比赛更加精彩吸引更多的观众,沙滩排球实行每球得分制。今年5月份,国际排球联合会还专门发布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公告,国际排联主席团已经接受了沙滩排球委员会的一项建议,允许哺乳期运动员保留其排行榜积分。公报说,如果一位年轻母亲从分娩到重新返回赛场的时间不超过1年,她将可以保留其国际排行榜积分的75%;如果这个时间超过1年,但不超过2年,她可以保留其积分的50%。国际排联沙滩排球部官员指出,沙滩排球运动员的职业运动生涯往往可以达到40岁。通过这项建议,将能够更好地鼓励年轻母亲重返赛场。

  沙滩排球的灵魂,在于它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阳光下广袤的沙滩,忽起忽落的波浪以及充满活力的自然环境。而具备了技巧、竞争、观赏性等所有卖点的沙滩排球运动目前正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通过电视直播等手段的宣传,许多人乐观地认为通过适当的组织管理与包装宣传,沙滩排球可以和NBA、NFL一样,成为商业运动赛事的大热门,而队员们也可以在夺魁之际和其他体育明星一样,浑身写满赞助商标识,高举金杯、喷洒香槟。从某种意义上说,沙滩排球已和室内排球并驾齐驱甚至有所超越。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即将到来,根据国际排联的计划,从今年开始的十余站国际沙滩排球巡回赛将成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资格选拔赛,这种即可以得到高额奖金,又可以取得参加奥运会机会的名利双收的比赛吸引了四十余个国家地区的数百名选手参战。在已经进行的希腊、德国等站的比赛中,多场比赛出现白热化的局面,一些国家为使自己在奥运会沙滩比赛中取得优势,竟安排室内排球的优秀队员改打沙滩排球,如巴西原女排名将有“金左手”之称的佐拉等。从比赛的结果看,欧美选手在沙滩排球上仍占有一定的优势,巴西、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士、意大利等国的选手实力强劲,而亚洲选手相对较弱,但差距已经缩小。在余下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更激烈更精彩的对抗。

  中国力图实现队伍的提升

  沙滩排球传入中国只有十几年,但发展的速度却很快。中国两对女子沙滩排球选手参加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并取得并列第9和第17名的成绩。为了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队采取了系列的措施,本着“立足2004年奥运会、着眼2006年亚运会,展望2008年奥运会”的方针,从2002年12月20日起,先后在云南海埂、海南文昌、广东阳江和上海等地开始了备战2003年奥运会资格赛的工作。主要任务是:女队以2004年奥运会为目标,以提升实战能力为重点,兼顾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力争在2003年世界沙滩排球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确保积分稳中有升,为2004年顺利进入奥运会奠定基础。男队则根据实际情况,着眼2008年奥运会,以锻炼新人为重点,通过系统训练和参加世界比赛,争取有一对选手能够获得2004年奥运会的入场券。

  从6月份,中国沙滩排球队确定男队以徐强/徐林胤、赵弛程/李桦,女队以田佳/王菲、尤文慧/王露、王洁/季琳君组成的征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队伍。但令人惊喜的是,在2003世界沙排巡回赛第二站——希腊的罗德岛的比赛中,中国队年仅17岁的王洁和18岁的季琳君异军突起,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她们在这站比赛中连克强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使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在发布的当天赛事总结中说:“(王/季)在希腊罗德岛的表现,必定会对自己的前途有所影响。这对全新组合在资格赛和小组赛中保持全胜,直到半决赛中遇到强劲对手古巴队。也许是在前面的比赛中耗尽了体力,她们在这场艰苦的比赛中以1比2落败。她们的时代终将到来。”相当于女队来说,中国男队面临的挑战更大,后面的路也将更加艰难。

  沙滩排球发展至今,已经为人们所喜爱。一些沙滩排球运动的推广者甚至坚持认为沙滩排球可以采用“男女混合搭配”的方式,“控制运动员相关开支”和“控制相关产品生产”,提高商业化动作的效率,因为也许这才是21世纪职业体育运动发展的大方向所在。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合肥足球激情夜
北京足球约战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