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女足世界杯国家地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11:11 南方都市报

  地点:美国

  事件:第4届女足世界杯

  美利坚之秋

  四年轮回。1999年,美利坚之夏,一个苦夏。玫瑰碗球场,烈阳炙烤,“中国玫瑰”怒放至最后一刻。然后败谢、凋零。她们挥手,告别。

  告别的也许是一个时代,一个曾被唤作“铿锵玫瑰”的时代。我们怀念那个玫瑰怒放的时代。怀念她们在球场上“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式的气势,却风情万种。

  玫瑰!玫瑰!

  秋来,叶落。似乎,风情不再,秋意袭人。但我们却依然期待,期待玫瑰在秋风里再次怒放的一天。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柳七

  波特兰

  位于美国西北部的波特兰是中国队同俄罗斯队小组赛的比赛地,PGE公园球场中国队也不会陌生,上届与加纳的比赛就在同一片场地。除此之外,这里还将进行两场1/4决赛和两场半决赛。

  洛杉矶

  美国人把D组的大多数小组赛和最后的第三名决赛及决赛都放在了这座西部的迷人大都市,比赛地点在洛杉矶银河队的主场Home Depot体育中心,除了两场同加纳和澳大利亚的小组赛,希望中国队10月13日也能在这里的球场上享受加州阳光和最后胜利。

  澳大利亚 球风凶悍很难缠(D组)

  历届成绩:1995、1999年小组均未出线

  特点:身体优势明显

  两次热身赛0比2负于中国并不能完全代表大洋洲冠军的实力。就像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所说,依靠身体拼抢凶狠的澳大利亚队在热身赛中有很大保留,但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就会完全不同,澳大利亚队也许是中国队在D组中最难对付的敌人。她们的队长5号塞利斯博里是球队进球最多的球员,以前跑中场,现在坐镇后防,几乎可以胜任队中任何位置,是非常有天分的球员,再加上后卫中坚塔恩、新人阿尔吉赫,筑起了澳大利亚非常坚固的防线。

  加纳 复仇就找中国队(D组)

  历届成绩:1999年小组未出线

  特点:速度快、身体好

  四年前第一次亮相世界杯就被中国队7比0屠戮,加纳队似乎带着复仇的心重回美利坚,她们提前6周就来到比赛地开始适应性训练,第一目标也许就是要先找中国队报仇。

  相比四年前,加纳队自2000年起开始的飞速进步此前似乎只在非洲大陆引起关注,其对于中国的神秘程度也许等同于朝鲜之于欧美诸强,据说马良行也深为这支一无所知的球队头疼,并认为“加纳是一道难关,击败她们肯定出线”。队中15号阿尔贝塔·萨基是去年非洲年度最佳女球员。

  俄罗斯 “欧洲头名”不简单(D组)

  历届成绩:1999年8强

  特点:身体强壮、冲击力强

  欧洲区预选赛中以头名身份直接晋级决赛阶段比赛也许可以让我们对过往默默无名的俄罗斯女足引起足够重视,虽然上届世界杯1/4决赛中国队2比0轻松淘汰了她们。不过俄罗斯队有老化的趋向,后卫波拉科娃已经37岁,中场大将斯维特里茨卡娅、埃格诺娃等也都年过三十,体力能否支持激烈的世界杯比赛很难预料。

  (中国队情况详见本报明日相关报道)

  波士顿

  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以南的吉列体育场将承办B组韩国与挪威、C组加拿大与日本两场小组赛以及AB两组两支出线球队的1/4决赛。

  哥伦布

  位于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将主要承办C组的四场小组赛,场地选在哥伦布水手队(MLS)所使用的水手体育场。

  德国 头号杀手在这里(C组)

  历届成绩:1991年第四名、1995年亚军

  特点:强调整体、意志坚定、经验丰富

  尽管还没有在世界杯或是奥运赛场上捧杯的经历,但德国女足从来没有退出过世界冠军的争夺,本次抽签也对德国队十分有利。

  最值得期待的球员当然是女子足坛最具实力的杀手比尔吉特·普林茨,凭借100场比赛中的近50个进球,普林茨是令任何一名后卫头疼的前锋。如果德国队排出4-5-1阵型,普林茨一般都会出任高中锋,而如果采用4-4-2阵型,那么希望之星玛蒂娜·穆勒很可能与普林茨搭档,在加上身后经验丰富的老将维格曼,前场攻击力不可小视。

  加拿大 不要再说我很弱(C组)

  历届成绩:1995、1999年均未小组出线

  特点:防守反击为主,打法强悍、斗志旺盛

  今年的阿尔加夫杯比赛中逼平美国和瑞典已经足以说明这支过去并不被看好的球队近年来的神速进步,最大功臣当然是1995年曾率领自己的祖国挪威夺取了冠军的主教练佩勒鲁德,他坚持与强队多打比赛的训练思路,三年中带着加拿大队与中国、美国、挪威打了20多场,队员从中获益良多。今年中北美及加勒比女足金杯赛上,她们进决赛之前的得失球之比竟然是25比1,最终与美国的决赛因为米亚·哈姆的一个金球才败北。队中最出名球员是代表加拿队出场最多(94场)也进球最多(56个)的10号查尔迈恩·胡伯尔。

  日本 “末班乘客”走不远(C组)

  历届成绩:1991、1999年小组未出线、1995年8强

  特点:技术娴熟、配合巧妙

  因为在亚洲杯上意外负于韩国仅列第四,日本队不得不参加与墨西哥的两回合附加赛而成为最后一支进军美利坚的球队。不过虽然在亚洲日本队还有着不错表现,但到了世界赛场总难有发挥,身体上的劣势让她们的技术特点和战术配合很难发挥,本届比赛也难走远。队中核心是效力于美国女足大联盟亚特兰大撞击队的10号队长泽惠希。

  阿根廷 激情从来都不缺(C组)

  历届成绩:无

  特点:技术出众、配合熟练、攻强守弱

  男足早已是世界杯常客的阿根廷人第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上展现他们的女足水平。她们精巧而富于想像力的配合保持着和男足相同的风格,年轻的球员虽然没有太多大赛经验,但南美人特有的激情和崇尚进攻的指导思想还是让人们对这支球队充满期待,两名中前场大将罗珊娜·戈麦斯和马利索尔·梅蒂娜的发挥决定着阿根廷队首次世界杯之行的成绩。

  华盛顿

  这里是美国的首都,也是美国队精心选择的卫冕之路出发地,她们在肯尼迪纪念体育场迎来的第一个对手将是瑞典队。此外还有B组巴西、韩国等队的小组赛。

  美国 用夺冠挽救大联盟?(A组)

  历届成绩:1991年冠军、1995年第三名、1999年冠军

  特点:经验丰富、攻守平衡、板凳深厚、打法先进

  没有人会否认美国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尽管她们所在的A组被称为死亡之组,尽管她们的大联盟在开赛前五天因缺钱停止了运作。

  可以说除了北卡大学的凯瑟琳·里迪克,美国队中另外19名效力大联盟的职业球员在世界杯开始前忽然失了业,还没有人真正知道此事对美国队球员的心理影响究竟怎样,大家看到的只是米亚·哈姆的眼泪和哀兵必胜的心态——用另一个世界杯冠军冲击球市和赞助商,就像1999年时那样。

  朱莉·福迪、米娅·哈姆、克里斯蒂安·莉莉……这些名字早已耳熟能详,而年近三十的麦克米兰在世界杯前带伤回归更让美国媒体欣喜不已,称之为一个“小小奇迹”。不过对美国队来说,这些元老级球星更多的只是提供经验,而她们最终的成绩也许更在于年轻一代的发挥,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当然是阿莱·瓦格纳。

  23岁的瓦格纳已经接过了阿克尔斯的10号球衣,被看作是当今女子足坛最具天分的中场天才,而她射门上的天分更让人胆战心惊。“阿莱用一只脚就能撕破对手的防线,她的机智、异乎寻常的想像力……”主教练海因里希在谈起球队新的核心时无法掩藏得意与激动,在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的47次比赛中,瓦格纳已经有12球进账。

  瑞典 哈哈,有个永贝里(A组)

  历届成绩:1991年第三名、1995年8强、1999年8强

  特点:防守稳固、打法硬朗、经验丰富、长传与地面进攻结合

  瑞典女足在世界杯历史上似乎总是运气欠佳,她们拿过欧锦赛的冠军,拿过阿尔加夫杯的冠军,但一到了世界杯,却总是被挪威、中国、美国压制,今年第一战,又和美国相遇。

  瑞典队最大的看点应该是10号汉娜·永贝里。这个和她们国家头号男足球星同样姓氏的女子也是瑞典女足的灵魂人物,她是2002年瑞典最佳球员,在国内联赛的64场比赛中攻入了39球,这一记录在瑞典历史上只有1925年男足的菲利普·约翰森达到过。24岁的永贝里速度奇快、球感好,高空球争夺极具优势,能够在各个位置上进球,她的状态将直接决定瑞典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

  韩国 接过男足的火炬(B组)

  历届成绩:无

  特点:体力充沛、意志顽强、防守稳固

  2002年韩国男足在世界杯赛场上创造了奇迹,不过现在第一次踏上世界杯赛场的韩国女足似乎还没有在异国土地再创奇迹的可能。

  亚洲杯赛上1比0小胜日本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对韩国女足已是极大突破,虽然她们近年来进步神速,由于借鉴了男足的训练方法而让体能有了极大提高,但大赛经验和打法上的不足会成为其前进的最大瓶颈。韩国队中最出名的球星是11号李济恩和7号朴恩善。前者是韩国的进攻组织者和得分手,队内公认的核心球员,年仅17岁的朴恩善则是韩国女足未来的希望。

  巴西 桑巴之师妇女版(B组)

  历届成绩:1991年、1995年小组均未出线,1999年第三名

  特点:讲究技术、崇尚进攻

  她们的灵动、激情与想像力与巴西男足如出一辙,甚至连崇尚进攻的风格都似乎被完全COPY,不过与男足的五次捧起大力神杯相比,巴西女足还差一点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天分与实力。

  不过今年对她们来说并不是个好机会,上一届以7个进球与孙雯并列最佳射手的光头球星茜茜落选,队中另一尖刀佩蕾蒂也因前十字韧带撕裂而退出,巴西队恐怕很难突破上届成绩,不过罗纳尔多妻子米兰妮的入选还是让巴西队吸引了不少球迷与记者关注。

  费城

  美国人将本届女足的开幕式选在了东海岸的费城,B组的挪威和法国将在林肯金融体育场成为最先亮相的两支球队。此外A组的朝鲜和尼日利亚也各有两场小组赛在这里展开。

  挪威 天生一群“铁娘子”(B组)

  历届成绩:1991年亚军、1995年冠军、1999年第四名

  特点:身体强壮、作风顽强、经验丰富,典型防守型球队

  除了前三届世界杯上的优异战绩,目前国际排名第二的挪威女足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女足冠军,是本届杯赛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之一。

  北欧人天生的强壮身体与硬朗作风加上球队在整体组织、攻防效率以及激烈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让所有对手头疼不已,尤其对于志在夺冠的美国队,她们是惟一在同美国队交锋战绩中保持优势的球队。

  上届世界杯后,门将诺德比、前锋佩特森的离去对球队影响不小,不过中场核心里瑟、拉普和莱恩仍然保持着极好的状态,而14号梅尔格伦更是金靴奖的有力争夺者,本赛季她在美国女足大联盟中名列射手榜第4。这位身高只有1.63米的锋线杀手速度极快,她给人最深的印象当然是悉尼奥运会对阵美国时打进的那粒金球,目前梅尔格伦已经为国家队攻进了29球。

  法国 MVP领衔处女作(B组)

  历届成绩:无

  特点:队伍年轻、技术细腻

  这是法国女足的第一次世界杯之行,比起他们辉煌的国家男足黯淡许多,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法国女足近几年来飞速的进步,她们的年轻与朝气,没有压力的心态再加上出众的技术,如果能杀出挪威、巴西与韩国的包围出线也不必太过惊奇。留意队中身着9号球衣的玛丽内特·皮尚,她是2002年美国女足大联盟的最有价值球员(MVP),截至今年3月10日,代表国家队的54场比赛中已经攻入38球。

  朝鲜 敢把皇帝拉下马(A组)

  历届成绩:1999年小组未出线

  特点:作风顽强、体力充沛、拼抢凶狠、反击犀利

  包括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内都把朝鲜队看作是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除了她们连续两次亚州杯和2002亚运会上把中国队拉下马来外,“神秘”依然是欧美球队对朝鲜女足的最深刻印象。

  总是一脸微笑、略带羞涩的李金淑却是朝鲜队最致命的进攻武器,在今年的亚洲杯上,正是她的15粒进球帮助朝鲜顺利晋级美国,卫冕亚洲冠军,同时蝉联最佳射手,可以说身穿7号球衣的李金淑是朝鲜在亚洲数次力压中国队的最大功臣。

  尼日利亚 头号杀手很“绝妙”(A组)

  历届成绩:1991年、1995年小组赛未出线;1999年8强

  特点:新老搭配合理、速度快

  把A组称为死亡之组是因为这里聚集了美洲冠军、亚洲冠军和非洲冠军。尼日利亚长期在非洲女足舞台上占据第一,前三届世界杯也无一缺席,虽然水平与亚欧球队还有差距,但却进步却有目共睹。球队目前最具威胁的人物是10号梅尔希·阿吉德。拥有“绝妙”绰号的阿吉德一直是非洲女足技术出众的代表人物,也是第一个在美国女足大联盟进球的非洲球员,虽然近年由于年龄增长状态有所下降,但关键时刻的攻击力仍然不可小视。

  撰文 记者 窦俊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