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阴沟永远太宽——中国足球要对历史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09:41 新华网

  中叙决战前,沈祥福说“不会输球”,国奥球员说“没理由不赢球”。口口声声,信誓旦旦。

  事实恰恰相反。在大马士革,国奥队差一点“马革裹尸”。全场尽落下风,最终2比3输给叙利亚队,好歹凭借两回合净胜球的优势,侥幸胜出。赛后回顾一下,真为国奥上下赛前的表态,感到脸红。

  昨天比赛打成0比2、1比3时,盘旋在中国球迷脑海中的,是“5·19”,是北京亚运会输给泰国队,是施拉普纳时代被“小蛇一样”的也门队击败……几十年来,在中国足坛这片“倾斜的足球场”上,上演过许多幕“阴沟里翻船”的惨剧。

  足球是圆的。对那些不懂足球的人来说,阴沟永远太宽。首回合国奥队2比0击败叙利亚队后,中国足球当家人、会背诵莎士比亚诗句和擅长做思想工作的阎世铎,在休息室里痛骂国奥队“像娘们一样”。如果说,阎世铎对2比0都不满意,那么,面对昨天的2比3,阎主席又作何感想?

  沈祥福有个外号:骆驼祥子。我想,现在的沈祥福,肯定不是老舍小说中,那个拼命干活要“凑钱买车”的憨厚祥子了。毕竟,骆驼祥子也会变,会从一个“热血青年”,变成为了生存,随便干什么都行的“闲人”。到了最后,骆驼祥子已不再有自己的思想,这一点,书里书外倒是有点默契。

  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

  中叙之战,使得中国足球再次体现出延续性的坍塌。“急功近利”这个幽灵,常会戴着不同的面具,在不同的时间来骚扰中国足球。昨夜,除了结果,沈祥福极像戚务生,王圣的身上,也有董礼强、刘越的影子。

  从球队的层面再往上,球迷不禁会有这样的疑问:管理机构那些似曾相识的豪言壮语,那些“换汤不换药”的改革举措,究竟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多大的益处呢?思想上的重复性,带来结局的单一性。以目前的态势,沈祥福的球队很难“更上一层楼”。这并非是一个教练、11名球员的问题,而是整个培养体系和心理状态出现的差错。

  我们去过奥运会,结果被认为“最无进取心”;我们几乎是凭借抽签去了世界杯,结果一场没胜,一球未进,排名倒数第二。再过十几年、几十年,中国足球不能拿这样的战绩,向历史交债,向球迷交代。但从昨天的“中考”看来,中国足球,又能拿出什么呢?

  不管怎么说,“沈家军”还有挣扎的理由和前进的借口。既然戏没结束,不妨放平心态,定心来看。金庸说,生命中永远有特殊的意外。国奥队,总还有上演“奇迹”的一线机会吧。(记者晏秋秋)(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