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深圳的竞技体育长足发展 “深圳号”驶向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14 深圳商报

  当听到深圳健儿在全国乃至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的消息时,相信每个深圳人都会由衷地说一句:“我自豪,我是深圳人。”还有什么比竞技体育更能消除樊篱、跨越界限?还有什么比竞技体育更能凝聚精神、鼓舞士气?如果把深圳体育比作鸿鹄之志的大鹏鸟,那么让它汲取营养丰满羽翼的是扎实的群众体育,而真正为它插上腾飞翅膀的还是竞技体育。没有一流的赛事和顶尖的运动员,深圳就永远不能理直气壮地亮出“国际化城市”的名片。

  可喜的是,深圳的竞技体育从无到有,从贫瘠到繁茂,像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一样,迈着豪迈的步子健步如飞。短短几年间,深圳市从城运会的第四十位窜升到第十二,从省运会的第十名飞跃到亚军。期间,像肖俊峰、冯敬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就在深圳竞技体育的快速列车愈驶愈快之时,《意见》出台了。它在一个关键的时候为加速的“深圳号”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

  志在高远路难行

  接到《意见》之后,深圳每个体育工作者的肩上都感到了沉甸甸的分量。应该说,《意见》给深圳竞技体育定下的目标并不轻松———“运动技术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个别项目达到全国乃至国际先进水平,我市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2004年奥运会的人数、获得奖牌数不得低于上届。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有所突破。”这些指标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运动技术水平在全省的地位,主要依靠省运会来衡量。第十一届省运会,深圳借着东道主的天时地利,获得了总分和金牌的第二,与“老大”广州的差距大大缩小。下届省运会将移师佛山,客场作战毕竟与家门口不同。何况,与顺德合并后的“大佛山”实力大大增强。比较一下深圳与“大佛山”在十一届省运会上的表现,你就会发现深圳失去了骄人的优势———在青少年项目中(下届省运会将不设成人项目),深圳的金牌数目略胜一筹,但总分却逊色于当时佛山代表队和顺德代表队的总和。加之下届省运会将对引进运动员的数目加以控制,起步较晚的深圳愈发“吃亏”。届时,深圳能否保住亚军的位置,现在还是个大大的问号。

  再看看奥运会。深圳市共有3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了2000年的奥运会,深圳运动员肖俊峰和队友代表中国实现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奥运会团体项目上“零的突破”,捧得了弥足珍贵的一块金牌。2004年的雅典,深圳能否再现辉煌?这里面不可确定的因素还有很多。另外,仅2000年一年,深圳选手在各单项世界杯、世锦赛上就获得了5枚金牌,在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上收获金牌19枚。就像跳高一样,深圳的横竿已经升到很高的位置上了,再想有所突破,每升一寸都是艰辛。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因为在硬邦邦的成绩面前,永远是“成王败寇”,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硬性的标尺给深圳竞技体育带来的是机遇,更是挑战。

  从小抓起忌激进

  长久以来,深圳的竞技体育一直被这样的微辞包围着———“深圳的队员都是买来的,几乎没有真正的深圳人”。这种说法当然有它的片面性,且不论运动员的流动在当今体育界早已是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使是引进的运动员,其真正焕发出运动青春大多还是在来到深圳之后。但是,尽管此说法有失偏颇,深圳的体育工作者还是不能不引以为戒———如果实现不了体育明星“深圳制造”的“本土化”,深圳的竞技体育再辉煌也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如何建成制造深圳体育人才的“流水线”?当然还是那句老话———从娃娃抓起。下届省运会的项目设置开始向青少年倾斜,深圳的竞技体育不能不围绕着娃娃做文章。所以《意见》出台后,体育系统的第一步举措就是计划将体工队和体校整合。应该说,这两个单位都为深圳的竞技体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截至2000年,体工队输送到省队的优秀运动员达到90名,体校为63名;两者输送到国家队的人数相同,同为10人。但是在新的形势下,体校和体工队的整合势在必行。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形象地说:“如果不整合,体校和体工队必将争相上马青少年项目,不出二线关,深圳人自己不就先打起来了?”那么,如何整合才能既不伤筋动骨,又实现了训练效果的最大化?体育局的设想是:将两者形成统一领导、协调运作的管理体制,建立若干项目管理中心,实行领队责任制。另外,教练的前途将与带队成绩密切挂钩,建立起充满活力的竞争机制。有破才有立,《意见》为深圳市体育系统带来的第一个冲击波也许是革新和颠覆,但改天换地之后的深圳竞技体育,才可能走出一条新路。

  除了专业队伍的建设,“从娃娃抓起”更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青少年的业余训练。这是一个基础工程,庞大而繁琐,但它却是深圳竞技体育腾飞的第一步,而学校恰恰是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的最佳基地。深圳在这方面是有所收获的,从滨河中学就走出了篮球的明日之星易建联,从上步中学跑出了全国飞人尹汉钊。但同时,“体育训练影响学习”“练体育太吃苦”的思想还在深圳的家长中普遍存在。罗湖区体育局局长黄瑞儒忧虑地说:“像辽宁、湖北这些内地的体育大省,家长为了送孩子练体育可谓千方百计,可深圳的家长呢?教练、老师要苦口婆心地做大量工作才能说服他们。而且往往刚要出成绩了,就被家长以影响学习为由停止了训练。这样下去,深圳的竞技体育怎么能人才辈出?”应该说,家长有家长的担忧,无可厚非。但作为市民,我们对深圳的热切期望不应该是隔岸观火和事不关己的纸上谈兵。《意见》出台后,相关部门会陆续出台优秀运动员退役、就业、升学深造、伤残保险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等的福利,争取逐渐化解乃至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孩子从开始练习体育到出成绩,需要少则三五年多则上十年的过程,这是一个无法跨越的阶段。所以舆论给深圳体育工作者的空间和时间还应该再宽大一些,毕竟拔苗助长不是长久之计。深圳商报记者陈强刘荻吴吉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解读之四(上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远离乙肝,健康生活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