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亚洲男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恶战中看到差距

  新快报讯(记者 陶新蕾)昨夜,天津体育馆的观众看了一场精彩的球赛,却没有等来一个满意的结果。中国男排苦战五局,最终还是以2∶3输给了韩国队,在离亚洲冠军最近的地方跌倒。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差距在丢掉的3局比赛中完全显现。

  发球毁掉第一局

  一开局上届冠军韩国队就给中国队来了几个下马威。顽强的防守、凶狠的跳发球、很高的一传成功率和跑动进攻让前几场比赛几乎没有对手的中国队立刻就紧张了起来。郑亮的3号位快攻在一定程度上为了中国缓了一口气,但中国队跟对方拼发球的战术得来的结果就是第一局比赛中光发球就送给对方6分。尽管双方从23平、24平打成25平,但一个发球失误送给对方第26分,然后韩国队一个双人拦网把比分定格在25∶27。

  气势帮助连拿两盘

  第二局中国队员没有放弃,反而敢打敢拚。看到韩国队队员把拦网重点放在3号位上,中国队就加强2号位和4号位的强攻。施海荣在4号位的强攻屡屡得手,汤淼也在1号位的后排进攻打得有声有色。中国队一支保持着3、4分的优势直到25∶22拿下这一局。
图片:获得冠军后,韩国队队员喜笑颜开。

  第三局中国队更是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双方打到8∶5的时候,沈琼的跳发完全破坏对方一传,中国队这一口气就连续入账5分。扣球对方打手出界、后排进攻扣死在对方界内、网上争夺将球拨到对方场地,中国队摧枯拉朽般的以25∶21再下一城。

  最终心理不过硬

  2∶1领先后,郑亮和王贺宾两员老将的体力开始下降,而年轻队员的心理却开始产生波动。想赢怕输的中国小将一下子就被老练的韩国队抓住了弱点,拦网、反攻,韩国队利用近体快球和平拉开最终以25∶21、15∶8扼杀了中国男排重返亚洲冠军的美梦。

  赛后主教练邸安和也表示,队员们在后两局中心理压力太大,完全丧失了中国队的技术风格。作为第二次带队参加亚锦赛,邸安和给队员的打分是“70分,不到80分。如果队员们是80分,我就更差了。”

  在另一场比赛中伊朗3∶2战胜澳大利亚获得本届比赛的季军。老牌强队日本队在5-8名的争夺中再负巴基斯坦。

  大家都输了

  陶野

  有较量就会有胜负,有竞争就会有登顶的和垫底的。于是韩国成为了冠军,他们有欢笑;中国队成为了亚军,他们很委屈。

  不管谁是胜利者,平心而论中韩冠亚军之战应该是本届世锦赛上最精彩的比赛。韩国队的顽强防守和中国队的强攻互为矛盾,增加了球在网上的争夺,也增加了球的来回。加上主场气氛的烘托,整场比赛还真有那么一点男排高水平比赛的气氛。

  然而,气氛归气氛。韩国队注重防守和快攻,但同样在第二局被中国队的发球破坏一传,打得完全乱了阵脚。中国队看似强攻很牛,但在关键时刻的小球处理上总是显得很低级。至于在本届比赛上所谓的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甚至包括澳大利亚这些所谓黑马在绝对水平上也都是井底蛙、瓮中鳖。

  难怪亚排联主席魏纪中直言亚洲男排局势虽然乱了,但技术水平没有提升;中国队尽管成绩比上届好了,但后备力量让人担忧。实际上,国际交流已经成为男排发展的趋势,然而亚锦赛前四强的队伍却没有一支球队参加今年的世界男排锦标赛。

  明年奥运会资格赛,亚锦赛前5名将与3支欧洲队伍争夺两张奥运会入场券。资格赛的前两名才能进军雅典,如果资格赛的冠亚军全是欧洲队,则5支亚洲球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出线。实际上,欧洲队伍的水平要明显高于亚洲,那么中韩谁要想从欧洲人手下抢得一张入场券几乎不可能。就是以中韩目前的水平,闭门造车的结果就是自己的防守和快攻优势在丧失,而对方的长处比如跳发我们又学不像。

  亚洲男排,要么是邯郸学步,要么是闭门造车,如此下去,谁是亚洲老大都不重要了。就像《狮王争霸》中黄飞鸿对李中堂所言,“如此狮王大赛,不过是劳民伤财,于国于民毫无裨益,徒为世人所笑。其实我们都输了。”尽管在亚锦赛上缺兵少将的韩国队依旧笑春风,其实整个亚洲都输了。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