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刘翔再战世界田径总决赛 飞人之争引关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左图:
  在8月31日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左二)获得了男子110米栏的第三名,这也使他的世界排名一举上升到第三位。

  酷战·世界田径总决赛

  摩纳哥当地时间本周末(9月13、14日两天),全世界的田径名将都将齐集这个欧洲小国,在蒙特卡洛的路易斯二世体育场上演2003年田径赛场最后的盛筵——世界田径总决赛。

  参加田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的运动员必须是在国际田联总共33个田径项目上世界排名前7位(长距离跑排名前11位)的选手,另外也将有持外卡的选手参加比赛。中国选手刘翔目前在男子110米栏的世界排名是第三位,他也将成为参加国际田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的惟一一名中国运动员。

  (央视5套北京时间周六23时30分录播本届总决赛)

  看点1 飞人之争

  吉姆·科林斯在巴黎世锦赛上的夺冠不仅让自己升上了国际田联男子100米排名的首位,也让许多人第一次听说了一个叫做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加勒比海小国,不过10秒07的世锦赛历史最慢成绩令这位世界新飞人颇有几分尴尬,虽然此前他也有一枚英联邦运动会的百米金牌证明自己的实力。

  男子百米成绩在今年的大倒退让许多坐在电视机前苦等飞人大战的田径迷失望不已,尽管格林、蒙哥马利、钱伯斯等名将在赛季初都豪言壮语,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人能跑进9秒9大关。

  据说这一现象和法国人绝不向兴奋剂低头有关,许多选手在巴黎世锦赛前就早早停止了服药。现在经过近两周的调整,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欧洲纪录创造者钱伯斯、全美冠军伯纳德·威廉姆斯等这些拥有耀眼头衔的名将又有机会证明自己并非浪得虚名,此外再加上室内世锦赛60米冠军加特林、罗马站冠军坎贝尔等好手,路易斯二世体育场的男子飞人大战应该精彩过巴黎郊外的圣丹尼斯。不过以这些飞人们近一年来的状态表现,创造好成绩的希望还是渺茫。

  琼斯的休养生息让今年的女飞人之争也空前混乱,巴哈马名将斯特鲁普拿下奥斯陆、巴黎和罗马前三站黄金联赛的冠军,美国人盖恩斯则在苏黎世站取得第一。她们都将出现在蒙特卡洛,除此之外还有巴黎世锦赛亚军埃德华兹和乌克兰名将布洛克,但现在女子飞人的全部焦点也许只集中在凯莉·怀特一人身上,不仅因为她是世锦赛历史上成功包揽女子100米和200米金牌的第一人,更重要的还是至今仍围绕在她身上的兴奋剂丑闻。

  根据田联最新的决定,他们不能接受怀特关于为治疗嗜睡症而服用含有兴奋剂成分药物的解释,虽然目前仍允许怀特继续参赛,但一旦美国田协与美国反兴奋剂委员会也做出与国际田联一致的裁决,那么怀特的两枚世锦赛金牌将被收回。不过怀特在强调“不惜一切只为保住金牌”的同时,她并没有放弃比赛中的努力,一周前的布鲁塞尔站黄金联赛中,怀特以10秒87的成绩再次夺冠,证明了自己不容争辩的实力。

  记者 窦俊

  看点2 年度最佳之争

  年终总决赛的结果将决定各项目的年终排名,而综合成绩排在第一位的选手将获得国际田联的年度最佳运动员,开赛前两天,IAAF公布说今年荣膺最佳的男女运动员将分获10万美元奖金,这对并不富裕的田径选手来说是一个极大诱惑,而目前最有可能获得“巨奖”的分别是男子1500米名将奎罗伊和女子跳高选手克洛特。

  左边助跑,奇特的摆臂姿势让25岁的南非选手克洛特在美女如云的女子跳高赛场如此与众不同。巴黎世锦赛就成了克洛特一个人的表演舞台,最终她以所有高度一次过,2米06今年最好成绩夺得金牌。目前克洛特以1434分排在瑞典年轻的七项全能选手克鲁芙特之后,但由于克鲁芙特无缘本次总决赛,因此克洛特的对手实际上只是她自己。她只需以2米01的成绩夺冠,就可以保证自己年终综合排名的第一。

  男子最佳的争夺则相对激烈。目前坐在头名位置的奎罗伊还不能高枕无忧,尽管世锦赛上的三连冠证明了摩洛哥人在1500米跑上的霸主地位,但他总决赛要面临的对手却是3分34秒这个时间。如果奎罗伊在蒙特卡洛的成绩慢于这个成绩,那么埃塞俄比亚的5000米之王贝克莱只要跑出12分48秒24就可以将10万美元占为己有,而如果这两个人都失手,从肯尼亚投奔卡塔尔的世锦赛300米障碍赛冠军沙伊夫·沙西恩、110米栏的阿兰·约翰逊等也都有望凭借较好的冠军成绩染指巨奖。

  年度最佳运动员的争夺之外,独孤求败的莫桑比克名将穆托拉也将再次出现在女子800米的赛场上。因为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黄金联赛六战全胜独享百万黄金的穆托拉必须出现在蒙特卡洛总决赛的赛场上,才能为其兑现黄金,而最终跑第几并不重要。不过今年17场比赛保持不败的穆托拉显然不会为自己留下一个遗憾的结局。 记者 窦俊

  看点3 中国之争

  本周末,一位中国青年将踏上世界田径总决赛的赛场,现世界排名第三的刘翔将参加110米栏的比赛。这位曾多次改写中国田径历史的上海青年能否在路易二世体育场继续辉煌,乃至夺冠,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如果不是跨越最后一栏时失误,布鲁塞尔极可能成为刘翔“加冕”之地。“跨最后一个栏时‘打栏’影响了速度,不然有机会冲击一下冠军。”一周前,在黄金联赛分站赛最后一站夺得亚军的刘翔如是说。

  一年多来,小将刘翔在各个赛场都展现了他的实力,不过也暴露出了不足——他的技术发挥还不够稳定。对于年轻选手,这或许只是小缺点;但对于夺冠,则是必须克服的障碍。从黄金联赛到大奖赛以及田径世锦赛,刘翔在接连创造好成绩的同时也在接连失误。

  今年6月底在奥斯陆站,刘翔在起跑不错的情况下,后半程栏间节奏有点儿乱,最后以13秒51的成绩获得第5名。而当场比赛冠军得主拉脱维亚的奥利亚斯的成绩为13秒14。

  7月份,在巴黎站,刘翔在起跑不错的情况下,由于经验欠缺,在跨越第一个栏后被身旁速度更快的竞争对手打乱了自己固定的比赛节奏,这使得他在后半程冲刺时显得更加吃力,最终只位列本组的第7位,成绩是13秒45。而与其同组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阿伦-约翰逊在男子110米栏的成绩是12秒97,这才是真正110栏飞人的水平。

  罗马站,刘翔发挥最为出色。在起跑落后于美国名将阿伦·约翰逊和拉脱维亚的奥利加斯后,刘翔在保持住自己的节奏逐渐后来居上,最后紧随实力超群的阿伦·约翰逊,以13秒20获得第2,阿伦·约翰逊的夺冠成绩为13秒08。不过确切地说,刘翔后半程发挥出色。

  一周前,在布鲁塞尔。刘翔已取得了冲击金牌的机会,可惜最后一栏失误功亏一篑,以13秒19夺取亚军,又一次比对手、美国名阿伦·约翰逊慢了0.03秒。

  在经历一次次大赛洗礼之后,刘翔正逐步走向成熟。但若想超越约翰逊、奥利加斯等顶尖高手,他必须更加完善,在比赛中不犯错误。周末的总决赛如此,以后的比赛也是如此。 
  记者 韩双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的“心”吗?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