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围棋催生秀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6:29 南方体育

  “围棋催生秀才”,儿童围棋教师南和昭先生在他所著的《围棋与儿童教育》一书中对此作了详细解释。“空间教育”是现在的热门话题,漫画书《棋魂》大概是目前最热门的漫画书之一,销量已经超过1400万册,尚不包括那些盗版书。

  日本围棋教育家古家正大曾经数次到大阪府寝屋川市的市立北小学去下指导棋,每到周六下课后,许多孩子的父母要求他们的小孩学围棋,小孩们也参加一些围棋大会。“孩子
们的父母都非常支持他们学围棋。”该学校的工作人员说。

  围棋是一项讲究胜负的游戏,许多父母,特别是关心小孩教育的父母们认为,孩子学会了围棋,以后就不会玩一些赌博的游戏了。

  围棋的教育效果究竟表现在哪里?它能锻炼右脑和左脑的平衡性,促使人的精力集中。不过,说了这么多,“百闻不如一见”,那就去参加一些少年围棋大赛吧。例如,许多日本大学都会参加日本全国高校围棋锦标赛,这些大学生的素质都相当高。“学棋会影响学业”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相反,学校中学围棋的人很多。

  古家正大还到韩国的围棋学校考察过,他很惊讶韩国有那么多的围棋学校,因为在韩国大多数的母亲都认可围棋的教育效果,韩国的围棋学校也比较普遍。那个时候,他感叹:“大概20年左右,日本围棋都不可能超过韩国围棋,因为韩国围棋太大众化了。”围棋的教育效果在韩国已经被广为承认。

  在中国的上海、北京和成都等地,围棋教育也比较普遍。北京就有杏泽围棋学校、聂卫平道场等围棋学校,但这些围棋学校相对来说比较专业,学校中的学生大多数人都想成为专业棋手,而那种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学校反而并不多。但据广东深圳等地的围棋工作者介绍,越是大城市,孩子的父母越希望通过围棋教育等方式开发孩子的智力,今年在珠海举办的广东省少年围棋锦标赛就有近千人参赛,场面相当热闹,但如此多的选手参赛令组织者相当头痛,据广东围棋队负责人陈志刚六段介绍说:“人太多了,比赛棋具、棋手和父母的住宿都成问题。”“这些小棋手的水平大都一般,都是为了感受一下比赛而已。他们的父母也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职业棋手,只是想开发他们的智力。”

  无独有偶,深圳队教练梁伟棠九段也介绍说:“由于深圳经济条件较好,许多父母要孩子学棋的目的也是为了开发孩子的智力,并不想要他们成为职业棋手,因为成为职业棋手太累、路太窄了。”

  西宏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