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的旨意--《棋魂》连载之十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0:48 新浪体育

  围棋天地

  通过职业考试的三个院生是小光、越智和和谷,他们是今年的幸运儿。

  但是学棋时间才一年多的小光对职业棋界的礼仪、习惯等所有知识都一无所知,这让和他关系很好的和谷目瞪口呆……和谷只好从最基本的棋谱记录教起,而满怀对未来美好
憧憬的小光已经在设想和那些大名鼎鼎的棋士交手了……

  王座战5番胜负决赛由塔矢行洋名人向座间王座挑战,名人6连霸的塔矢行洋在赛前和座间王座谈起儿子塔矢亮的时候感到很欣慰。而看到了报纸上介绍成功入段的进藤光的照片时,桑原本因坊回忆起绪方九段的话,不由心想:这个小家伙,就是绪方所说的围棋界的后浪?这个小家伙我才见过一面,他当时给我的印象怎么那么深刻啊!

  兴奋的小光几乎夜夜都拉着藤原佐为下棋,下着下着他忍不住想:“我成为职业棋手后的第一个对手是谁呢?”

  回到围棋会所的小光被关心他的爱好者塞了一大堆以前的围棋资料,回到家里和佐为一起了解有关职业棋界的一切。在小光惊叹塔矢名人取得的惊人成绩的时候,佐为却已经默默地记下了塔矢名人所有的棋谱。

  王座战挑战成功的塔矢名人现在身集七大棋战中的五冠于一身,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直因为赛事繁忙而无暇分身的他居然出人意料地提出要参加和新初段的例行比赛,而且他指定对手就是小光。在记者和自己儿子塔矢亮不解的目光中,塔矢名人想:‘你……终于出现了!’

  进藤光想都想不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盘棋是在新初段例行比赛中对当今棋坛第一人塔矢行洋,正当他高兴的时候,佐为平静地说:‘小光,这一盘让我来下吧……我已经想和他交手很久了。”

  一场普通的新初段的例行比赛吸引了棋界的顶尖高手观战,研究室里的越智和谷看着在赛前来到的桑原本因坊和绪方九段,心理想这个小光身上真有那么大的魔力吗?

  “我坐在幽玄对局室了,一年前我来到这里,是看比赛,但是现在我坐在这里对局,而且对手是当今棋界的第一人……”神思不定、如在梦中的小光被裁判催促入座的声音惊醒时,才发现佐为已经固执地坐在了棋盘面前。

  研究室里的塔矢亮看着正为棋局胜负打赌的桑原本因坊和绪方九段,不由默默对着自己梦萦魂牵的小光说:“你终于来到我们的世界了,你这一局,会拿出什么样的实力呢?”

  对局室里,佐为和小光僵持……对于这场白方需要倒贴5目半的对局,最后佐为以“我执黑一定要盘面领先他15目才算胜利”的苛刻条件说服了小光。

  看着平静下来端坐棋盘的小光,塔矢行洋内心告诫自己:“对手的实力和我的差距就在半目之间!”而佐为在考虑行棋的谋略:“要赢对手盘面15目几乎无可能……但我一定要和他下一局。”

  自己定下的“领先对手盘面15目才算胜利”的条件迫使藤原佐为在序盘就挑起战斗,塔矢名人稳稳地和他周旋着。为了诱使白棋攻击以赢得反击机会,佐为故意留出破绽等待名人的攻击……但是,老到的塔矢名人一边心里感慨“这个14岁的新初段对局时怎么可能有着这样的气势”,一边警觉地不为诱惑,照自己的方针行棋。最后小光职业生涯的处子战以自己崩溃而中盘负。

  研究室里,桑原本因坊笑呵呵地对不解的塔矢亮道:“那个小家伙,一开始就故意给自己制造了巨大的不利条件啊。”然后他摸出10000日元递给绪方九段:“这次我输了,不过下一次,我还是赌这小家伙赢!”

  对局室里,塔矢名人凝视进藤光:“希望还有机会和你对局,那时我们应该分先!”

  参加完棋院为新入段的棋手颁发证书的仪式后不久,小光收到了大手合战(升段赛)的对战表,第一场对阵的对手竟然就是他一直在追赶的塔矢亮!与此同时,由绪方九段向塔矢十段的十段挑战赛也开始了。

  春天来临的时候,小光坐在日本棋院大手合赛的赛场里,满怀信心地等待自己期盼以久的对手的时候,却传来了因为塔矢行洋病倒、塔矢亮弃权的消息……

  赶到医院探望名人的小光无意中看到名人上网下棋消遣的电脑,大胆地提出说想请名人和sai下一局的要求。

  “sai?”塔矢行洋沉思:“我知道他赢过小亮,非常厉害的。是你的朋友?为什么不叫他当面和我下?”在小亮含含糊糊解释了半天后,对这个非常神秘的sai极为好奇的名人不但答应下来,而且还以每方3小时的对局时间表示了他对这局棋的重视程度。名人甚至表示如果自己输了就退出棋坛!

  比赛的前夜,藤原佐为想起上一局结束后所说的“希望有机会和你分先对局”思绪连翩:明天,我就能够实现这个愿望了!千年来在棋道上的侵淫……我距离棋神的目标,还有多远呢?

  塔矢名人执黑在电脑上落子后,小光也在佐为扇子的指点下落下一子,在这一刹那间,小光感觉到这一局是他接触围棋以来最重要的一局,在小光的脑海晨突然浮现出佐为和名人端坐在棋盘前对弈的场面……“我真幸运啊,可以看到这样一局棋!”

  幸运的不是小光一个人,互联网上的棋迷都在观看这盘世纪对局,他们有的在猜测sai的身份,有的怀疑以本名注册的塔矢行洋是否是他本人,有的在猜测谁将获胜……其中也包括疑虑重重的塔矢亮、绪方九段和新入段的和谷。

  “果然出手不凡,做我的对手当之无愧。”电脑前满怀信心的名人欣赏着对手的招法暗自赞叹。“不过,我一定要战胜你,让你说出你的真实身份!”塔矢行洋下了一手棋手,看着电脑屏幕,抱手傲然凝视着虚幻中的对手:“这就是我所下的棋,名人塔矢洋行的真正实力。”

  “啊!刚才还是sai的形势不错,可名人不之不觉中已经占了上风!?”电脑前的和谷惊讶万分。

  绪方九段点燃一支烟:“sai是小光?或者小光认识sai?能和名人棋逢对手,但却没有人知道他的来历!”

  佐为落子的姿态依然优雅、冷静。不知不觉中,形势有了细微的变化,和塔矢亮一同观棋的新获本因坊挑战权的仓田七段、在家的绪方九段几乎在不同的地点对着电脑惊呼:“啊!名人落了下风!”

  ……

  “收完这几个小官方,我会半目输掉的。”塔矢行洋表面很平静,额头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半分钟后,名人主输!

  另一台电脑前,藤原佐为仰天长叹:塔矢行洋,你没有让我失望。你的每一步棋都经过了千锤百炼,如同锋利的刀锋,令我浑身兴奋地战栗……而我也没有让你失望,每步棋都发挥了十二分的实力,我为自己也感到自豪。谢谢你,塔矢行洋!

  “佐为,你赢了!”小光看着棋局:“不过,我有个疑问,塔矢先生如果在角上先点一步,不是比实战的下法更有力吗?这样不就可以反败为胜了吗?”

  藤原佐为仔细看着棋局,抬起头惊讶地一字一顿道:“的确如此!”

  他的思绪在千年的时光里游走……千年往昔神来技,今日再现绝世姿。佐为喃喃道:“小光,我,明白了……”

  在小光不解的目光中,佐为说道:“神让我在人间修炼千年的岁月,就是要想让你看到今天这一局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