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楼夜听潇湘雨--“黑白之旅”之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0:48 围棋天地

  故乡是湘南的一个小村庄。我在《围棋与中国文化·后记》中有一段自叙:

  我把自己的书屋取名为“潇湘听弈庐”。在湘水源头之一的潇水流域,在娥皇、女英“斑竹一枝千滴泪”的地方,有我的故乡。而今,我又在湘江边的长沙,在桔子洲旁结庐而居。潇、湘养育着我、滋润着我。“听弈”则是拥一屋书,对窗前月,聆听古今弈人的“手谈”,听他们的娓娓诉说。……小楼夜听潇洒雨,棋子厅堂寂静中,在倾听、对话中,有
所领悟,有所会心,“共藏多少意,不语两相知”,正可谓妙味无穷、其乐也融融。

  小楼夜听潇湘雨,棋子厅堂寂静中,也许正是这种意境首先吸引了我。常常,坐在书房里,与人对弈,或捧着本棋书,靠窗而坐,棋子有一子没一子地落着,或者,对着电脑屏幕,敲着跟棋有关的文字,窗外,有一小方草坪,几棵梧桐树,不断有鸟儿唧唧的应和声。潇湘多雨,特别是在寂静的夜晚,雨打梧桐,棋心如水,我的思绪便会飘得很远,沿湘江一路上溯,恍然间,便似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湘江由南往北,几乎纵贯了整个湖南,它也串起了湖湘的风物、文化,包括世世代代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喜怒与向往。潇水、湘水也滋润了湖南的围棋。现在湖南籍的几个著名的棋手,如罗洗河、黄奕中,便分别来自湘江边的衡阳和长沙。

  湘江北去,日夜涛声下洞庭,古城长沙,已经接近湘江下游了。枕着这一江碧水,一边是闹市,一边是岳麓山,是依山傍水的爱晚亭、麓山古寺、岳麓书院、现代大学城。古刹的钟声与书院的朗朗书声相互应和,世有出世,出世有世,“空诸所有”与“传道而济斯民”奇特地交融在一起,相辅相成,便构成了一种对立中的和谐。

  都说湖湘文化最核心的精神是经世致用。宋代张栻、朱熹在岳麓书院设坛讲学,传播济世之道、心性之理,到明末清初的王夫之,近代的魏源、曾国藩、谭嗣同,湖湘学脉一脉相承。但是,在拯救世道人心的忙碌的奔波和悲壮的努力中,有的人领悟的却是一个“空”字,有的人感到需要以“无益”之事来填补一点人生的空隙。于是,佛寺的钟声敲起来了,黑白子的丁丁声地响了起来。琴令人寂,棋令人闲,闲的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心境。

  在某一个雨过天晴的午后,在鸟儿的湿漉漉的叫声中,沿岳麓山的石板路,走进麓山古寺,你仿佛一下子就远离喧嚣,从现实走进了历史中。据说岳麓山为南岳七十二峰之尾,那麓山古寺也就与南岳山顶的祝融庙、与山脚的南岳大庙首尾相连了。而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潇湘山水的寺庙间,就曾留下过一批著名的棋僧、诗僧的身影,齐己就是其中的一个。齐己为湖南益阳人,出家大沩山同庆寺(今浏阳),复栖衡岳东林,后欲入蜀,经江陵,高从诲留为僧正,居龙兴寺,自号衡岳沙门。齐已知弈,有《和郑谷郎中看棋》诗云:

  个事仙家事,何人合用心。

  几时终一局,万木老千岑。

  有路如飞出,无机似陆沉。

  樵夫可能解,也此废光阴。

  唐代的诗僧、棋僧除齐己外,还有儇师、浩初师,都是湖南人。潇湘大地上一下子冒出这么多诗僧、棋僧,不知道是否与潇湘的山水之灵有关。刘禹锡有一首《海阳湖别浩初师》,前有小引,谓“潇湘间,无土山,无浊水,民乘是气,往往清慧而文。长沙人浩初生,现因地而清矣,故去荤洗滤。”潇湘山水也就赋予了其清气与灵性。“与泉石为笃,故携之以嬉。及言旋,复引与共载于湖上,弈于树石间。”这才有了那令人神往的诗境与弈境:

  近郭看殊境,独游常鲜欢。

  逢君驻锱锡,观貌称林峦。

  湖满景方霁,野香春未阑。

  受泉移席近,闻石缀棋看。

  风止松犹韵,花繁露未干。

  桥形出树曲,岩影落池寒。

  别路千嶂里,诗情暮云端。

  他年买山处,似此得隳官。

  载舟湖上,弈于树石间,棋中悟道,山水中参悟佛理,棋与山水,仿佛也就具有了某种灵性。佛门弟子中,甚至还出现了棋坛高手。刘禹锡的一首诗《观棋歌送儇师西游》,便刻划了一个嗜棋如命且棋艺高超的棋僧形象。“长沙男子东林师,闲读艺经工弈棋”,儇师本长沙人,后削发为僧。但他似乎心思并不在佛,而在棋枰中,“有时凝思如入定,暗复一局谁能知。今年访予来小桂,方袍袖中贮新势。”坐祥入定,心里暗暗地却在复局。僧袍中藏的也不是佛经,而是围棋的新着法,新定式。打遍三湘无敌手,闻京有“知音”,遂起西游之心。京城长安多弈棋好手,儇师或放下锡杈驻足观棋,或亲自上阵弈棋争道,“此时一行出人意,赌取名声不要钱”,目的不在赢得钱物,而在赌取声名也。

  唐代的政治与经济中心是在长安,而佛教,随着南派禅宗在南方的活动,南方成为南禅的主要传播地,南岳衡山就留下过许多禅师的身影。而禅宗的见性即佛,凡夫即佛,担水砍柴,无非妙道,行住坐卧,皆是道常,喝酒喝茶随时过,看山看水实畅情,正为僧人好棋提供了令人惬意的理论依据。而文人礼佛参禅,与方外之人谈棋论道,也一时成为一种风气。刘禹锡不过其中之一而已。

  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千年,隐居在湘江边的一位大哲人,又重续了一段与高僧的棋缘。

  他叫王夫之,湖南衡阳人。因晚年隐居衡阳石船山,人称船山先生。在明末清初的那个乱世,他走过了与许多文人士子相似的人生历程:早年求学取功名,而后投笔从戎抵抗清军,晚岁退隐著书。作为思想家,在明亡之后,试图重整道统,重建儒学的道理理想主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负起重振乾坤之责任。船山也就成了湖湘学人中的一面旗帜。

  但另一方面,不如意的现实,又常常让他们生出归隐之心,诗酒琴棋,成为他们的消愁解闷之物。在水乡周庄的中国体育博物馆中,至今还保存了船山先生用过的棋子。这棋子是真是假姑且不去管它,船山好弈却是千真万确的。小时候,据说他的父亲家教甚严,座中不许杂陈戏具,惟黑白子例外。晚年与佛门中的惟印大师交往,居南岳,在落叶人踪、云碓静水中诗文唱和。“偶然一叶落峰前,细雨微烟懒扣舷;长借岳云封几尺,潇湘春雨座中天。”

  岳顶云雾,潇湘春雨,这其中仿佛便已隐含了无限的人生兴味,棋也就别有洞天了。船山曾对方外棋友惟印说:

  公以弈为游戏,与余品皆最劣。然终日欣然对局不倦,王积薪必无此乐也。一行和尚冷眼觑破,只知着着求先,故不能出普寂圈缋中。古今人当推我与公为最上国手,辄复前韵,以一绝终之:“看局如瞑烟,下子如流水。着着不争先,枫林一片紫。

  时光又悄悄流逝了近两百年。沿湘水上溯,在潇水边的道州,我们便来到了大书法家何绍基的故乡。绍基为道光年间进士,书法为有清二百余年第一人。绍基喜弈,好游山水,常以棋局相随。有《舟中即景八首》,所谓船窗初日,波心明月,天末晴云,江浦长风,良宵命酒、明窗小楷、击楫高歌。《伏案围棋》即为其中之一:

  篷底秋枰乍合围,

  送春天气汗沾衣。

  晴村野鸟时窥局,

  静夜江神许叩扉。

  云意懒时人意捷,

  雨声喧处子声稀。

  凡才漫逐中原鹿,

  从古边隅好建畿。

  从古以来,潇湘下棋之人似乎都是集中在寺院与书院,这是曾人之棋与士大夫围棋,至于普通民众,他们是否与围棋结下缘份,我们已经不得不而了。民国时,书院似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日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在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所在地,出现了一所新式的大学——湖南大学。在这所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位光绪年间的举人,在这里当上了教授。在长沙城南,筑一座小楼,名“弈楼”。日夕适性于黑白两奁之中,客至则对弈,对弈则尽欢。闲来著文,诗文曰《弈庐诗集》、《弈庐文集》,又著棋史名《弈人传》。“浇胸块垒棋为酒”,聊以自误。

  他叫黄俊。著《弈人传》二十卷,为历代弈人五百余人作传,采录历代棋艺著述,资料繁富,可惜未能刊行。直到1985年,岳麓书社才将它正式出版,一部奇书得见天日,可谓善莫大焉。只是出版者在肯定了该书的价值的同时,又说该书作者“注采倾家,因棋废学,足为前车之鉴”,则有些煞风景了。似乎棋艺研究算不得“学问”,玩物丧志,一个大学文学教授,本来该干点正事,有更高的成就的,却因棋废学,教训深刻啊!

  这个社会,竟变得如此地讲求实际,风雅不再,胜负与功利主宰了一切,似乎已答不下一张平静的棋桌,一丝浪漫与闲情。而湖南围棋本来有自己的传统,当代也出现过一些著名的棋手,却因为种种的原因,现在也日趋没落了。

  据说,湖南省棋协最近准备搞一个围棋文化节,除业余围棋俱乐部联赛和名人围棋赛外,还有一系列的文化与娱乐活动,将竞技、文化、娱乐融为一体,发挥围棋的多方面的功能。开幕式就在岳麓书院举行,其中有名人对弈和围棋文化演讲。继承湖湘文化传统,承接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届时,千年书院里传出棋子声、论道之声,该是另外的一番风景吧!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