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戴大洪:画鸟的猎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09:44 《足球》报

  有消息说,中国足协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又有消息说,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会员协会代表拥有选举权和表决权,而会员俱乐部的代表不享有这些权利,他们只是列席会议。

  这些消息使人不禁要问:既然召开的是“中国足协全国代表大会”,则作为代表大会当然代表的中国足协会员———无论是会员协会还是会员俱乐部,理应享有同样的权利,即: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对此,《中国足协章程》均有专门条款,剥夺俱乐部会员这
些权利的理由何在?

  也许有人会纠正说,此次会议的官方叫法是“2003年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因此关于全国代表大会的一些规定并不适用。这一说法成立的前提是:“会员代表大会与全国代表大会不是一回事”。我们姑且认同这一说法,并根据《中国足协章程》对其进行分析。

  据报道,此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议程之一是“选举产生中国足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即“换届选举”,另外还将“修改《中国足协章程》”。《中国足协章程》并无“会员代表大会”的相关条款,对于其作用及职权人们不得而知,但是《中国足协章程》明确规定,换届选举或变更中国足协领导人以及修改《章程》均属于唯一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如果“会员代表大会与全国代表大会不是一回事”,则此次所谓“会员代表大会”无疑有越俎代庖之嫌。

  如果“会员代表大会”就是“全国代表大会”,那么,排除了拥有选举权和表决权的俱乐部会员之后,会议是否具备《中国足协章程》规定的“须经三分之二以上会员表决通过”的换届选举的“法定条件”以及“必须有三分之二拥有表决权的代表参加大会的情况下方可进行”的修改章程的“法定条件”呢?

  剥夺俱乐部会员代表权利的做法并非此次会议首创———1996年中国足协就曾以“换届会议”的方式剥夺了俱乐部会员的选举权,而且根据将提交此次会议通过的《中国足协章程》讨论修改稿来看,中国足协打算一劳永逸地将足球俱乐部——不论你是超级还是甲级乙级——的“中国足协会员”资格降格为“联赛委员会的注册会员”,其会员权利亦将不复存在。这一点也许是中国足协此次剥夺俱乐部会员代表权利的直接目的所在。

  有关人士解释说,此举一是“参照足球发达国家的做法,与国际惯例接轨”;二是认为“俱乐部作为企业法人应该接受行政区划领导,形成层次管理”。各足球发达国家的具体做法不尽相同,但《国际足联章程》中却有对于“作为国家足协会员的俱乐部”的地位的明确条款。同时,作为产业,难以想象没有如海尔、长虹、联想一类骨干企业参与的产业协会能在本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有关人士的解释无以服人。

  远离中国足球有年,现在发议论总有隔岸观火之感。中国足协或者说中国足球界想做什么或是能做什么,其实只与他们自己有关,唯一的不便之处是他们的做法往往与其自己制定的章程相悖,常常不能自圆其说。页面12

  诗人艾青写过一篇《画鸟的猎人》:一个人因枪法不准总打不着鸟,就去请教一位猎人。猎人告诉他,打不着活鸟可在一张纸上画只鸟来打。但那人还是打不准,只好又去请教猎人。

  艾青写道:“那猎人沉思了一阵向他说:……你回去,把一张大一些的纸挂在树上,朝那纸打———这一次你一定会成功。

  那人很担忧地问:还是那个距离吗?

  猎人说:由你自己去决定。

  那人又问:那纸上还是画着鸟吗?

  猎人说:不。

  那人苦笑了,说:那不是打纸吗?

  猎人很严肃地告诉他说:我的意思是,你先朝着纸只管打,打完了,就在有孔的地方画上鸟,打了几个孔,就画几只鸟———这对你来说,是最有把握的了。”

  诗人的故事似乎启示人们一个解决中国足球面临问题的办法,如我三年前所说,如果不能“以名为绳规范其实”的话,那就“以实为绳规范其名”吧。页面12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