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黑蝴蝶”即将告别中国 马麦罗离开前要遍游神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前晚,从冠城俱乐部常务副总唐兴华口中得知自己将被下放到二队训练的马麦罗显得有些低沉。当记者如约赶到领事馆路一家西餐厅时,他和在成都五牛的老乡桑托斯刚点好晚餐。下放到二队,就意味着自己在中国的足球生涯即将完结,马麦罗非常清楚这一点。

  “不能为四川队效力,那我以后就不踢球了,甚至连足球的边都不沾!”当马麦罗说
出这番话时,记者有些震惊。一个以足球为生的人以后竟然不踢球了,就像武侠小说中的剑道高手从此不碰剑一样,是同样让人伤感的事。到四川八年了,马麦罗竟然连青城山、峨眉山都没去过,这令他很遗憾。他说:“我离开前一定要把中国的名胜古迹都走个遍。”

  1八年前懵懵懂懂来到中国

  1995年8月1日,是马麦罗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的日子。他记得很清楚,因为8月1日那天正是他的生日。他说:“那时候我什么都不知道,经纪人给我们说‘你们想不想到外国去淘金?’我和法比亚努、马科斯想都没想就来了。幸运的是我一来就是8年,还没哪个外援和我一样能在中国踢8年球。”

  在中国效力的8年,马麦罗从一个愣头青变成了一个成熟男人。以至于他对记者说:“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成都人,然后才是一个巴西人。我在中国、在成都度过了自己生命中最黄金的岁月。这8年远比我在巴西的23年更有戏剧性、更丰满。”马麦罗是个对生活没有太多想法的人。记者问他:“想过不踢球后干什么吗?”马麦罗说:“没想过。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记者问:“你不是说不踢球了要在成都开一家巴西烤肉店吗?”马麦罗说:“那不过是句玩笑话,当不得真。”尽管在中国足坛混迹了8年,但马麦罗却没有去当教练的意思。他说:“当教练?我不够格。算了,以后还是不搞足球的好。”“也许我会当经纪人,因为这个挣钱多。”马麦罗有点开玩笑地说。马麦罗很想在成都安一个自己的家,像青岛队的主教练李章洙一样成为一个城市的荣誉市民,但他显然没有这样的机会,他没有为四川队夺得一次联赛或者足协杯的冠军。

  2我不是个容易改变的人

  8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但是马麦罗却是一个很不容易改变的人,他到现在甚至还弄不明白中国人的姓名。马麦罗的全名叫马塞罗·马麦罗·达·席尔瓦(MarceluoMarmeluodaSilva),马麦罗是他妈妈的姓。按照中国的习惯,他应该随父亲的姓,叫马塞罗。不过马麦罗并不清楚这些,直到记者向他讲解后他才恍然大悟:“那我应该叫马塞罗了,但是我还是喜欢马麦罗。它叫起来顺口,我喜欢。再说马塞罗这个名字在巴西太普通了,不如马麦罗叫着响亮。”

  马麦罗没有改变的还有自己的生活习惯。虽然在成都呆了近8年,但他还是习惯西餐,“不过,每周还是会吃一两次川菜。”这是成都在马麦罗身上印下的不多的痕迹。此外,到蒲江基地去训练,他从来不坐队友的车,而是自己包一辆出租车跑来回。巴西人的气质在他身上表现得特别强烈,能和他混到一起的只有桑托斯一人而已。虽然四川队8年中换了很多外援,哈吉、鲁纳、乌克亚……也换了几个外教,塔瓦雷斯、米罗西、霍顿,马麦罗和他们私下的关系都不错。

  3花蝴蝶很会讨姑娘喜欢

  前天晚上记者与马麦罗、桑托斯共进晚餐时,桑托斯无意中露出了自己心爱的钥匙扣。钥匙扣中间镶嵌了一张照片,那是他漂亮的妻子。记者开玩笑地问桑托斯为什么不在成都找个女朋友呢?桑托斯有些腼腆地说:“中国有很多美女,但我不能找,我害怕犯错误。”然而马麦罗并不怕这个,他说:“我在成都有很多女朋友……”

  马麦罗是个很会找乐的人。在府河音乐广场附近有一个叫卡罗的酒吧,一般到周末了就会有很多老外到那里聚会。马麦罗也经常去那儿,也就认识了很多异性朋友。但是8年时间,他只换了3个女友,而且都是外国人。他先是交了一个波兰女留学生。当时很多人都担心马麦罗的语言过不了关(马麦罗英语一般般),但马麦罗却和波兰女留学生好上了。后来他又交了个瑞士姑娘,也是个留学生。最后他结交了一个俄罗斯美女作为他的现任女友。看到马麦罗很讨姑娘们喜欢,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连连感慨,“真是语言的矮子,行动的巨人。”

  4四川话我最会说的是“相因”

  如果不踢球,马麦罗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小贩,因为在讨价还价上他实在是太在行了。记者一次在川大旁边的一个菜市场看见了正在买水果的马麦罗,他竟用很地道的四川话对水果摊老板说:“太贵了,能不能再相因一点。”

  前天晚上,记者和马麦罗谈到四川话时,马麦罗说:“我会的四川话不多。他们教了我很多,就是骂人的话我也没学几句,但是‘相因’我会。‘相因’就是便宜的意思,这我知道。”马麦罗家并不富裕,他是老幺,上有两个哥哥。生活的困苦让他很早就懂得了如何持家。

  5拍广告想不起拿了多少钱

  马麦罗比罗纳尔多帅多了,只要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8年时间里马麦罗当过两次广告明星,一次是给BILLY牛仔打广告,一次被租借到广州太阳神时给锐克服装打广告。

  给锐克服装打的广告,马麦罗还记得比较清楚。他说:“就是那个上了CCTV-5的广告吧,我记得。”但马麦罗怎么也想不起来拍那个广告自己究竟拿了多少钱了。记者还清晰地记得这件事,那时他拿了一万元人民币。当时记者调侃他拿得太少了,创造了中国球员拍广告的最低价。他有些气恼地说:“管它多少哦,有钱我就拍。”现在马麦罗再也不用说那样的话了,因为8年中他赚了不少钱。

  而给BILLY牛仔拍广告时,本报记者有幸当了一回群众演员,和他、法比亚努一起拍广告。当时还是大学生的本报记者拿到了20元的报酬。马麦罗惊讶地说:“你还拿了20元啊?太高了,我都不记得我到底拿钱没有。”

  6在四川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

  除了四川队,马麦罗还效力过广州太阳神。马麦罗认为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都一样,没多大区别。31岁的马麦罗还属当打之年,但马麦罗说:“真的到了四川队不要我的那一天,我就不踢足球了。到其它队去,我想都没想过。”

  虽然降到二队,今年没有机会再为冠城冲中超出力了,但马麦罗表示自己仍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队。他说:“四川队进中超是很困难,但并不是没有机会。联赛还有一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只要以后的比赛打得好,球队还是有机会进中超的,我坚信这一点。”记者胡锐凯江涛闻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关爱健康,关注三九健康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