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新华网:中国竞走选手为何大面积被罚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2:2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杨明)

  不少圈内人士认为,竞走是我国田径所有项目中惟一有希望在2004和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项目。但是,在这次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我国男、女8名竞走选手一分未得,最好成绩仅列第13名。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在3个项目中,出现了5人被罚下的现象,这使不少人发问:中国竞走选手为何大面积被罚下?

  笔者认为,第一个原因是:这次参赛的竞走选手都是为明年雅典奥运会,甚至是北京奥运会储备的人才。自从我国竞走老将们相继退役后,新秀们还没有成熟起来。这些新选手参加国际比赛不多,在国际裁判眼里都是新面孔,所以,对他们的技术动作就格外注意和挑剔。

  第二个原因是:我国选手的技术比较陈旧和过时,骨盆动作小加上高频快步,很容易给裁判留下腾空的印象。另外,教练们在训练中对选手们的犯规动作纠正得不够严。在国内比赛时,中国的裁判判罚尺度相对比较松,这样就使新手们在世界大赛中吃苦头。

  第三个原因是:不少选手常常把国内比赛的成绩等同于世界大赛成绩,造成盲目自信。这次大赛前,我们的男选手今年的成绩分别列世界第二和第五,女选手也列世界第三。但这些成绩都是上半年在扬州创造的,是在“悬赏”一公斤黄金的条件下人为刺激出来的。我们的选手这次大赛前感觉非常好,但照着国内的感觉走,一换外国裁判,警告便呼啸而来。

  第四个原因,笔者认为是没原因的原因:竞走是否发生腾空现象,本来就完全凭肉眼判断,没有统一标准。如果细抠,几乎没有一个选手在比赛中是绝对不腾空的,只是腾空程度不一样而已。这也是该项目总发生争议和官司,国际奥委会一直考虑是否保留其奥运资格的原因。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改进技术动作,多让选手参加大赛,和裁判混得“眼熟”。这次50公里竞走世界冠军已经35岁,拿过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20公里竞走的世界冠军也是世界名将,年逾30。他们连黄牌都很少吃,就是因为裁判已经认可了他们的动作。

  吃红牌怨不得裁判,关键是我们要学会如何主动适应裁判,而不是让裁判适应我们。

  中国竞走选手常常在世界大赛中被罚,1987年罗马世锦赛上阎红和关平就被罚下,但我们也两次在奥运会上因其他世界名将被罚使银牌变金牌,陈跃玲和王丽萍就是例子。

  只要正确对待裁判的判罚,积极适应“水性”,大面积被罚下的现象今后完全可以避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关爱健康,关注三九健康网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