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正文 
告别总是伤感的(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告别总是伤感的
  张德培低调结束网球生涯

  这是个让我激动的时刻。我今天过得很愉快,我的目标便是要在今天、在今年过得愉快。

  重要的是不管是输是赢,都要带着美好的感觉离开。 ——张德培

  本报讯(记者窦俊)以5比4领先,握有一个破发点也同时是一个盘点——张德培原本有机会让自己的16年职业生涯再延长一点时间。但冈萨雷斯一记时速180公里的发球如炮弹般呼啸而来,动作早已迟钝的张德培只是握着球拍站在原地,看着网球飞过,也看着最后的机会滑过。

  智利人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同时再下两局以7比5赢得了第二盘。但是已经选择退役的张德培在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并没有选择放弃,他在昨天赛场上表现出的顽强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十多年前的罗兰·加洛斯,每球必争,每分必争,但最终,他还是以1比3输掉了比赛。

  知道一切都已经在瞬间结束的张德培缓缓走向网前,向对手表示祝贺,然后,就像他一年来所做的那样,高举双手向十多年来一直支持他的球迷致敬,而眼中,又见泪光闪动。

  “15岁,我在这里开始了我的网球生涯,”站在组委会特意为他安排的中心场地上,张德培向全场起立为他欢送的球迷说,“能有机会再次在这里打球,并且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让我非常非常开心。”

  没有桑普拉斯退役仪式的隆重,没有名人捧场,没有精心准备的告别辞,甚至因为午后过于炙热的阳光让亚瑟·阿什球场的观众人数也大打了折扣,但是张德培还是以自己希望的方式结束了一切。

  美网张氏记录

  最神奇的一次 1986年,当时只有15岁的张德培凭借一张外卡进入美网男单正选赛第二轮,成为美网历史上赢得正选赛比赛的最年轻的男选手。

  最好的战绩 在1996年的决赛之时,张德培有望借助夺冠坐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但当时如日中天的桑普拉斯没有给他任何机会。

  最遗憾的事 在7年的征战过程中,1996年获亚军,1992年和1997年进入半决赛,1993年、1995年进入1/4决赛,1994年杀入第四轮。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张德培所需要战胜的也许仅仅就是这么一个对手,但一切总是未能如愿。

  最怀念的比赛 1991年,在第三轮比赛中击败儿时的偶像麦肯罗的5盘大战,那场拉锯战一直打到了第二天的凌晨两点钟。

  张德培冠军全记录

  1998年:波士顿,上海

  1997年:孟菲斯,印第安维尔斯,香港,奥兰多,华盛顿

  1996年:印第安维尔斯,华盛顿,洛杉矶

  1995年:香港,亚特兰大,东京,北京

  1994年:雅加达,费城,香港,亚特兰大,辛辛那提,北京

  1993年:雅加达,大阪,辛辛那提,科伦坡,北京

  1992年:旧金山,印第安维尔斯,比斯凯伊

  1991年:伯明翰

  1990年:多伦多

  1989年:巴黎(法网),伦敦

  1988年:旧金山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遗憾

  不去想成功和失败,这种感觉很棒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天有意思吗?

  张德培(以下简称“张”):是的,充满了乐趣,这也是我的目的之一。今年、去年,我在想当我离开球场的时候,我不该有这样的遗憾:我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我的职业生涯中充满了祝福,这是我可以一路走来的重要原因,不去想成功和失败,这种感觉很棒。

  记:你对这最后一战满意吗?

  张:是的,我觉得自己打得很好。虽然错失了一些机会,但我仍然认为这比我这一年来的许多比赛好得多。

  记:现在你心里想的是什么?

  张:挺难形容的。网球曾经占据了我整个的生命,尤其是在少年时期。但当你突然发现不能再继续——我想这种感觉刺痛了我。

  不是每个职业球员都会听到欢呼

  记:皮特退了,你也退了,网球世界已经变了样,你会同意这种说法吗?

  张:我说不清,这个最好问问安德鲁(阿加西)。我看到的事实是在过去的四五年,大批新人出现在赛场,七八年前,当我走进休息室的时候,我认识每一个人,而现在,我已经认不出几个了。从很多角度来说,安德鲁是这们这一代人中硕果仅存的一个了。

  记:今天走出球场在想些什么,有没有觉得自己像一个名人堂成员?

  答:我从没想过名人堂的事。不是每一个职业球员都会听到欢呼,这些欢呼对我来说已经意味着很多。

  “毅力”,可以形容我这16年

  记:回到上世纪80年代,你当时有没有想到2003年还在美网打球的不是库里埃、皮特,而是自己和阿加西?

  张:随着我们这一代的离去——当然阿加西仍在奋斗,我们当时可没想到他会是坚持到最后的一个。不过,在我们四个人中,我想安德鲁的事业相比之下更起伏一点,他永远是网球运动中最伟大的一笔财富。

  记:赢得法网对你有多大帮助?

  张:那届法网,我不知道它是否真的是我走上一条正确的路的必须选择。从许多方面来说,那次法网带给我许多,而这些也陪伴我走过后面的路。从那些回忆中,我获取无穷力量。

  记:法网后再没赢得过一次大满贯,你有多失望?

  张:其实,我曾离那些冠军非常地近。我所能说的就是我已经尽力了,我想这也是你对自己所有的要求。但我知道,在我整个职业生涯中,上帝对我的眷顾远比我想像的多得多。

  记:很多人在争论,和阿加西或者库里埃相比,你似乎并不能进入美国伟大网球运动员的行列。

  张:这不该由我来回答。我想惟一让我可以和他们相提并论的是我们曾一起练球,一起长大。

  记:你认为16年来让你获得这些成绩的最重要品质是什么?

  张:如果有这么一个词,可以形容我作为一名网球运动员所走过的这16年,我想说,那就是“毅力”。

  16年奔波,现在只想放下行囊

  记:你已经是亚洲人的偶像,对此你怎么看?

  张:亚洲一直是我心中非常亲近的地方,我们一直在谈论在亚洲发展的事情,比如和一些亚洲优秀球员合作过。

  记:会考虑执教亚洲选手吗?

  张:是的。但我现在不想长途旅行,我太累了。16年奔波下来,现在只想放下行囊。 编译:窦俊

  罗迪克还亨曼一箭

  本报讯(记者窦俊)4号种子罗迪克与英国老将亨曼的对阵也许是美网首轮最值得期待的较量。但是正如日中天的美国小子这一次没有给日薄西山的英国人更多机会,以3比0完胜。

  29岁的亨曼是今年北美硬地赛季以来惟一战胜过罗迪克的人。但是昨天,罗迪克似乎已经找到了对付英国人的办法,第一盘开始就破了对手两个发球局,很快以6比3拿下。小小的抵抗只出现在第二盘,双方一直激战至抢七,不过心理已经越来越趋于成熟的罗迪克还是以7比2得到第二分,并且以又一个6比3结束了比赛,赢得了美网开门红,同时也将自己的连胜记录扩大到了13场。

  除此之外,澳网冠亚军、头号种子阿加西和8号种子舒特勒,11号种子斯里查潘、12号种子沙尔肯等也都顺利度过首轮。女单方面,2号种子赫宁、6号种子卡普里亚蒂以及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等也都轻松过关,中国选手孙甜甜不敌日本的小田纱织,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美网之行。

  球迷骚扰库尔滕

  三届法网冠军从来都不擅长硬地,更何况再遇上一个捣蛋鬼出来搅局?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美网首轮比赛中,14号种子库尔滕前四盘与俄罗斯的图尔苏诺夫战成了2比2平,但从决胜盘一开始,一名男球迷代替图尔苏诺夫成了库尔滕最大的敌人,他开始在场边朝着巴西人大喊大叫,且用语极其粗鄙。

  “我被吓坏了,”见过不少大场面的库尔滕赛后仍心有余悸,“当那家伙用极不友好的方式冲我说话的时候,我把他的话转述给了裁判,因为我觉得极不舒服。”

  赛后,落败的库尔滕承认尽管那名球迷当时没有对他进行身体上的攻击,但他非常担心比赛结束后会碰到那样的情况,这也是他坚持让保安把那家伙带出场的原因。 记者 窦俊

 

推荐】【 】【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